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华晨中国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给宝马集团
01-20 10:26:46 来源:太平洋汽车

1月18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会上批准将华晨宝马25%的股份出售给宝马集团,约63%的股东代表投票赞成这一举措,当日,宝马集团官网发布证实该消息。这意味着宝马将成为首家在华合资企业中拥有多数股权的外国汽车制造商。

宝马仍在开发氢燃料技术 量产计划将推迟

彼时,华晨中国(01114.HK)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沈阳金杯汽车以29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从50%将升至75%。沈阳金杯仍将保留华晨宝马25%的持股。与此同时,华晨宝马的估值为1158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宝马将成为首家在华合资企业中拥有多数股权的外国汽车制造商。

汽车产业股权比例限制

关于汽车产业的股权比例限制可追溯到199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表明“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2018年6月28日,随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2018版)》,酝酿已久的合资股比限制取消终于尘埃落定。措施表明将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为华晨宝马的股权调整带来了政策支持的基础和前提。

75%股权意味着什么?华晨宝马后时代猜想

7月,中德政府磋商促成了多对中德车企“姻缘”,作为中德合作典范的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就华晨宝马的长期发展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涉及双方持续的投资和进一步增长计划,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策略。10月10日,在华晨宝马十五周年庆典前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一行时明确表示:“ 宝马是中国政府放宽汽车行业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预示着股比开放时代的真正来临 。

75%股权意味着什么?华晨宝马后时代猜想

10月11日,在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暨铁西新厂开工仪式上,双方宣布将在2022年前调整股权比例,并且将合资企业合同期限延长至2040年。华晨汽车拟在2022年前将以290亿元人民币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权益,划重点就是宝马将以75%股比实现控股,成为打破24年内国内合资车企50 :50股比的第一炮。

华晨宝马出售股权事件回顾

2018年10月11日,华晨中国在公告中披露,作为整体交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宝马同意引入新宝马型号以在中国进行本地化,包括X5型号及未来的BEV型号。此外,除延长合同期限至2040年外,双方还同意进一步增加华晨宝马的产能,并在沈阳市铁西区建造新工厂。

辽宁省政府及沈阳市政府已通过批准华晨宝马汽车的新工厂建设及扩大现有工厂产能,就建设相关基建设施给予支持,以及向新铁西工厂及现有大东工厂授予额外政府补贴,为交易作出支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