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10号线一期月底开通试运行 司机亮相:是个23岁的重庆妹儿
12-23 19:1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平稳

列车自动驾驶 过弯道、上下坡都很舒适

张灿心里清楚,从走进轨道交通10号线列车的驾驶室那一刻起,所有的一切对她来说,都是全新的:全新的线路、全新的车型、全新的信号……

因此,张灿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学习驾驶AS型车的技能,并积极调整心态,适应全新的线路、车型、信号。

与轨道交通2号线相比,轨道交通10号线的运行线路更加复杂。全线有多个弯道,还有全国最深的地铁站——红土地站,以及全国最深的地铁区间隧道。    

然而,张灿在驾驶轨道交通10号线的AS型车时却发现,列车在过弯道、上下坡时,驾乘感都很舒适。

张灿介绍,轨道交通10号线采用了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AS型车的驾驶室很像动车的驾驶室,车辆的自动化程度很高。” 张灿说,自动驾驶可以精准地自动控制列车在线路各个区间的行车速度,让乘客乘坐起来更加舒适。

不过,对于早已习惯了2号线全手动驾驶的张灿而言,刚开始接触自动驾驶时,却有些不适应。那段时间,张灿白天上班学习实际操作,晚上回家自学理论并总结。一周以后,张灿记住了线路上的所有变速点。张灿说,记住这些变速点,列车出现状况需要手动驾驶时,她就可以从容应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