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住口水!外国博主评测中国军粮,吃得津津有味……
12-23 10:08:03 来源:参考消息微信公号

参考消息微信公号消息,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军粮一直是行兵打仗中的关键一环。最近,一名外国视频博主揭开了便携式中国军粮的神秘面纱。

视频中,这名博主拿出一份“09单兵自热食品”,表示自己还真有点“小激动”。

据博主介绍,包装袋上的“09”代表2009年,即这款军粮的设计年份。包装袋边缘印着2017年3月17日,即这袋军粮的生产日期。

从外观看,绿色的包装袋上有个洞,也许是为了方便穿绳悬挂。根据重量推测,这一袋应该是一顿饭的分量,不是全天的口粮。

不懂中文的博主通过手机翻译软件,大致理解了军粮的加热方式和注意事项。她将适量的水倒入加热器中,通过化学反应对主食进行加热。

▲博主将加入水的加热器装进一个小保温袋中。

接下来就是期待已久的试吃环节。博主先拆开一袋菠萝罐头,里面的糖浆并不像一般罐头里的那样黏稠。

一块干粮被拆出后,博主忍不住惊叹:“好可爱,简直就像个小月饼。”经过品尝,博主评价,这就像一种干果馅儿的月饼,但外皮更干脆,味道中带有花朵的清香。

接下来登场的是牛肉香肠,从质地和外观上看都特别像维也纳香肠,是一种携带方便、食用快速,又能补充大量蛋白质的食物。

速溶饮料的粉末十分细腻,味道像电解质饮料,带有柑橘味。

这时,在一边加热的主菜已经很热乎了。

这是一袋咖喱炒饭。还没开动,博主就感叹,这米饭味道迷人,颜色鲜亮,里面还有蔬菜和肉丁。

博主试吃后发现,米饭本身的味道也不错,香料用得不多,但很让人喜欢。加入香辣酱后,米饭的味道更丰满。

从包装到配件,从外观到口感,这名博主对中国军粮的评测十分详细。视频的最后,她总结道,中国军粮以米饭为主,分量充足,和自己试吃过的众多军粮比起来别具一格。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解放军军粮以高能量食物为主,比如自热米饭、面条以及午餐肉。

按照现有规定,中国士兵的动物性食品应达到每人每天280克,动物性蛋白由原来的17%提高到26%。

因为在作战环境下不方便为战士准备新鲜食物,中国海军和陆军特地设计了预包装食品(即军用口粮)。这种军粮在设计上十分严谨,需要兼顾营养性和便携性,外包装还应具有低识别度、方便回收的特点。

▲海军KT-07型组合食品中包括压缩饼干、牛肉干、咸菜丝、大头菜、速溶咖啡、巧克力、口香糖。

中国人习惯吃热饭热菜。为了能让军人吃得舒适,中国军方研制出自热食品——就像视频中那样,向食品袋中加入少量水,几分钟后,美味佳肴就会呈现在眼前。

此前,单兵自热食品一直由军方有关单位研发。自2016年9月新型单兵自热食品的改进项目启动以来,单兵自热食品的科研改进就按照军民融合的方式来进行,多家高校及企业都积极参与了进来。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广州军区一名军官曾指出,应该根据不同军事任务,为军人们研制不同口味的军粮。比如,在沙漠地区执行任务的军人,就不应该为他们准备过于干燥的食品。更重要的是,军方应该研究并开发军人们真正想吃的食品。

根据《中国军事后勤百科全书》,中国军粮主要分为野战食品、远航食品、救生食品、通用食品四种,均根据不同的作战环境为军人们研制。比如,为空军、海军提供的远航食品特点就是方便快捷,可以单手食用,不影响飞行驾驶。

此外,远航食品也很注重营养均衡,避免海军官兵罹患夜盲症、败血症。而救生食品的特点则是浓缩,理论上1天的口粮,省着吃熬3天都没问题。

香港《南华早报》曾介绍过其他各国的军粮。可以看出各国的军粮都带有本国饮食习惯的特点。比如,韩国的军粮里就少不了泡菜,法国的军粮少不了该国著名的美食。从食品种类上来看,俄罗斯军粮量不大,但能量充足。

 ▲依次为美国、法国、韩国军粮

在中国,军粮受到了军迷们的热捧。不过,有研究人员指出,普通老百姓购买这些物品时要小心,因为他们所能买到的大部分军用物品很可能是假冒的,而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分辨真假。

原标题:视界 | 忍住口水!外国博主评测中国军粮,吃得津津有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