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罕见!阿里拍卖惊现4个深交所席位出售 60万一个6000人围观
07-30 08:47:08 来源:e公司

e公司消息,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出现4个深交所交易席位拍卖,起拍价均为60万元,目前围观人数已接近6000人。

202007300750241525986121.jpg

202007300750242128426416.jpg

记者联系了负责该拍卖的律师,他表示一般的机构没办法过户,必须拥有深交所的会员资格才可以;没有会员资格的机构参与竞买,后面没办法过户的责任须自行承担;目前已经有部分意向者在了解相关情况。

只有这些单位可以过户

具体来看,这四个被拍卖的深交所席位号分别为031700、238000、247900、298700,起拍价均为60万元,市场价为60万元,保证金6万元,加价幅度为5000元,开拍时间为8月23日,竞价周期为1天。

该席位号原来的持有人为珠海中业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珠海中业信托”),2009年破产后由法院作价抵偿给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金租”)。

竞买须知里明确写道:“竞买人应当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的交易席位受让人要求。因不符合条件参加竞买,导致相关资产无法办理权属变更或者其他后果的,由竞买人自行承担。”。

记者也在深交所相关规则中发现,交易席位是会员的权益,会员需要拥有席位才能在交易所进行交易,并且席位也只能在会员间转让。会员转让席位,应当签订转让协议,并向深交所提出申请。对存在欠费或不履行交易所规定义务的会员,深交所可不受理其席位转让申请。

但奇怪的是,记者查询深交所会员名单发现,目前的会员共118家,基本上都是券商公司,此次拍卖交易所席位涉及的珠海中业信托、四川金租均不在会员名单中。

记者向该拍卖的管理人律师了解情况。他表示,此前已和深交所沟通过,交易席位确实只能在会员间流转。也正是因为这个问题,珠海中业信托自2009年破产后,法院将交易席位划归四川金租至今,这几个席位都处于保护性查封状态(即冻结状态),因为四川金租不是会员单位没办法过户。

他还告诉记者,珠海中业信托获取交易席位的时间比较早,那个时候深交所的规则跟现在还不太一样,现在确实只有证金公司和券商是会员单位。现在会员的交易席位市场价就是60万元,所以起拍价也是按照这个价格来定。

那么非会员单位是否可以参与竞拍,之后再卖给会员券商呢?当然可以,但是后果自负。

该律师解释道,非会员参与竞买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参拍成功之后导致长时间过不了户,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另外,作为破产案件的资产处理,由于案件有结案的时候,到时还过不了户就得重新拍卖,之前的拍卖就作为流拍或毁拍处理。此外,由于之前的席位处于保护性查封状态,如果拍卖成功后席位解封却过不了户,法院也没办法继续冻结。

他表示,“我们这边把相应的提示义务基本都说明了,参拍的人最好具备会员资格,不然如果后边拍卖成功又没法过户,后果将自行承担”。

交易所席位有何用?

根据相关规定,未经深交所同意,会员单位不得将席位出租、质押,或将席位所属权益以其他任何方式转给他人。

上述律师告诉记者,近期已有部分非会员机构、上市公司向他咨询过相关情况,也有具备资格的券商在谈,但具体的名称不便透露。

价值60万元的交易所席位有何用处?

深交所会员单位应当至少取得并持有一个席位,取得席位后享以下权利:

(一)进入深交所参与证券交易;

(二)每个席位自动享有一个交易单元的使用权;

(三)每个席位自动享有一个标准流速的使用权;

(四)每个席位每年自动享有交易类和非交易类申报各 2 万笔流量的使用权;

(五)深交所章程、业务规则规定享有的其他权利。

会员取得席位后,可根据业务需要向深交所申请设立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交易单元。会员通过其在本所设立的交易单元参与证券交易。

会员每拥有一个席位享有一个交易单元的免费使用权、一份标准流速的免费使用权、每年二万笔的免费流量。如果想开通更多的交易单元,需缴纳交易单元使用费、流速费、流量费等等。

这里就涉及到两个概念:交易席位、交易单元。

简单地说,交易席位相当于一张“入门券”,成为深交所会员、用60万元买下一个交易席位,就代表你有了可以参加交易的资格。而有了交易资格之后你还得通过某个交易单元进行交易,这个时候涉及到网速、网关等等技术问题。

比如,国信证券要开展业务,须先成为深交所会员、取得交易席位。然后它可以在深交所开通多个交易单元,并且根据相关规定,券商的经纪、自营、融资融券业务都分别需要专门的交易单元。

投资者经常听到的交易所通道网速快、打板成功概率大等等,说的就是交易单元。龙虎榜上常见的券商自营、知名游资、机构专用等等,说的其实就是不同的交易单元,即常说的“券商通道”。

2007年,深交所统一将所有席位一次性切换为交易单元。会员券商可以根据各自的需要对各自交易单元、流速权、网关的配置使用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基金公司不再向券商租用席位,而是由券商向基金公司提供所需交易单元的使用权。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券商被深交所取消会员资格,其席位也不会被取消,可以转让给其他具有会员资格的证券公司,但不得退回交易所,席位费用也不会退还。

原标题:罕见!阿里拍卖惊现4个深交所席位出售 60万一个6000人围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