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我们小时候用的肥皂,原来出自这里!
07-30 08:06:39 来源:江北微发布

江北微发布消息,你家现在用的什么牌子的肥皂?

你家曾经用过“重庆”牌肥皂吗?

以前,几乎每个重庆家庭的肥皂盒里

都放着一块

“重庆”牌肥皂

……

重庆肥皂厂位于江北石马河桂花园社区,石马河抗战内迁药厂建筑群也位于此处。

桂花园,原本嘉陵江的一个渡口,对岸是磁器口古镇。在公路交通还没有发展起来的年代,重庆江北地区的石马河、玉带山、石子山地区的居民大多选择从这里过江前往磁器口、歌乐山等地。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随着内迁药厂的迁入,桂花园片区开始慢慢发展和热闹起来。在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里,石马河抗战内迁药厂作为战时补给地,大量医疗药品及器械从这里源源不断地送至抗日战争前线。

内迁药厂让桂花园开始发展,肥皂厂的出现则是让桂花园真正地发展起来了。而这一切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物——肥皂大王赵春永。

药厂变肥皂厂

据《石马河街道志》记载:重庆制皂总厂前身系上海资本家赵春永以“迁川工厂”的名义筹措贷款,1940年1月在桂花村(江北区)购地370亩建厂。1943年—1946年间,两次扩建,其生产设备和生产能力居全行业之首,把持重庆肥皂市场。

赵春永来到重庆后,在桂花村地块置地建厂,最早筹建的其实是药厂,并且已花巨资修建了药厂试制用房和一批管理用房。一切筹备顺利,正在等待开工,但从上海购进的制药设备在宜昌转运途中,却遭受日机轰炸,设备全部拆损。

这可怎么办呢?钱都已经投进去了。无可奈何的赵春永只得另辟蹊径,通过杜月笙的关系,融资75万法币,成立水新化学品股份公司,生产肥皂。由此也就有了重庆第一家大型现代工业制皂厂。

上海资本家变重庆“肥皂大王”

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重庆的家庭中常用的肥皂是本地企业广利化学工业公司生产的“吉星”牌和乐山肥皂厂的“皂之王”。而且当时的重庆肥皂制造业,大大小小工厂有三四十家之多。

一家新兴的制皂厂,一个新生的肥皂品牌,如何才能打开重庆的市场?

重庆本土肥皂厂虽多,但其生产工艺落后,原材料供给配套差,大都属于作坊式生产。赵春永成立的则是大型现代工业制皂厂,进行的是工业化生产。他不仅聘请了留日生谢卓生任该厂厂长,还招来了一批上海技工。他们革新工艺,添置大型设备,改用本地收购的牛油等油脂,替代战时无法保障的国外进口椰子油等原料,又请专家,兴建和研制出生产专供的烧碱与之配套。

由此生产出来的“永新”牌肥皂一经面市,因其质量上乘,价格合理,不仅迅速占领了重庆市场,成为当时重庆和西南各省会城市的“抢手货”,还把 “力士”皂等“洋皂”挤出了重庆市场。

在那个时期,“永新”牌肥皂占据了重庆市场的80%以上,每月产量高达八九千箱(一箱60连)。一时间,这里成为了抗战时期重庆劳工最为密集的地方之一, 赵春永也成为了人们口中的 “肥皂大王”。

“永新”牌变“重庆”牌

可惜好景不长。

抗战胜利后,赵春永回到了上海,在上海开办上海永新化工厂,期间不断抽走在渝工厂的资金和原材料,到1948年末,重庆工厂已负债累累,濒临倒闭。

1953年公私合营,重庆政府注入资金,重庆本地10多家小厂先后并入,这才使得工厂没有倒闭。1967年,工厂正式更名重庆肥皂厂,1982年更名为重庆制电总厂。

直到2001年该厂歇业关停,彼时,家家户户的肥皂盒里,大大小小的商店货架上,都能看见“重庆”牌肥皂的身影。

如今,江北石马河桂花村80号, 70多年前修建的五幢风格别致的建筑及后来修建的高大厂房,依旧屹立在道路两旁。

从“永新”到“重庆”,这些建筑曾经见证了重庆肥皂厂的辉煌,如今也还在述说着已经消逝的重庆制皂业的过去。

原标题:江北记忆 | 小时候用的肥皂原来出自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