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孩子的一个心愿 乡村小学为留守儿童办“集体生日”
12-23 19:44: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奉节县平安乡平安小学,是一所深山里的乡村学校。这里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城里的爱心阿姨、婆婆编织的围巾、帽子和手套,让他们温暖过冬。

22日,重庆市第五届红樱桃冬日针爱进奉节县平安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暨“不忘初心·温暖你我”关爱活动举行,渝北区文明办带去了900套爱心织物,不仅送给学校的孩子,还送给了当地的孤寡老人。

75001_副本5.jpg

孩子们戴着重庆爱心志愿者编织的帽子,很开心

一份温暖的感动

平安小学已经创办了40多年,让周围的乡村孩子可以就近读书,除了454名中心校的学生,还有文昌村小、桃树村小的80多个孩子。

由于这里没什么产业,孩子父母多去外地打工了,平安小学有近70%是留守儿童,12岁的陈晓荣就是其中之一。陈晓荣的父母在福建打工,平时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见父母一次。

山里的深冬,寒气刺骨。陈晓荣的两只小手,冷得有些发红,而且长起了冻疮。

志愿者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爱心织物,有帽子、围巾和手套。当志愿者给陈晓荣戴上手套后,她搓搓手捂在脸上,开心地笑了,“织得好漂亮,好暖和啊!”

“今天我特别高兴,这么多叔叔阿姨来学校,陪我们做游戏,还带来了礼物”,懂事的陈晓荣说:“我已经快一年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但并不孤独寂寞,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我会学着更坚强,让爸爸妈妈不担心我。”

一份爱心织物,就是一份温暖的感动,让孩子可以沐浴爱的阳光,健康成长。

75002_副本4.jpg

奉节县平安乡平安小学,重庆爱心志愿者编织的围巾、帽子等物品送到孩子们手中

一个孩子的心愿

“留守儿童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久而久之亲情就会淡泊,但我们会尽量不让一个孩子感到孤单”,平安小学校长罗军介绍, 为了更了解孩子,老师会到每个学生家里去家访,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帮扶;而针对留守儿童,还会有兼职心理咨询老师对他们进行关爱。

每年,平安小学都会给学校的留守儿童办一场“集体生日”,至今已经坚持了四年。这个,缘于一个孩子的心愿。

这个孩子就是张婷婷,今年12岁,在平安小学念六年级,也是一名留守儿童。

对于很多城里孩子来说,过生日有父母和长辈的陪伴,能够出去玩耍,可以收到不少礼物。而这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来说,这样丰富多彩的生日就是奢望。

“我想过一次有意义的生日,有同学、有老师、有朋友,大家一起愉快地度过”,小林给老师诉说了自己的心愿。

校长罗军知道后,萌生了给留守儿童过生日的想法,“一个一个办不太现实,那就举办‘集体生日’”。“集体生日”每学期都办一次,孩子们表演节目、一起联欢,学校给这学期过生日的孩子买来文具、食品当礼物,还会订做生日蛋糕让大家分享,如今已经坚持了4年。

今年10月的“集体生日”会上,老师让留守儿童与在外打工的父母通电话,很多孩子都哭了,老师也哭了。

“我刚刚过了‘集体生日’,现在又有爱心叔叔阿姨送来围巾手套,这是我今年最高兴的两件事了”,张婷婷笑着说。

一次爱心的传递

留守儿童就像小草,因为阳光的照射才有了勃勃生机。一份份爱心织物,就是一缕缕阳光,让留守儿童可以感受温暖。

现场,还有平安乡的孤寡老人也收到了温暖的爱心织物,“编织义工”为了让老人更保暖,织了厚实的毛线背心。

61岁的杨长友是“五保户”,今年不仅收到了平安乡民政办送来的棉被、大衣,当天又收到了背心、围巾等,“现在好心人多,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区在城区9个街道组织千名“编织义工”,共编织了1300余套御寒物品,这些爱心织物将送给奉节县平安乡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以及本区乡村学校的留守儿童,“每一针每一线都凝聚着志愿者们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关心关爱。”

在平安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市少儿图书馆、市科技馆带来的互动科技游戏,如“穿墙而过”“手蓄电池”“无皮鼓”……都让乡村孩子们非常喜欢,了解了更多课本外的科技知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会员单位华生园还专门制作了蛋糕,送给孩子们。

据了解,重庆市第五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是按照市文明委工作部署,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开展,为贫困地区特别是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和温暖。

正是因为有了一次次的爱心传递,让更多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可以沐浴爱的阳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