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亮相市区与场馆 智慧气象添彩智博会
08-25 19:1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3日至25日,围绕“智慧气象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这一主题, 重庆市气象局在智博会期间重点展示了“天枢”、“天资”、“知天”、“御天”四大智能化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位于两江幸福广场的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大屏幕上,滚动展现着关系重庆城市管理重点领域的各项大数据,“智慧气象”大数据就是其中之一。

4787ef1a536ed9e1bbee849b3d534f17.jpeg

两江幸福广场展现的智慧气象大数据系统

据悉,为提高气象精准预报和气象精准服务水平,目前,重庆市气象局正在着力推进“1+6”气象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行动计划。“1”就是“气象大数据平台”; “6”则是高分辨率数值天气预报系统、高时空分辨率智能预报系统、智能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智慧气象为农服务系统、智慧公共气象服务系统、智能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以此为基础,到2020年,重庆将完全建成智能探测“天枢系统”、智能预报“天资系统”、智慧服务“知天系统”,以及智慧防灾“御天系统”。

屏幕快照 2018-08-25 下午7.25.17.png

为智博会现场提供保障的气象应急指挥车

除了大屏幕上的“智慧气象”大数据展示,智博会场馆外同步工作的“移动气象站”也是智慧满满。在智博会S3馆8号门外,一辆载有卫星通信系统的气象应急指挥车,吸引了不少观展市民驻足观看。

据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与气象应急指挥车配合运转的“地面自动气象站”,不间断采集着智博会所在地的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等数据,并通过指挥车实时传输到市气象局信息中心,为气象台研判、预报智博会场馆精细化天气预报提供数据及时、精准的气象数据。

88f3ab167236b4d353f1f9223e4d39e8.jpeg

市民们驻足观看地面自动气象站

“什么是雷达回波?”“卫星云图有什么作用?”好奇的孩子们把这里也当成了“智博会展位”。可以说,“智慧气象”亮相市区与场馆,既为智博会服务,也为智博会添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