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请500环卫工吃羊肉汤锅 坚持16年
12-23 16:3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年都是今天,他请我们吃羊肉汤锅!” 在磁器口环卫所干了十几年,环卫工谢贤英很感概:“我干了多少年,他就款待了我们多少年!”

今年,是张世文请环卫工吃羊肉汤锅的第十六年,十六年未曾间断过。像往年一样,今天,在沙坪坝区天星桥正街招待500名环卫工,60张桌子从街道这头排到那头,欢声笑语也从街道这头传到那头……

75002_副本2.jpg

环卫工们穿着工作服,吃着暖心的羊肉汤锅

16年不间断

他请环卫工吃羊肉汤锅

环卫工们八九个人围坐一桌,吃着张世文为大家倾心准备的鲜香羊肉,志愿者帮忙递菜添汤,桌上放着等会儿要下锅的白菜、萝卜、莲藕、粉丝…… 

张老板来到一个桌子前,举着酒杯对这桌的环卫工说:“昨天是冬至,今天这个就算是迟来的冬至羊肉,大家一年都辛苦了,大家都吃好喝好” 。忙上跑下不停张罗,生怕照顾不周。一边敬酒,一边和大家拉起家常,还不时地挽起袖子给大家加菜、添汤。

75003.jpg

张世文为环卫工人们加羊肉

张世文说,他一周前就开始准备这顿饭,按照每人八两羊肉的标准,一共准备四百多斤羊肉羊杂,花费大概五万元,来的都是客,都要尽心招待好。他说这差不多是他十天的营业额。自掏腰包,十六年从未间断,他说往后也不会断,他会一直做下去。

75004.jpg

环卫工人们吃着羊肉汤锅,心里也是暖暖的

不会停下来

到八十岁、九十岁也会一直做下去

是什么让张世文去数十年如一日的去做呢?

张世文是天星桥正街小羊坊羊肉汤锅店的老板。他说,自己最早以前也是摆地摊的,条件也不是很好,什么都做过。看到很多人对环卫工不是很尊重,随地丢垃圾,另外,环卫工每天都很辛苦,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不论酷暑严寒,都要在街上打扫卫生。

之所以自己这样做,就是希望社会关注这一群群体,精神上尊重环卫工,体现他们的社会价值,给予这一群体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市民王先生路过店门口,准备进来吃羊肉汤锅,听说张世文的举动竖起大拇指说:“这个举动看似普通,却并不普通,他有着一颗善良的心,自己掏腰包请环卫工吃饭不容易,并坚持这么多年,让人从心底里佩服啊。”

重庆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一位会员在网上看到张世文先生的事迹后,感动不已,联系张世文,在他请环卫工吃饭的同时,到现场写春联送给环卫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新年祝福。

张世文说,请环卫工吃饭这件事,他以前还在渝中区、九龙坡区做过,最多一次一千多人。“到八十岁、九十岁,我还要接着做这件事,一百岁也要做!只要环卫工人想吃,我们就一直做下去!”张世文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摄影 杨新宇 实习生 张庚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