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战争一周年:缅北边民搭桥涉水偷越中国买卖东西
12-23 18:18:47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去年11月底,缅北爆发战争,包括克钦、德昂、果敢、若开等多支少数民族武装力量与缅甸政府军开战,缅北边民逃难来到中国的畹町口岸躲避。

时隔一年后,封面新闻记者前往边境畹町口岸探访发现,一些无出入境手续的缅北边民,在国界河上或搭桥或涉水,“偷渡”中国买卖物品。

云南省瑞丽市畹町口岸,是我国最小边境城市的国家级口岸。从这里出发,可以通过国界桥——畹町桥,前往缅甸边城南坎、九谷、木姐和腊戍。抗日战争期间,出国作战的几十万中国远征军和盟国援助中国抗战的军火物资,都经过畹町桥进出。按照两国相关出入境规定,边民需取得合法出入境手续才能通过畹町桥。

12月23日,封面新闻记者沿着深不足一米、宽不过10米的国界河进行实地探访。在两公里范围内的国界河上,缅北边民至少在3处河段,或砍伐竹子搭桥,或在河底铺石块,或直接挽起裤腿涉水,偷越国境进入中国买卖东西。

一些边民捕捉到野鹿后,直接拉到国界河缅甸一侧,大卸八块,然后卖给河对岸的中国人。

在私自搭建的这座小竹桥缅甸一侧,还有年轻小伙负责对中国一侧进行观察,但凡有人对偷越国境或买卖商品的现象拍照,立即高声阻止,并要求删除。

另一些同样没有出入境手续的缅甸边民,则在下游通过涉水方式,偷偷来往于两国。

原标题:缅北战争一周年 记者重返中缅边境:缅北边民搭桥涉水偷越中国买卖东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