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南新闻 > 正文
关注“产教融合”下的重庆高职城(三): 紧盯前沿科技 重庆高职城“云集群”助力创新发展
07-30 08:57:06 来源:上游新闻

10.jpg

云计算产业园引进40余家IT信息服务类项目,注册众创企业300余家,中迪医疗、芸中鹰无人机等17家企业已入驻并投运,基本建成云计算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重庆市巴南区获悉,目前为止,重庆高职城(下称高职城)累计实现战新产值约6.8亿元、税收约7000万元,解决就业约3000人。

超前布局:搭建“云计算”产业集群“大棋局”

云计算被视为是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和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云计算带来的是大量新型互联网信息服务,正在推动信息产业格局发生整体变革。高职城云计算产业园便是瞄准这一机遇,应运而生。  

据了解,云计算产业园位于巴南区鱼洞街道金竹村,是重庆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重庆高职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以PaaS (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为重点发展产业,辅以发展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以云计算、大数据、现代医疗等领域为主要引进方向,延伸云计算产业链,形成高新产业聚集。充分利用高职城人力资源优势,聚集创新、创业、创客资源,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及“互联网+”等信息服务产业,建成城校融合、产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形成“一城多园”的产业格局。

云计算产业园总占地面积为2.7平方公里(约4000亩),产业园一期建成约7万平方米产业用房和3000平方米展示中心。截止目前,云计算产业园引进40余家IT信息服务类项目,注册众创企业300余家,中迪医疗、芸中鹰无人机等17家企业已入驻并投运,基本建成云计算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累计实现战新产值约6.8亿元、税收约7000万元,累计解决就业3000人。

健康云计算:建设区域医疗大数据中心

“抓好医疗卫生工作,将传统医疗与互联网结合,强化技术研发,提升区域医疗水平,关系到人民民众的健康和千家万户的幸福。”据高职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云计算板块主要依托中迪医疗公司、天昊医疗等项目,打造以精准医疗、远程诊疗、医疗大数据为特色的产业,形成医疗大健康产业链,形成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产业集群。

“中迪医疗是集医学影像信息化、医疗诊断信息化、大数据开发、新型医疗设备耗材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唯一的医学影像信息化重点企业”企业负责人如是介绍,目前中迪医疗的“区域远程影像诊断平台”惠民试点建设,已覆盖14个区县、医疗机构336家,人口超1100万,带动近20个亿的产业发展,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重庆区域内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导致的患者“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新冠肺炎期间,公司平台系统远程诊断人次已超过30000例/月,筛查出具有COVID-19医影像学特征的高风险患者30例以上。

“天昊基因有18项基因检测分析领域发明专利及专有技术,是巴南区第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独立的医学检验实验室为一体的,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布局的,可提供生殖健康、单基因遗传病、肿瘤精准医学以及药物基因组学等领域的临床诊断及检测服务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企业建立了技术先进、检测高效、结果准确、费用低廉的筛查或检测平台和技术体系,广泛应用于普通人群筛查以及高危人群的防治,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医疗,有效降低实施地区常见遗传缺陷疾病的发生率。

教育云计算:打造“互联网+教育”高地

云计算产业园依托高职城院校和人才资源,以发展云教育为切入点,推动传统教育与互联网融合,形成以职业教育为主打,涵盖不同层次、人群的云教育产业链。目前,高职城已形成了以多创电子黑板云教育平台、联合纵道、术才教育等项目为依托的教育云集群。

“联合纵道目前在四川、云南、甘肃、湖南均设立分支机构,平台服务职校超过30所,平台注册用户超过5万人,在川渝区域职教云市场占有率第一。”其搭架的职教云通过招生联盟、e智教、工匠梦工厂等产品,构架起学校、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汇集优质教学资源,为学习者提供开放的学习资源与学习支持服务,促进教育公平。 

多创云教育项目通过“互联网+智慧校园”云教学,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运算等新技术的支持下,构建了“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并构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和研制了具有完全自有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软件和硬件产品,为学校和机构提供全面的、有针对性管理办公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以华为ICT实训基地、淘宝大学西南学院、文登培训、盛大培训等为平台的教育培训项目已初步建成运营,年培训量达1万人次。

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打造智慧城市

“重庆联通巴南通信枢纽楼项目主体封顶,预计下半年投运。”据高职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联通南部枢纽楼总投资8亿元,作为重庆联通5G业务主要承载枢纽楼,也是整个联通集团首个DC化试点项目。项目预计至2030年可满足1000万移动用户+15亿物联网用户+200万宽带用户对枢纽楼/区域DC的业务发展需求,发展成为重庆南部数据通信中心、网络汇聚中心,推动巴南区乃至重庆后续信息产业、大数据产业类企业的快速发展。

今年,联通又再投资1.5亿元,打造巴南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项目将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在2年内建设包括5G网络、物联网+新基建、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领域,助力建设重庆市数智创新经济示范区。

同时,中移铁通公司也已入驻高职城,服务巴南区数据接入和维护业务。两大通信运营商的入驻,大力发展了巴南区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推动全区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既满足巴南及周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也为更多的工业企业信息化发展提供支持,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对区域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着力产教融合,打造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基地

高职城通过7年的建设,全力将云计算产业园打造成为增强地区活力的催化器、新型城镇化的加速器、智慧城市建设的支撑器。如今,高职城已初步形成了以中迪医疗、天昊基因为代表的医疗大数据企业集群,以联合纵道、多创云为代表的教育大数据企业集群,以芸中鹰无人机为代表的高新科技企业集群,以及以中国联通南部枢纽楼为代表的大数据通信基础设施。

据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巴南区将以高职城为核心依托,强化“校企合作、校地联动、政企协同”,秉承“高端人才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致力于“人才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将高职城打造成为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人才培育和实习实训基地,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高技能人才输出地,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企业集聚地。力争通过3-5年,实现创新创业载体不低于8万平方米,培育1至2家十亿元以上销售收入规模企业,10家亿元以上销售收入规模企业。全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从业人数达5万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