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中国BP机业务员低调逆袭成“非洲手机教父”,他是如何闷声发大财的?
07-30 08:24:11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有这么一个人,在10年间用一部手机征服了非洲大陆人民,称霸一方。

他就是传音手机创始人竺兆江。

虽然国内大多数消费者不知“传音”是何方神圣,更别说见过它的样子了,但在非洲,尤其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区,无论是小型夫妻店还是大型卖场,甚至在户外广告牌、电视广告中,几乎无处不见传音的品牌商标。

·传音在当地的广告

根据IDC统计数据,传音在全球市场占有率8.1%,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52.5%,排名第一;印度市场占有率6.8%,排名第五;孟加拉国市场占有率15.6%,排名第二。

多年来,“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传音在非洲等地闷声发大财,不仅成了名副其实的“非洲之王”,其创始人竺兆江的身家也水涨船高。今年,他以100亿元的财富首次上榜《胡润全球富豪榜》。

没渠道、没资源,不远万里到非洲“拓荒”,竺兆江凭什么能够攻城拔寨?传音的另类王者之路又是怎样炼成的?

1

出走波导

与国内其他手机品牌创始人相比,竺兆江显得颇为神秘,不仅网上关于他的专访资料很少,就连个人照片也只有几张而已。

·竺兆江

1992年,竺兆江考入南昌航空大学,学习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波导工作,担任销售传呼机(BB机)的业务员。

如果你是“70后”“80后”,也许还会记得那句“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的广告词。当年,波导靠做传呼机起家,后来又进军手机市场,干掉了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爱立信等大品牌,连续6年排名国内手机榜销量冠军,成为真正的“手机中的战斗机”。

·波导手机

竺兆江也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升职为波导华北区首席代表、波导销售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

转折点也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

接管销售业务的竺兆江主要负责波导的海外业务。他在多次海外调研后发现,非洲手机市场只有像三星、诺基亚等国外一线手机品牌,手机售价也让手头不富裕的当地人消费不起。

据基金公司RoyceFund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在2005年前后,非洲大陆的手机普及率仅仅为6%。

在竺兆江看来,虽然还没有中国手机品牌在非洲市场投放,但中低端价位手机在这里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遗憾的是,竺兆江的非洲“出海”战略没能得到波导的重视。

与其想法千千万,不如辞职直接干。在波导深潜多年的竺兆江决定浮出水面。

竺兆江的离职让许多人感到惋惜。大家都认为他离开这家如日中天的公司,以后可能会后悔。

2004年,随着智能手机的问世,手机消费市场开始发生变化。用户对手机的要求不再是打电话、收发信息,而是有了更多的个性化需求。墨守成规的波导没能跟上市场的变化,逐渐失去江湖一哥的地位,与夏新、南方高科、科健等昔日响当当的品牌一起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

2年后,竺兆江带着波导海外开发市场的原班人马,在深圳创立了传音品牌。同时,他也为公司定下了避开国内和发达国家,到其他发展中国家“淘金”的市场定位。

2

靠美颜和手电筒俘虏非洲人

让信心满满的竺兆江想不到的是,传音的“出海”之路走得有些曲折。

2006年8月,传音的第一台手机上市。虽然售价不高,但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竺兆江经过市场调查发现,由于非洲地区信号不好,不同运营商间的通话资费又很高,当地用户是1部手机搭配好几张SIM卡,人们在打电话时要不停地更换SIM卡,非常麻烦。

于是,传音的第一款双卡双待手机在2007年11月推出。没想到,这款手机推出后市场反应出奇得好,成为传音闯入非洲市场的第一件利器。后来,受到启发的传音甚至推出了多款4卡4待的“怪兽机型”。

· 传音4卡4待的“怪兽机型”。

这一系列操作下来,让竺兆江尝到了甜头,也有了更大胆的设想。他要大举进军非洲市场,把公司有限的资源全部投入到这个神秘的新兴市场中。

当时的非洲手机市场没有针对非洲人使用的手机,到处充斥着欧美的和来自中国的其他手机品牌,甚至有些山寨手机品牌进入非洲只是为了赚快钱,在一个地区发展两三年之后,就转移到另一个地区继续赚快钱。

在这样的现状中,竺兆江看到了机会,决定要在非洲做到深耕当地、坚持“长跑”。

比如,非洲人肤色较深,普通手机面部识别拍照效果不好,光线不佳时,照片里除了一口白牙什么都看不到。传音就针对非洲人的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进行数据分析,优化手机的照相功能。拍出来的照片不仅让皮肤呈现出柔美的巧克力色,五官也十分清晰。

· 传音和其他手机的拍照效果对比。

比如,非洲人喜欢音乐,拥有能歌善舞的天性,传音就推出一款音乐手机。通过巨大的扬声器让音乐声音比其他手机高很多,并随机赠送定制版头戴耳机,一上市就遭到疯抢。

再比如,非洲电力基础设施不足,人们常遇到停电的情况,传音的手机就做到超长待机,还带手电筒;非洲常年天气炎热,人们常用手抓饭,传音的手机机身和指纹识别处就特别做了防汗、抗油污的处理。

总之,非洲人民需要什么,传音就做什么。

而传音最大的杀手锏还在于它的价格。拥有这么多功能的手机,定价会是多少呢?

据传音控股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传音旗下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为454.38元,功能手机平均售价为65.95元。

如此白菜价的手机,非洲人民哪有不买的道理!

此外,传音通过建立完善的售后系统赢得口碑,成为第一个在非洲建立售后服务网络的外国手机企业。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传音已在非洲建立86个售后服务中心和超过1000个售后维修服务点,以至于传音的维修人员几乎是随叫随到。此举让传音的口碑在非洲市场迅速传开。

入乡随俗的传音抓住了当地用户的痛点,赢得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此前,非洲最大的商业杂志《African Business》评选的“2018/2019年度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百强榜,传音旗下三大手机品牌Tecno、itel、Infinix分列第5位、第17位和第26位。

3

“非洲手机教父”

传音用实力证明了自己,成为当之无愧的“非洲手机之王”,竺兆江无疑是幕后最大的功臣。

在非洲闷声发大财后,传音开始谋划更大的发展空间——上市。

2019年3月29日,传音递交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上交所受理。6个月后,传音在科创板注册生效。9月18日,传音将发行价确定为35.15元/股,并于第二天启动网上申购。

当时有媒体称,按照这个申购价计算,传音的市盈率将达42.78倍,超过苹果和小米。

同年9月30日,传音正式登陆科创板,以35.15元/股发行价计算,其市值达281.2亿元。公司控股人竺兆江得益于股票的溢价,以100亿元的财富首次上榜《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

但此时的他已不满足于“非洲手机教父”的头衔,他希望把传音做成下一个“小米”。

· 竺兆江。

2019年,传音加大了对电子领域的布局,推出了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和家用电器品牌Syinix。前者推出了包括耳机、手环、移动电源和运动手表在内的配件;后者则推出了包括电视、洗衣机、空调、微波炉、榨汁机和电风扇等在内的大小家电。

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传音在非洲市场创下的奇迹,让其他品牌分外眼红。随着国内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巨头也将目光瞄向了非洲市场这块肥肉。

早在2017年,一位华为肯尼亚市场经理就曾对外透露,华为未来将在非洲主打销售700元至1400元左右的低端智能手机。若真如此,华为与传音将在非洲展开一场大战。

事实上,在登陆科创板之前,传音曾被上交所问询3次、涉及62个问题,其中被质疑最多的,就是“传音模式”能否延续下去?“非洲手机之王”位置能否保住?

看来,能否在群狼环伺下继续保住优势, 已然成为竺兆江亟需面对的问题,也是他未来必然要迈过去的一道坎儿。

原标题:中国BP机业务员低调逆袭成“非洲手机教父”,他是如何闷声发大财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