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舆论场丨一部《平安经》,念得着实让人不安
07-30 08:22: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复读经”般的《平安经》,火了。

这本由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贺电写作的奇书,全书都以“XXX平安”造句,“西安火车站北站平安、郑州火车站东站平安、上海虹桥火车站平安……”从各地地名,再到人的身体各个部位,包罗万象。

这本书要是10万字计的话,“平安”二字,至少独占5万。平安是福,平安是宝,平安是寻常百姓对生活最质朴的期盼。不过,这还用得着降公安厅副厅长之尊,以“经书”之名,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一一罗列吗?

更让人震惊的是,图书价格为299元,于今年1月2日正式上架,网站介绍称“书稿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可作为一部小百科词典。”

该书在网上引发讨论后,吉林省公安厅回应称,《平安经》的创作系贺电业余时间的个人行为,因工作繁忙等原因,贺电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不过让人疑惑的是,既然《平安经》的创作是业余时间的个人行为,那么关于该书的研讨、解读、推广,又是什么时间的什么行为呢?

据《长春日报》报道,2020年6月7日,《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在长召开,该活动将邀请国内及省市知名学者、诗人,共同创作原创诗歌、撰写《平安经》读后感,并且以线上朗诵、线下启动的形式,在网络平台进行公益展播,并在长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同步展播。

《吉林日报》也发表了关于“《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的新闻通稿,并且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转载。

此外,先后有“中国吉林网”、“吉林应急管理”等多家吉林省当地官方微信公众号为这本《平安经》背书,发表了所谓的“拜读《平安经》感言”的文章,并且在文末向读者隆重推荐《平安经》,宣称“官员阅读此书,领悟初心使命。学者阅读此书,顿悟平安哲理。商贾阅读此书,企业平安无虞。民众阅读此书,安享世间太平。”

图片图片图片

△《平安经》推广截图

既然是业余时间的个人行为,何必大张旗鼓推出旷日持久的推广研讨,这不禁让人疑惑,这到底是一本“平安经”,还是“马屁经”?

央视新闻评论,《平安经》的问世,是个让人笑不出来的笑话——“奇”书不奇,只是“马屁”太响!这本书是否为非法出版物?为何卖这么贵?作者出书属个人行为还是官方行为?“奇书”背后还牵涉到哪些人和事?要严肃对待,让答案水落石出!

国家社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平安幸福。但某些人却错误解读了平安的含义,以念“经”来空求平安。

人民日报@钧正平的评论振聋发聩:空谈不能得平安,实干才能保平安。要知道,官僚作风与形式主义,不能真正保一方平安。平安从来不靠虚的,而依靠风雨中执勤的干警,边关上巡逻的军人,社区里值班的基层干部……是无数人踏踏实实、牺牲奉献换来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发文批评,读了所谓的“平安经”,就能保平安?建设平安中国,创造让人民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靠的是相关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每一项事关“平安”的工作。平安不是口号,靠的是真抓实干。念念经、喊喊口号就能“平安”,只是荒谬的幻想。

网上对该书的评价完全一边倒,说明群众心中已经称出了这本书的“斤两”。围观群众可以一笑了之,但相关方面必须认真对待,及时公布调查核实结果,回应群众关切。因为,这不仅仅是某位领导干部的个案,也关系到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

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