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34) | 外观呈现出核桃壳花纹的赖桃酥,你吃过吗?
07-30 06:50: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有很多著名的小吃,比如桃片、米花糖、怪味胡豆等,但你听说过云阳的赖桃酥吗?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出现在市场当中了,一直非常畅销,直到今天,也是云阳人最爱的小吃。

1.jpg

赖桃酥原叫癞头酥,外观呈现出核桃壳花纹的模样,自然裂口,光泽非常金黄,色香味俱全,特点为重糖重油、香甜酥松、突出素味、无腻人感。因此老少皆宜,也让很多人吃完之后都欲罢不能。

2.jpg

美味可口、质地细腻的赖桃酥一口下去,浓郁的麻油香和花果料香立刻充溢了你的整个口腔。这就是赖桃酥的独特之处,是其他桃酥所不能匹敌的。

3.gif

赖桃酥之所以好吃,除了食材,还有制作工艺——

食材:特粉13.45公斤,熟粉3.3公斤,麻油8.6公斤,瓜仁7公斤,玫瑰1.7公斤,核桃仁1.7公斤,川白糖12.3公斤,芝麻1公斤,樱桃0.8公斤,饴糖0.35公斤,小苏打0.12公斤。

3.jpg

做法:1.制皮:将制皮麻油分为两份,以一份拌合特粉、川白糖和小苏打,将另一份麻油熬至150℃左右,与前一份(拌好原辅料的)掺合炒制,至触手很烫时,加开水(开水量为糖、粉总量的20%左右)再炒制,边加边炒。经检视料熟皮嫩时,即可起锅。待完全冷却后,按分量分皮。

2.制心:各种果料须先剁碎,颗粒约玉米粒大小,芝麻去皮炒熟,然后与白糖、麻油、饴糖拌合均匀,按分量捏成心团。

3.包心:皮心重量各半。包心后底部需垫薄纸。

4.烘焙: 炉温280℃左右,第一次烘焙2-3分钟后取出压扁,使其自然裂口,接着再烘1-2分钟即可。

4.jpg

这还不算,每一块赖桃酥还有着应有的标准——

1.规格:圆形块状,直径8厘米、厚2厘米。表面呈核桃壳花纹,并有自然裂口,每个100克。

2.色泽:深黄油色具光泽。

3.组织:酥松,油浸,剖面细腻。

4.口味:香甜酥松,有浓郁的麻油和花果料香味,无腻人感。

5.jpg

就跟在外地吃火锅一样,唯有重庆的火锅吃得太过瘾,而桃酥也是如此,只有赖桃酥才能解你对桃酥的馋。所以,前往云阳游玩时,不品尝一下赖桃酥就等于白来了。

试想一下,当你吃了重庆各种麻辣美食,再吃一块这香酥去腻的赖桃酥,享受满满的香气在口中炸开,是何等的惬意啊!

来源:翰林的小院子微信公众号、四川人方言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