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际电信联盟高官:中国有望成为5G领头羊!ITU正邀请专家助力重庆
08-26 22:08:09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国际电信联盟(ITU)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该联盟无线电通信局(ITU-R)代理局长马里奥·曼尼威克斯介绍,“打电话、上网、导航定位等一些每天都会发生的场景,都离不开国际电信联盟的管理。”

马里奥·曼尼威克斯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他表示,“5G时代就要到来,5G频谱的分配和制定标准,是许多人都关心的话题。”在首届智博会现场,马里奥作客人民网•重庆发布“智闻•对话大咖”,肯定了中国为5G标准制定所做的贡献,讲述了频率资源是怎么分配的,还透露ITU正致力于邀请专家助力重庆智能化建设。

中国有望成为5G领头羊

在过去,电话、电视等通讯方式都要依靠电缆电线;如今,人们获取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在短短几分钟,天下事就能尽收眼底。而信息提速的背后,是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即5G正在以“独特”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眼前。

“以往的通信系统升级,主要意义都是提速或者提升容量,5G则引入了新的元素。”马里奥介绍,“5G还有两大特点,一是物联,物联意味着物与物、人与物、物与系统之间的交流。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这些生活场景都能实现自动化,比如运用在农业上的传感器可以通过物联控制灌溉系统;城市里的照明系统可以和中央电脑系统相连,进而控制灯光分布,交通灯调节等。5G的另一个特点是无延时且稳定通信。

马里奥说,5G的发展为智慧城市和无人驾驶的实现奠定了基石。比如无人驾驶车在遇到情况时需要快速做出判断,这就需要无延时的稳定网络;5G还可以帮助医生进行远程手术等。

如今,许多国家都积极投身于5G的建设之中,中国也不例外。“中国为5G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有望成为5G的领头羊。”马里奥介绍,“从制定5G标准的角度来说,ITU会搜集很多方案,然后经过商议,给出一个最终标准。中国自主研发,并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中国所提的方案会被ITU纳入最终考量,其重要性不可忽视。”

北斗是许多行业的“巡航舰”

马里奥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管理卫星轨道的频率资源。马里奥介绍,“如果想要发射卫星,需要先和ITU沟通,汇报相关情况,ITU会查看已在太空运行的卫星信息,然后发布相关情况。ITU不会单独决定频率分配,需要交由全体成员审议,确定是否可以发射。频率的确是稀缺资源,所以需要合理运用。”

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轨道频率的分配上占有一席之地。记者了解到,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自从有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就有了自己独立的导航、定时、定位数据,这些数据都是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马里奥把北斗称作许多行业的“巡航舰”,从交通到农业,从银行到运输,都可以被广泛运用。他还认为,在未来的几年里,北斗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ITU正致力于邀请专家助力重庆

马里奥曾到过中国北京、上海、成都,但这是他第一次来重庆。这个城市的美丽和热情令他感到兴奋。重庆把发展科技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也给马里奥留下了深刻印象。

目前,重庆正大力发展智能产业。ITU和重庆市政府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马里奥表示,“如果重庆本地企业想实现更多目标,或者想在这里举行一些专业的高峰会议,ITU能够尽可能地给重庆提供支持。同时,ITU还致力于邀请专家到重庆,帮助重庆发展智能化产业。”

在马里奥看来,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不仅需要根据以往的实践经验,还要保持开放的态度,不断努力创新。同时,他还建议:“重庆想要在智能产业上高效发展,可以激发年轻人的热情,他们有许多新点子,也颇具活力。” 

智闻五问

智闻:打电话,上网,导航定位……这些日常行为都离不开ITU的管理,但是公众对ITU却知之甚少。可否请您介绍一下ITU以及ITU的主要工作内容?

马里奥:ITU的全称是国际电信联盟,成立至今已有153年的历史了。它的前身是国际电报联盟,成立伊始的主要任务是协调电报时代的沟通交流。随着时代发展,国际电信联盟如今的业务范围涵盖互联网和5G。ITU是个政府间国际组织,包含了193个成员国。除了成员国,我们还有超过700名业内“部门成员”,包括通讯设备生产商、电信运营商和服务机构、学术机构等。所有的成员都参与到国际电信联盟的工作当中,制定标准,提出建议,建立共识,在频带分配等方面达成一致。

智闻:您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频率资源对全世界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您是如何管理的呢?

马里奥: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无线电频谱的确定并非是由无线电通信部门单方决定的,而全体成员经过合作商议,在保证互惠共利的基础上达成的共识。我们部门有一套无线电通信标准,是由全体成员确立的。每隔4年我们会举办一次世界无线电通信会议,这些规范准则会接受审阅、修改、修订和更新。所有成员都会参与无线电规则(RR)的制定,并在其出版后遵守相关规定。ITU是更新规则的工具,也会监督新规则的执行情况。

智闻:无线电通讯等无线电技术改变了人类历史。在历史上,一封电报会改变战争走向甚至是世界格局。在您的职业生涯里,有过这样惊心动魄的时刻吗?

马里奥:我们每天都能遇到此类情况。我们注意到,现在很多国家的政府高层都通过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和民众沟通。这是很震撼人心的事情。如您所言,电信通讯也能发挥巨大作用。我希望它不要被用在战争上,而是传递好的消息。比如一个地方发生天灾,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会很快掌握情况,救援也会迅速到达现场。电信不仅能改变战况,更能救人性命。

智闻:5G的问世是全球关注的大事。5G技术的制订标准是什么?真正全面运用是什么时候?

马里奥:5G的标准明年开始制定。同年,国际电信联盟会进行一系列5G相关的测评和商业试验,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还会敲定5G的使用频率。而完整版的5G标准则会在2020年完成,全面实施也是在2020年。

智闻:ITU与阿里、腾讯、小米、科大讯飞等中国企业都有合作。您如何评价他们给ITU做出的贡献? 

马里奥:如我刚才所说,政府和企业都能够成为ITU的成员。这些中国企业都是ITU的成员,我们为此感到自豪。他们会参与到ITU工作当中,制定标准、提出建议、建立共识等。他们的贡献很有价值,希望他们继续为ITU做出贡献。

原标题:对话大咖|马里奥:中国有望成为5G领头羊!ITU正邀请专家助力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