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说丨​艾渝:政府引导和引领 成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核心机遇
08-26 09:11: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艾渝

“未来五到十年,重庆也会出现像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这样的企业,这样的机会一定会有!”昨日(26日),在作完首届智博会人工智能高端论坛的报告后,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新经济负责人艾渝,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说道。作为专注企业成长期与智能产业投资的控股公司,光大控股这些年在新经济领域已投资近60个优质项目,从一个投资人的角度,艾渝向记者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现状,并对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前景提供了独到的见解。

人工智能从奢侈品走向全民普及

盛况空前的首届智博会,让人工智能成为了一个众人皆关注的词语。在艾渝看来,这就好比互联网的发展,从少数人应用到全民普及。“互联网最初是以一种技术的方式呈现的,比如谷歌、网景公司最初都是颠覆了传统行业的技术型公司。”艾渝介绍,互联网在技术领域的成功应用,也让它变得越来越“亲民”,“比如后来大家熟知的阿里巴巴、腾讯等,可能让你开始关注它在电商行业、社交场景上的颠覆。”

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正经历着这一步。“它在过去是一个奢侈品,只有谷歌、脸书这样的公司才有机会接触到人工智能并应用到商业领域。”艾渝提到,人工智能在最开始以技术公司为主导,而在未来则可能出现与产业、场景有着非常好的结合的智能化公司,在这一点上,与当年互联网发展趋势相同。

2016年的AlphaGO,在引发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空前关注的同时,也说明了人工智能在算力、算法的发展上已达到一个新高度。艾渝认为,未来十到二十年内,一定会是人工智能的天下。

“如今我们更关注的是,哪些公司能够真正掌握场景,并在场景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高效率,或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艾渝举了光大控股投资的美团点评的例子,每天几千万的订单、无数骑手在街上送餐,配货、补运、配送都有一个智能化体系在背后支撑,从而让它的效率更高,这并不是单纯靠人就能完成的。

九成人工智能公司将面临困境

在当天的论坛上,艾渝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个观点,即今明两年内将有90%的人工智能公司会遇到困境。艾渝称,目前绝大部分存在的人工智能公司大多出现于三四年前,那时人工智能刚刚兴起,众多公司也都是以技术为导向。“当时无论是芯片公司、算力公司还是算法公司,都没有商业化。投资人愿意投资他们,因为那是一个未来。”

到了今年,距投资第一波公司已有三年,是继续听人工智能讲故事,还是看见具体商业化的落地,投资人更期望的是看见后者。而在很多细分领域,人工智能公司的同质化已非常明显,比如人脸识别、深度学习算法、语音助手,都已形成了行业内部的竞争。“好比马拉松已经跑了10公里,第一集团已经出现,很多公司都已经掉队。”艾渝表示资本一般不会青睐掉队的公司——如果能够免费用到龙头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何还要付很多钱,去采用一个小公司发明的一个还不完善的技术呢?

“龙头公司、头部企业在这个行业领域里的降维打击能力,远远超过其他任何一个企业。”艾渝表示,在投资谨慎的环境下,热钱无法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如果当前还有人工智能公司未实现场景化和商业化,必然将面临巨大的挑战。“所以我们提出,现在不再关注概念公司,而是去关注哪怕只做了一个细分领域,比如人工智能+消防、人工智能+娱乐,或在某个细分领域能够真实产生订单的公司,他们在未来都能够有一个生存空间。”

在艾渝看来,人工智能未来会在万物互联、5g发展、窄带物联网等通讯技术领域得到新一波发展,而传统行业的春天也伴随人工智能的发展而到来——大家有机会与互联网企业在同一平台、同一起跑线重新开始竞争。而传统行业反而有自己的强项,比如更多的线下资源、场景把握以及对传统行业的理解,未来十年是百花争鸣、群雄逐鹿的机会。“互联网企业不会再独霸天下,传统企业也有着巨大机会。”

重庆未来也会有阿里腾讯华为

作为逐梦他乡的重庆人,在外打拼20年的艾渝感到重庆如今变化巨大。“这次智博会,感到大家的关注度和热情都非常高,这让我很吃惊,这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好机会。”艾渝说。

“也许过去会有人说,重庆的民营经济、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不像北京、杭州、深圳那样发达,未来会有很大挑战。”艾渝称,在互联网时代这个观点正确,因为当时拼的更多的是高端人才及对商业场景的把握。但在智能化时代,情况转变了。“我们投的很多人工智能公司以及关注的公司,90%以上的订单都来自政府。”艾渝说,这就如同很多高科技先军事领域应用后,逐渐民用化一样,政府的引导是行业成功和成熟的前提。

“过去一段时间的短板、落后于北京、杭州、深圳的地方,如今可能成为重庆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发挥后发优势的机会。就像首届智博会,谁会想到在重庆举办会有如此大的规模和影响力。”艾渝到智博会之前,参加过不少展会,这次直言“惊呆了”。他没有想到智博会会引起如此大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民间热情、政府的引领和执行力,这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稀缺的发展智能化产业的机会。”

艾渝建议,重庆可以更加灵活运用手上的资源,给一些创造核心价值的人工智能公司更多政策支持,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他相信,重庆未来也会出现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这样的行业领导者。“未来五到十年,这样的机会一定会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王淳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