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准备着手退出美韩自贸协定
09-03 19:01:24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虽然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安排人研究退出美韩自贸的事情了,但白宫内对此反对声很大。

朝臣谏言顾大局

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在8月下旬已经就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举行了首轮谈判,9月1日~5日将在墨西哥举行第二轮谈判。就在此时又传出消息,特朗普正在让顾问着手准备退出美韩自贸协定,但反对者批评称,这样的做法将令美国和盟友之间的经贸关系变得紧张。

4月,特朗普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韩自贸协定是“不可接受的”条款,但当时他仅表示将在完成NAFTA修改后才开始重谈美韩自贸协定。到了7月,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谈时当面指责该协定非常“粗暴”。由此可见,如今特朗普政府已经等不及要兑现此前的承诺了。

但美媒援引白宫知情人士称,无论是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国防部长马蒂斯,还是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在考虑到和韩国这个东亚传统盟友的关系时,都正在努力让特朗普放弃这个想法。

白宫发言人仅表示,“讨论正在进行,但目前并没有正式公告”。可是,即便特朗普把任务布置下去了,且白宫传出的消息称他本周即将正式启动退出程序,但是相关准备工作远未到位。

贸易政策风向未变

按理说,随着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的出局,白宫内以班农为核心的民粹主义团体正在瓦解,贸易政策的制定权正逐渐转移到科恩等持亲自由贸易立场的温和派的手上。但和上述分析背离的是,班农离职至今已有10天,特朗普的一些做法并没有显示出在保护主义上的收缩,比如,表态宁愿冒着政府不得不停摆的风险,也要修筑美墨边境墙;修改NAFTA的谈判也仍按部就班。

分析认为,如果说班农的离去并没有让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发生变化,那么驱动力就来自于特朗普个人的意志,即兑现关于改变美国追求自由贸易政策的承诺。

从地缘格局上来看,白宫顾问们之所以感到紧张,一个很容易理解的原因是担心美韩同盟关系因此受损,令首尔陷入孤立状态,继而影响到两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但美国也正是瞄准了韩国在地缘地位上的弱势,才在这个时候拿贸易问题开刀。

究竟谁的逆差大

另一方面,美国的贸易谈判专家开始感受到来自韩国的压力。

在8月22日应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的要求举行的视频磋商会议上,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表示,韩方不同意与美国重新谈判韩美自贸协定,对美方认定“自贸协定带来美对韩贸易逆差”的看法,他表示双方应该“先研究研究再说”。

美韩自贸谈判启动于2007年,4年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确定了美韩自贸协定的最终版本,协定最终于2012年正式生效。自协定生效以来,韩美贸易总额从1008亿美元增长至1096亿美元(2016年)。但是,根据美国方面的统计数据,美国对韩国的商品贸易赤字翻番,从2011年的132亿美元一路增加到2016年的277亿美元。(韩方的统计为从2011年的116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233亿美元)

虽然存在货物贸易逆差,但韩国国际贸易协会的数据则显示,在服务贸易领域,美国对韩国在金融与旅游等服务业方面的顺差从2011年的将近110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40亿美元。金铉宗建议韩美就美国对韩贸易赤字的真正原因展开联合研究,等待美国政府回应。而莱特希泽表示,后续商谈仍将继续,但他的基本态度是,太多美国工人并未从美韩自贸协定中受益,政府打算对协定做大幅改进,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可能走向贸易战

美国前副贸易代表温蒂·卡特勒(Wendy Cutler)曾深入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负责美国和韩国的自贸谈判。她表示,美国对韩国的贸易逆差是由宏观经济因素导致的。

“美韩自贸协定为美韩联盟奠定了经济基础。即便不是完美的,但也给双方带来了经济利益,令双方的伙伴关系更加亲密。在自贸协定上找到一条对双方都有利的道路符合美韩双方的共同利益,尤其鉴于最近半岛局势的发展。”卡特勒上周在《国会山》杂志撰文称,如果不能小心处理,哪怕是最小的分歧也足以令美韩两国重新陷入贸易纠纷。

卡特勒暗示的是,美国要求韩国开放更多进口限制,把更多资源引导向美国的公司和就业,但比起前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对美国政府的“兴趣”没那么大,因此,文在寅政府也有可能做出拒绝同特朗普政府商讨的决定,走向贸易战。

韩国分析人士称,当年李明博政府和美国就自贸协定谈判时,遭到很多人游行抗议,其中最坚决的反对者之一就是文在寅,但如今他却需要来捍卫这一协议。7月初访美的时候,文在寅在特朗普直接抛出对美韩协定不满的言论后表示,关于重谈自贸协定,特朗普所说的内容不在双方达成一致的范围内。

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鲍恩(Chad Bown)判断,如果双方展开贸易战,美国政府对多种进口自韩国的商品将从零关税增加到3.5%的税率,反过来,韩国将对来自美国的商品施加将近14%的重税,极大降低韩国商品的竞争力。

据韩联社9月2日的快讯报道,韩美首脑商定于9月12联合国大会期间在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举行双边会谈。

第一财经 方向明

原标题:特朗普准备着手退出美韩自贸,顾问们大呼:万万使不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