首页 > 美家 > 正文
2019年彩电市场或恢复增长 芯片将逐渐实现国产化
01-21 11:04:26 来源:证券日报

电视作为中国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迎来蓬勃发展。从上游来看,中国彩电行业的上游工业实力与日俱增,国内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线8.5代以上从两条扩建到13条,彩电面板年出货量为1.18亿片,占全球市场的41%。

1548031289103.jpg

除了面板以外,智能电视的核心技术,比如主芯片、操作系统、编解码软件、人工智能语音等关键技术都逐渐实现国产化,并开始大规模应用到高端产品上。从生产来看,2018年中国生产的电视达1.6亿台,占全球出货比重的70%,出口1.25亿台,占全球出货比重的55%。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为3121元,同比下降9%。大尺寸化仍在持续。

奥维云网(AVC)消费电子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圆圆表示,综合来看,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虽有增长,但并不乐观。电视产业在跨越增长中,仍存有诸多危机:竞争环境走向恶化,低价导致低利润;品牌集中度低,话语权分散;产品同质化;电视使用需求下降是长期危机;新兴替代品争夺家庭娱乐。

她认为,中国彩电前20年的发展受益于人口红利和国家政策扶持。进入2019年,彩电行业的外部刺激因素作用减弱,其发展主要依靠自身,进入内生发展周期。而这一发展将主要受技术创新、消费拉动、用户连接的因素影响。

但2019年市场将进入恢复期,国家发改委将制定出台稳住家电产品消费的措施,对家电需求带来刺激。同时彩电企业在两年的低迷之后,对2019年充满信心。在面板价格方面,面板供需持续宽松,随着65寸大尺寸面板产能释放,更新换代需求增加。

高圆圆表示:“2019年市场还将恢复性增长,预计零售量规模将达4851万台,同比上升1.6%;零售额1468亿元,同比下降1.5%。”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