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神话中的九位女神,你不一定全都知道!
12-23 13:17:01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消息,神话故事中的女神,有些大家可能耳熟能详,但不一定全都知道。

妇好

1.jpg

妇好是商朝的一位王后。商王任命自己的妻子为将军,征伐各族敌人,打遍天下,难逢敌手。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军事家,立下了无数的功劳。南征北战,为商朝的统治建立了稳固的基础,是让很多人心服口服的一代女神。

女英和娥皇

2.jpg

她们是尧的女儿,后来成为了舜的妻子,夫妻和谐,欣欣向荣。而后来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舜巡视天下,死在南方。等女英和娥皇赶到后,悲伤难捱,自投湘江,双双殉夫。著名的诗歌《九歌》中就出现了以她们为原型的人物,这是屈原为了纪念她们特意写下的。而被她们的眼泪滴到的青竹,后来就演变成了湘妃竹。而后人们称她俩为湘水女神。

嫘祖

3.jpg

嫘祖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发现了蚕会吐丝想到了可以用蚕丝织衣服,于是就向黄帝进谏,这样一来二往,黄帝就爱上了嫘祖,后来嫘祖就成为了黄帝的妻子。而在此之后,在黄帝攻打天下的过程中,嫘祖发挥了巨大的作品,她制定了礼仪,教化民众,提升了人们的精神素养。她为黄帝生了两个孩子。而她的孙子也名列是民间传说中贤明的君主中。而且她和其他妃子相处相当和谐,是后宫的模范代表值得后人学习。

嫦娥

4.jpg

在中国的民间传说中,嫦娥是知名度相当高的一位。他是后羿的妻子。他们可以说是郎才女貌了。在一些神化传说中,后羿打伤了河伯,然后被告上天间,后羿只能上天,嫦娥于是与他的丈夫后羿一起飞上天了。西王母给了两颗不死药,可因为种种原因,嫦娥却把两颗都吃了,直接飞升,到了广寒宫上。从此天人相隔,生死两茫茫。在某些版本中,嫦娥的形象十分自私而小气,不符合她美丽的形象。于是有另外一种说法,嫦娥是为了保护这两颗丹药不被坏人所拿,才吃下的。而从某种角度而言,他们确实是太幸福了,甚至引起天妒。所以这也是一出很悲剧的恋情了。一些小夫小妻拥有的幸福,他们也无法拥有。

旱魃

5.jpg

她是一位法力十分恐怖的人物。她出现在哪里,哪里就出现非常严重的旱情。她所经过的地方,就会年年大旱。所以她只能住在荒凉的沙漠地区,不然的话,很容易对人间造成大的危险。她的父亲是黄帝,没有头发,长得一般,曾经用自己特殊的能力帮助黄帝打败了蚩尤,立下了无双的战功。而因为掺和进了凡间的斗争,她被禁止回到天上。

九天玄女

6.jpg

九天玄女是一位非常著名的上古时期的女神。虽是人类的容颜,却有着鸟类的身体,西王母的弟子,曾经教导过黄帝,帮助黄帝打赢了许多次著名的战争。

常羲

7.jpg

她是帝喾的妻子,号称月亮神,生了十多个月亮。

羲和

8.jpg

她是帝喾的正妻,人称太阳神,生了十个太阳。可在后来,这十个太阳作乱,不守规矩,一起冲到了天上去,于是一时之间,生灵涂炭,人间大乱,于是他们中的九个都被射下,只有一个还留在天上。

西王母

9.jpg

在一些神话小说中,西王母又被称为瑶池王母。每当蟠桃成熟后,就大摆筵席,宴请众位神仙,于是西王母又成为长生不死的象征。在某些小说中把她形容为没有人形,浑身都是动物体征的怪物。而在其他的小说中,她确实一位长袖善舞,容貌精致的女人。

(原标题:她们是神话中的九位女神,你不一定全都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