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纪门劳务市场 我们曾见证你的辉煌
12-21 18:5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jpg

12月21日,南纪门劳务市场外面站满许多求职和招工者

“李小平,楼下坐车,明天开始上班。”

“摊上还有千把块钱的货,卖完了我就不干了。”

“我这20多间房有可能提档升级,也可能不干了,看情况吧。”

……

渝中区花街子2号,这是南纪门劳务市场最后一天的声音。该市场将于12月22日8:00正式关闭。

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由沿海来到内地,打工潮兴起,劳务市场对接着供需双方。1992年,重庆路边职介规范后成立了南纪门劳务市场,该市场1999年12月迁入渝中区花街子2号2楼。

2000年初,该市场的日均接待量达到4000余人次,这里的兴起见证了改革开放和重庆直辖之后的大发展。

到今年末,这里的日均接待量仅为300余人,职介有了更多的平台,有了APP、网络,进了社区、进了村。劳务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不再需要这个传统的平台,淘汰已成必然。

75002.jpg

劳务市场内显得冷清

告别

12月21日是南纪门劳务市场营业的最后一天。

早上九十点,一般是人最多的时候,但这天2楼只有几十号人往来。在这里,有人开口聊天,人就会越聚越多。

“我就是想来告个别,我的名字不会告诉你。”一个60岁的老者最近两年都爱来这里找工作,他自称在北京、天津、福建打工时,都见证了劳务市场的关闭。

这一天,不少人都是来坐一坐,并不是非得要找工作。

30岁的李小平用一条烟的烟壳写了求职牌——服务员、传菜员。近10年他都在这里求职,也记不清来过多少次,这里有个规矩:求职者间不问名字、年龄、籍贯。

比如说,李小平在这里交的兄弟伙,高的就喊“高个子”。交往深了,彼此之间才会慢慢知道真名。

最后一天,李小平只是想来碰碰运气,不想过年“空着手回去”。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想最后再来这里看看,这里见证了他的青春。

在李小平看来,这里也是个社交圈子,在这里找工作可以交朋友、抱团。除了“高个子”之外,他还在这里交了个朋友叫周飞,认识四五年了,除了一起耍之外,大家还会互相推介工作。

如今市场关闭了,李小平也打算找个工作干一段时间,然后回老家合川,不再出来打工了。

75005.jpg

劳务市场外,最后一天,一求职者举着牌子找工作

挑老板

在李小平的印象中,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外出务工成了一股浪潮:村里很多人外出打工。2009年,20岁出头的他选择进城打工就来到了南纪门劳务市场找工作。

为什么不在网上找工作,非要来这里?不少年长者是因为不会手机上网,但李小平是因为已经习惯了这里。他找工作喜欢先看人,看老板说话、为人耿不耿直。

“那个时候这里工作很好找,我们还能挑老板。”李小平自认为优点是踏实,干事情勤快。挑老板说的是,当时人多,老板也多,还有就是当时用工需求量确实也大,有得挑。

李小平说,他刚来市场时是要靠挤的,老板会摆张桌子,求职者排队。他的策略并不是挤上去,而是在一旁听老板与求职者的交流,以此来判断这个老板如何。

在这里,李小平找到过耿直老板。那时候,他做接待工作,上班前老板会发一包烟,还跟着老板应酬,虽然工资只有1800元/月,但老板会给点零花钱。

当年,这里的盒饭3块钱一份,住宿便宜的三五块……一上午时间,李小平和这里的“老人”们回忆着往事,直到那份110元/天保吃住的工作叫走了他,我们也知道了他的名字:“李小平,楼下坐车,明天开始上班。”

75003.jpg

12月21日,南纪门劳务市场外摆小百货摊的王大珍回忆市场过去的故事。

最后一点货

南纪门劳务市场楼下街上的人总是比楼上多,这一幕王大珍早就看习惯了。

王大珍的小摊就在市场对面,自市场1999年迁入后,她的摊就存在。袜子、帕子、指甲刀……她卖的杂货一度生意不错。她说,以前袜子一双两三元,有时候生意好能卖上百元。

现在,市场的人少了,王大珍的生意也淡了下来。不过,花街子的人气和繁荣她是见证了,“人多的时候,莫说车,人过路都要挤。”

在王大珍的印象中,这个劳务市场是从储奇门搬过来的,求职者们除了求职之外,爱在附近聊聊天、打打牌、打打台球。她也是每天把孙儿送去上了学,然后开摊,直到下午市场关闭之后收摊。

“摊上还有千把块钱的货,卖完我就不干了。”其实,王大珍开摊并不图赚多少钱。她就住在附近,图个热闹,卖点农民工的生活必须品,等货卖完了,她也打算退休了。

75004.jpg

12月21日,南纪门劳务市场旁边的长源旅馆老板甘宠伟称,旅馆主要针对求职者经营

40元的房间

男大室、女大室6元,普通单间12元,淋浴10元,这是王大珍摊旁的住宿价格,位于地下室。有的求职者在这里一住就是几个月。

长源住宿位于二楼,有采光,算是市场旁边的高档住宿。现在这里有WIFI,只提供单间,价格20元起,最贵的大单间为40元,带网络电视和空调。

从住宿环境来看,这里虽然旧,但是干净。老板甘宏伟说,现在20多个房间出租率在一半左右,通常都是收入相对高、有点技术的求职者会选择住在这里,其中厨师比较多。

长源住宿开了10多年,见证了求职者们的“好日子”。甘宏伟说,他记得来住店的厨师开始有三四千元收入的,后来有的做到了主厨,一个月收入八九千元。有的人开始是一个人在这里住,后来又讨了老婆。

208房间就是40元一天,以前很多人愿意住,虽然贵点,但是条件好一些。但甘宏伟说,现在这个房间好多天都没人租用了。

对于市场关闭,甘宏伟说:“我这20多间房有可能提档升级,也可能不干了,看情况吧。”

新闻多一点>>

服役近26年 南纪门劳务市场关闭

南纪门劳务市场从1992年2月28日正式成立,1999年12月26日迁入花街子,到2017年12月22日正式关闭,服役近26年的市场落幕。

在求职方面,现在重庆渠道完善,除了在网上通过重庆就业网的“地图找工作”和各求职网站外,求职者也可以线下就近找工作。比如,渝北区就业人才局率先在辖区内的街道办事处、行政中心、高校等地安装智能招聘求职终端,作为其精心打造的两江人才网的服务延伸,让居民享受到在家门口求职找工作的便利。

来自市人力社保局的消息:截至11月末,全市已转移就业农民工820万人,占农业富余劳动力95%以上。全市大力加强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年均开展政府资助类培训30万人次以上,培育打造石龙技工、开州餐厨、黔龙海运等24个国家级、49个市级劳务品牌,农民工转移就业逐步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