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逛老重庆,打望白鹤梁……智能化让我们穿越时空观赏文物
08-25 19:4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将文物在手中“把玩”、漫步在晚清时期的重庆街道、化身“水下潜水员”与长江珍稀鱼类嬉戏……这些以前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可以实现。本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专设有智慧文博展区,位于中央大厅的南序厅,以“联结历史 创造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文物科技保护、智慧博物馆、文物保护装备等智能化成果。

“走进”晚晴时期的重庆街道

市民研究起重庆老地

走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区,一张清朝晚清时期的重庆地域地图映入眼帘,图中用水墨线条勾勒反映城内街道、建筑、城门码头、“重庆关”、“邮政所”等机构,还分别用中英文标注出英、法、美等国领事馆。观众纷纷站在地区前,分析储奇门、解放碑大致的位置是在哪里。

以往,观众想要通过这幅古地图了解重庆历史文化内涵,只有一边看着地图,一边听语音导览或是解说员介绍。在智博会上,通过佩戴HoloLens全息设备,就能化身为“主角”,穿越到晚清时期的重庆街道、店铺、码头等场景中。

影像中,一个清朝人模样的动画男子小渝,开始详细介绍重庆古城门历史,朝天门、洪崖门、通远门……每介绍一个城门,小渝瞬间穿越到哪里,画面也随即跳转,城门风貌和附近街巷的模样映入眼帘,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到水下白鹤梁打望

在展厅“游泳”到白鹤梁

三峡大坝蓄水175米后,白鹤梁题刻会永远淹没于近40米深的江底。为了保护它,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于2003年动工修建,2009年5月正式落成,被国家文物局评为科学技术创新一等奖,总投资约2亿元。现在,人们要想欣赏白鹤梁,只能到水下40米的博物馆去。

智能化让文物“活”起来,智博会上,通过VR技术,超越了现实条件的禁锢,让游客近距离观赏梁上石刻及古迹。白鹤梁水下博物馆VR体验是利用三维扫描数据,通过科技手段对文化创意进行加工,以虚拟呈现的方式,让文化遗址原貌复活。

观众带上眼镜后,会以在江面的视角,划动游船,靠近白鹤飞舞的白鹤梁。进入到第二部分“伟大工程”,再现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建造过程,场面宏大,令人震撼。第三部分“水下畅游”:体验者化身‘潜水员’,与水下题刻零距离接触,与长江珍稀鱼类嬉戏。

让敦煌莫高窟走出敦煌

市民观看数字敦煌

走进智慧文博展厅,前面就是敦煌研究院的数字敦煌。通过该平台,观众可高速浏览大分辨率图像,欣赏洞窟全景漫游,360°欣赏30个敦煌莫高窟洞窟的各个位置,了解洞窟内容介绍,还可以通过搜索洞窟名称直接观赏自己感兴趣的洞窟。

现场观众通过鼠标点击操作,对展示的洞窟每处都可进行观赏,通过缩放更加细致地欣赏壁画,遇见精彩的地方还可掏出手机拍照留念。工作人员介绍,未来“数字敦煌”还能观赏更多敦煌莫高窟的洞窟,还会将图像、视频、音频、三维数据和文献智能关联,提供基于敦煌学词汇的智能高效检索。

显示屏上展示的是敦煌莫高窟检测预警体系,观众可以看到今日山顶气象和洞窟状态,将山上温度、湿度、降雨量等信息和洞窟内预警、开放、工作等状态,方便观众更加了解敦煌莫高窟的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吴娟  实习生 李新颖 文 李野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