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五百:从《心理罪》到《白夜追凶》,审查没你们想象那么夸张
09-03 08:55:36 来源: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消息,跟五百聊天是件有意思的事儿,作为一个导演,他不仅具备用镜头讲故事的能力,也能用自己的情绪充分调动谈话者,必要时肢体动作配合极佳,加上偶尔发出的语气词,完美填充进公司的人对他的评价:社会你百哥。当然,导演有点江湖气质,挺好的。

在已经成名的电视剧新导演里,五百是相对特殊的,因为此人从不循规蹈矩。他拍过两部现象级网剧,一部是重口味犯罪题材《心理罪》,一部是二次元真人化《画江湖之不良人》,乍一看很难归纳出他成功的路径。但是接近之后,你就能明白这个导演的好处了,五百显然拥有很强的共情能力,这种能力帮助他在剧组混成了人见人爱,也让他体察到生活中许多一般人不易觉察的细节——这些细节往往构成一个故事最开始的那道弧光。

所以,这样的五百当然是感性的,感性到他抽了一支烟,慢悠悠地说已经开了公司的自己其实不是一个目标清晰的人,正如他25岁毕业那年,也不是特别清楚自己要干嘛。

1.jpg

《心理罪》剧照

这样性格的五百身上,愈发显得天赋重要。他也确实是一个天赋论者,认为导演感知世界的能力比技术本身更加重要。2012年他找张译拍了一部短片《刷车》,用一个刷车工的视角呈现了一场日常平庸中的突发犯罪。这部集合了暴力、血腥以及宅男窥私癖的短片是现代汽车的广告,五百当时拿15万拍的,心里想的是:反正没什么钱,那我就拍我想拍的。

这两年,他成立了弧光联盟,一面带着杨苗、王伟拍了《灭罪师》和《画江湖之不良人》,一面也继续琢磨着继续带新人,有着丰富剧组生活的五百挑人的首要标准是心胸宽广——多年前他在剧组把一个月的工资都丢了,但他没生气,五百这个外号也因此得来。

至于《白夜追凶》,也是他一贯擅长的犯罪题材,他大概在这部剧里出卖了自己“会骗人”的生活经验,没有谁是对的,好像每个人都在说谎。官方称为硬汉派悬疑罪案剧的《白夜追凶》联合出品方是金盾影视,这也让这部作品在某些维度上有了更多的一些空间。提前看了6集的界面娱乐跟五百好好聊了聊,他打算怎么用一部30集的高密度罪案剧占领年轻观众的心,以及如何“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审查。

“合理”地通过审查

界面娱乐:从《心理罪》到《白夜追凶》一直都在拍这种犯罪题材,是巧合还是自己特别喜欢这种?

五百:因为这是一个大题材,避不过去,悬疑我认为在好莱坞、韩国也是主流。其实你仔细想一下《蝙蝠侠》里面都有犯罪的元素在,只不过是我们这边是总结成一个类型了。所以说得看我们里面的核往哪偏移,比如说有的是带着悬疑案件的东西做一个偶像剧,像《白夜》的优势就是一人饰双角,直接反应公安系统很内部的一些东西。

2.jpg

潘粤明一人饰演双胞胎兄弟

界面娱乐:所以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是想要去了解公安内部的东西,才找金盾是吗?

五百:不是,这个剧本做了4年,4年前我见过这个剧本,那个时候还是25分钟一集短的,我觉得这个切入点很好。结果因为我们判断有点晚,卖给了别人,那家公司又开发了三年多,加上我们后续又跟进了小半年,差不多4年。从接到这

个事情之后第一时间就找了金盾,因为这个里面涉及到公安的太多了。

界面娱乐:但是这个本子其实会有一些对警察描写的灰色地带,他们没有在意警察的形象不是很正面?

五百:警察的形象都是很正面,只不过是立体的,不是单纯的歌颂。对于审查的界定是这样,我的经验相对比较多,因为从广电到公安部这边,本质上他们希望要好东西。我接到的任何一个意见没有是那种很强势的,一看都是经历过深

思熟虑才提出来的,把理由讲完之后你自己想合理不合理。

界面娱乐:广电和金盾在审查方面里面有明显的不一样?

五百:当然,着重点不一样。广电这边肯定是更注重社会影响性,然后公安部那边可能更注重警察的形象。

界面娱乐:因为你之前也说的,拍的剧还是有一些拷问人性的部分,然后就想知道《白夜追凶》是想要表达一些什么样的关于人性的东西呢?

五百:准确的说,就是考验在你成长过程当中的真正立场,因为这个里面所有的人物都没有对错,就是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上看。比如说关宏峰和关宏宇,他们是同卵双生的亲兄弟,所以你既然是我的亲弟弟,一个灭门案落到了你身上,

作为亲情讲我应该是相信你的,但是我是刑警队长,也是迫于这种压力,所以我没有办法站在这个位置上同时审视,一个是人民警察的责任,一个是家庭的责任,我只能是先舍掉一个,所以辞职。

另外他带的徒弟周巡又升到了这个位置,他也想相信关宏峰没有在帮关宏宇,但是处处迹象表明他们可能就是在一起,甚至黑白颠倒互换身份。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只能斗智斗勇。

对于周巡讲,他只能从这些细微的过程中来捕捉各种各样的信息,他内心深处不想相信主角是包庇弟弟的,但是前者的种种行为是引起怀疑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这种内劲的绞力比较重,有点像《潜伏》,大家见面都是在笑,但是不断的在试探。

3.jpg

王泷正饰演周巡

界面娱乐:它立项就是一个纯网剧吗?还是先做出来再看看?

五百:我接到项目的时候同时接触了金盾,我说这个就必须走(这个立项),因为里面有几段在我经验看来可能是有风险的地方。

界面娱乐:你觉得可能有风险的地方是?

五百:第一个是碎尸案,整个镜头拼接尸体的整个那一块,我说这个有点太血腥。第二个是现任的刑警队长吸烟,这个是很多人都害怕的。再一个是发生在警察局内部,说白了一个匪徒把警察局给清空了,在里面发生绑架威胁的事件,

然后去警察局内部的档案室偷资料。

界面娱乐:这些最后有改动吗?

五百:没有,我发现他们并没有把这个提出来,他们觉得只要是你的故事延展性发生到这就OK,而不是说你个人写到这里吸引眼球。故事是已经推动到那,只能发生在这。因为这一块我跟王伟导演、编剧冥思苦想过,有没有更合适的地方?但是你已经推到那里了,这个只能在档案室里,不能发生在废弃楼房的档案室里,或者是原址旧楼的档案室。

界面娱乐:金盾他们不会担心?因为其实现在大众对于执法机关还是有一些负面情绪。

五百:这些理由(剧里面)都有,为什么能进去?为什么发生这些事情?都有解释。

界面娱乐:所以广电并没有担心这个事情?

五百:对,因为这个是直接走公安部的立项。公安部对这一块认可,广电是没有意见的,这个是涉及到警察行业的。

界面娱乐:因为你也经常拍破案剧,会觉得这个是对于影视作品的风向变化吗?还是说他们一直都挺包容?

五百:一直都挺OK的,是我们想多了,因为从《心理罪》的审查当中能感受到,提出的理由是你(逻辑上)不可抗拒的,你要站在他的思考角度上是绝对合理的,是你狭隘了。

界面娱乐:比如说他们提出了什么?

五百:比如说《心理罪》里他们提出了一条,因为是原小说的一个情节,当时是拍强奸案的时候,犯罪嫌疑人是一个民工,当年高考落榜了,但是他自认为是区别于其他人的,所以第一他很干净,第二个他一定做什么事情比较精妙,而

且戴块手表。这个是按照推理和心理画像的角度上,从这个人物整个的成长史抛出来,广电提的意见是不能是高考落榜生,我说为什么?他说是这样,高考落榜生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不能说因为高考落榜,家里是农村的,有这种作

案的几率更大,他说你这么说让一些二三四线的人看完以后,他会觉得自己的未来是不是这样的?(注:后来此设定有删改)

4.jpg

王泷正在《心理罪》里也有出演

界面娱乐:除了他们提出的意见,你有没有一些自己的这种小技巧,确保作品通过审查的?

五百:就是在情节上合理。

界面娱乐:那还有一个最基本的人设,就是当警察的哥哥为了要救弟弟所以跟他共用身份,也是跟我们传统的弘扬的主旋律也是不太一样,这个也是因为合理所以没有被质疑吗?

五百:对,咱们这个是在人设上面的技巧,首先当哥哥的有黑夜恐惧症为什么呢?是在一次缉毒行动中,哥哥打死了自己的队友,因为实在太黑了,对方的火力太猛,所以进来一个人回手一枪就把自己的队友打死了,所以从此以后他对黑夜恐惧。所以他只能白天上班,晚上天黑前必须回家,但是他弟弟没有,那么你查这个案子有时候就是需要晚上查,就教你侦破的手段。让弟弟出现。

5.jpg

导演必须出卖自己的个人经验

界面娱乐:还有一个问题是这是涉案剧,是否担心犯罪情节操作太真实了,有一些动机不纯的人会效仿?

五百:我们这个破案剧是在杀人的手法上是没有的,就是非常粗略的,完全就是在解释作案的动机。因为我比较了解公安局现在的侦破手段,其实现在市面上几乎是100%的作案剧都是非常非常老套的。

界面娱乐:像你这么了解,是自己比较爱好吗?还是为了专业去跟他们多接触?

五百:就是为了拍这个戏我找公安系统聊了很多。他们自己很爱聊的,现在是完全升级,天网地网。类似这类的剧出来,就是因为天网地网抓人太快了,只要你杀人之后基本上超不过三条街就被抓了,你逃不掉,太难了,中国的监控铺的太厉害了。

界面娱乐:找的都是哪里的公安系统的人?

五百:外地的,无锡,苏州,东莞,北京的。刑警大部分人都超能说,而且找的都是北京很有名的,最美刑警的这种警察。

界面娱乐:因为我觉得角色难度还挺高的,刚刚有聊潘粤明,为什么选他呢?现在的这种涉案剧,一般会选一些硬汉,但是潘粤明确实不属于大众心中的硬汉。

五百:对,你感觉大部分是像张涵予、段奕宏那样的,其实不是。真正的刑警,他们考核的标准第一个就是长相不能引人注目,你长的太有特点不行。第二个长得越不像的警察越录取,很多警察长得像流氓一样的,因为融入社会很快,

可塑性高。那种有硬汉气的是当初我们做影视创作的时候立的公安形象,英俊潇洒硬朗的。选他是这样,因为我之前拍过电影《脱轨时代》,我用过潘粤明,在那个合作过程当中我知道,他表演的弹性特别宽。

界面娱乐:但潘粤明之前这么多年,他演的全部是书生,风度翩翩的,他没有演过这种。

五百:现在,你得服年龄吧,现在再演小鲜肉怎么演啊?反正我们不是这个套路。

6.jpg

界面娱乐:我觉得这个剧还是需要带着理解看的,现在大部分剧都是挺好消化的,看完就看完了。所以完全没有担心过它的这种高密度吗?

五百:不担心,因为这个是你想创作好剧的必备,因为我们定位是打造和孵化精品的影视内容,所以说比如说像那些年轻片爱情片,如果是一松口接的话一大堆一大堆的,而且很好拍。但是是总得有一批人做这个的,过后你反过来再看,依然还是会选择不错的。

界面娱乐:之前看你给别的导演介绍经验,就说导演应该是在年轻的时候,出卖自己的生活经验把他放到作品里,想问作品里哪些地方是潜伏着你的个人生活经验?

五百:都有,而且不会停止。导演的职责是这样的,他的功能是传递,说白了你从社会上吸取各种各样的能量,透过你这个媒介传递出去。你对情感、爱情、社会、体制、法制的理解,对所有东西的理解你一定是在你这个年龄层上的,这个东西你不能说一定是对的,因为人还是在成长。所以我建议他们,比如说25岁就不要拍35岁的,真的拍不了,那个是物理性的。生活体验没有到那里是感觉不到的,你只是听说和看过,自己没有体验到的,那你转化出去就一定有问题。

界面娱乐:那是不是大部分的年轻导演只能拍爱情片了?

五百:爱情片也是远远不可能被禁止的东西,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爱情,核心永远不变,可能是形式、方法和切入点会变,这个是他们需要做的。

界面娱乐:所以之前张译《刷车》的那个短片有个人经验吗?为什么拍这个短片? 

7.jpg

五百:有一种快感叫偷窥,这种快感是人人都有的,只不过有人承认,有人不承认。比如说你家楼和楼离的近,这边有一个大帅哥,而且可能是有名的演员,你每天下班闲着没事儿,你就可能在家,甚至把小咖啡桌都移到窗户边,万一你抬头看见他什么。你说你想看见什么不知道,但是你一定期盼看见什么东西。包括我们有一次拍的时候对面是哈尔滨小姐啤酒节大赛的,所以那时候剧组所有人要房的这一侧,因为晚上回去那帮小姐天天喝有的也不穿衣服,你说看能得到什么?

擦车是有一个事件刺激了我,有一次是墨绿色的老款的本田雅阁,一位大姐开的,她来刷车,因为刷嘛洗后备厢很正常,一打开后备厢是斧子,刀什么的,带着血,后来就关上了。她的车里面为什么会有这个呢?因为在打群架有预谋的时候,这些是要分开的,抓住后判的罪行不一样,如果你把人砍了如果找不到凶器量刑不一样,所以人和兵器是分开的,而且找女人运兵器是最安全的。第二个本身我自己也爱刷车,自己喜欢那种把污渍去掉的感觉。

第三个每次我们搭别人车的时候,你一定有一种感觉,你进过他的私密空间,因为每个车上的配饰,挂件,或者是后面放的娃娃,前面贴的膜,加不加座椅套,这个是完全能看出人的性格的。男人坐女人的车,或者是女人坐男人的车,只要进去一瞬间,就会有暧昧产生。

8.jpg

界面娱乐:所以我每次打滴滴就坐后排。

五百:对,所以一定是这样,一旦产生这种情绪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会想你和司机是什么关系,一能看出社会地位,第二个能看出他的品位,这个是出卖他的过程。

所以刷车工是最容易进入别人私密空间的一个职业,刷各种各样的车。所以作为一个刷车工,清理的越干净,他的活越好,找他的人越多。有的刷车是洗完出去泡妞,有的是泡妞回来必须刷一下,我见过最夸张的是把副驾驶整个改成佛龛,还带小桥流水的呢,副驾驶是一尊佛,整个副驾驶是坐着一个山水上面一个佛。

所以说你是透过这些小的东西,能够看清楚这个世界,张译演的那个宅男他自己有一个房间,放着所有的车里人家扔下的各种各样的东西。见到那个女孩之后他想再往外面走,所以他跟胖子(注:配角)说你应该减减肥,我可以陪你去。在他第一次想出去的时候事件产生了,那部短片主要是写的这个小人物,但是这个小人物也是在写中国大部分男人心理活动。

一个天赋论者

界面娱乐:在拍影视作品这个事情上,我感觉你是一个天赋论者?

五百:天赋很重要,我忘记谁写的一本书,扉页上就是灵性、悟性、韧性作为导演的三大要素。灵性是第一位的,灵性就是你天生,第二个有悟性,你听完别人说之后自己能领悟出来那一套东西,如果这两个都没有,那必须得有韧性。

当然做什么事情坚持这个是必须的,你不坚持什么事情也做不好。

上帝赋予每个人是公平的,不是公平在你的出生环境,是在灵性和悟性上,每个人都有一个发光点,为什么30而立?你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发光点,你只要找到了,下半生基本上就是高枕无忧了,有的人是没有找到或者是找错了所以他们很累。

界面娱乐:因为我看你之前经历也是比较曲折,一开始也没有在做这个事情,后来是自己感兴趣,然后就走上了这条路?

五百:这个是命。

界面娱乐:那从什么时候觉得自己有天赋拍东西的?

五百:是07年开始,因为我05年毕业之后就傻逼了,怎么办?得找工作,而且我上大学把学费都花了,组乐队了。然后我就报了一个班学后期,学3DMAX,那个时候我只悟出一点,我喜欢视觉上面的东西,但是这个东西是什么我不知道,哪怕是平面海报我也喜欢。但是我自己没有这个意识总结,然后对音乐也是这样的,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哪一种能打动我,别看我搞乐队,为什么不搞了?在音乐这一块,你能欣赏,但是自己是够不到,没有这个天赋,我眼睁睁

看着一个初三的学生,学了三个月就弹的很夸张,我弹了好几年也没有他弹的好,这个就是天赋。

但我后期学完之后就觉得前期拍宣传片太傻X了,当时一个导演跟我说,他说我那边有拍日出的镜头,我们凌晨三点爬山,我一看就这么大点(大拇指和食指搭在一起)的小太阳,而且东北破地方,枯枝烂山的,我很奇怪为什么拍那个东西,而且带了好几十人拍。我就从素材里面找到这么大(双手圈成一个圆)一个太阳,像大鸡蛋一样,从海面就弹开了。他说这个谁拍的这么牛逼,我说这个是不是比那个好?我花钱素材库买的。

所以我就不理解,是不是前期拍摄那么难,我就找了机会,说谁能带我进剧组?因为之前广告就几天,你应该体验不出什么,剧组时间长,拍好几个月。恰巧有这个机会,我能进剧组,从我进到剧组宾馆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离不开了。

那个感知特别特别强烈,从摄影师从宾馆开门冲我笑的一瞬间我就知道,我下半生应该是做这个了。

我在剧组里面发展太快了,我从跟机员做到摄影大助,那个时候拍戏是非常讲究师徒制的,跟机员之后是轨道员,然后是摄影小助,摄影大助,副摄影,联合摄影,摄影师。我是从跟机员干到摄影师两年不到。

10.jpg

五百

界面娱乐:行业的平均速度是多久?

五百:你要在电影厂应该是十几年。所以那个时候我是已经最好的时候,而且那个时候大家还在讨论年薪10万的时候,我那个时候一个月大概是碰到好的是一个月5万,不好的是一个月3万,但是我媳妇生孩子了,就不能干了,不然就离婚了。

界面娱乐:为什么她生孩子你不能干?

五百:因为刚刚结婚一直出去,两年孩子都生了我还没有回去呢,她说这个婚结的没有什么意思。我就放弃了摄影师的生涯,工作没有办法找,我再去别的公司,一个月不可能给我那么多钱,那个时候平均工资不是800就850,你一般大

学毕业没有几年,可以有提成,1300或者是1500就不错了,所以我只能自己开公司。

光做摄影不行啊,赚钱太少了,只能自己拍东西,所以说就挨个网站去电话,我从那一刻拍完第一支片子我就知道了(自己是有天赋的)。    

界面娱乐:我们具体来说,做一个能拍好东西的人或者是一个有潜力的导演,这种天赋究竟是什么?

五百:就是会讲故事,就是从小会讲故事。

界面娱乐:这种文本语言怎么转化成视觉语言?

五百:这个就是人的感知,你知道你对这个人说什么他能相信,同一套理论是行不通的,必须得千变万化,我真的骗的人太多了。这个心路历程我编过太多,我说出来让人绝对相信,班主任知道我在骗他他也相信,因为我说的实在是太真实了,因为整个的设定,不光靠我语言还有动作、情节来配合,而且还有其他的旁边的群众演员各种配合。

11.jpg

五百

界面娱乐:所以对于导演来说他的技术没有会讲故事重要是吗?

五百:当然,和对人和人之间的感知的体验这个最重要。

界面娱乐:手里的新人有没有觉得哪一个特别有天赋的,极其出挑的这种?

五百:你要是这么说,他们都比我有天赋,你想想王伟(注:《画江湖之不良人》和《白夜追凶》导演)才1988年的,他25岁的时候已经拍过很多东西了,我25岁的时候正傻X着呢,不知道怎么办呢。

界面娱乐:或者是以刚刚说的电影厂普遍10年的成长速度,你用2年多,现在那有没有一个新人成长速度这么快呢?

五百:这个是环境问题,就是你得在剧组里面才知道,所以为什么他们每个人排戏的时候我要跟组。这个层面上是没有人超过我的,混剧组混的很好,从上到下,包括五百的外号他们起来的。

12.jpg

《画江湖之不良人》剧照

界面娱乐:为什么叫五百呢?

五百:我跟第一部戏的时候一天50块,一个月1500,当时是买了诺基亚最便宜的499的1100,因为我第一次跟组什么都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是属于哪个部门应该干哪个活,只要是我看见活了就帮忙干,他们觉得第一这个小子特能干,第二特灵,再有就是干完之后不要人情。那个时候是长春和上海两地跑,在长春拍的时候,道具说剧本说加一个踏板摩托,我说我有,就回家一趟,跟媳妇吃顿饭喝点酒,突突突骑着就来了。然后过马路的时候,一下卡住了,我的手机就出去了自己都不知道,因为着急送过去。完了摩托交给他们用,后来发现手机没了,500块钱没有了。

再就是第一次进组之后整个的高强度接不住,连续熬夜突然间感冒了,去药店。就一个破药店,里面就一个老太太,50岁的妇女,我打电话进的门,我说买这个这个这个,她拿出来,我放下电话一看,转身我还没有出门呢,我想起电话放到柜台上,电话没有了,然后老太太看着我,我说姨我那电话呢?她说我没看见啊。我说我还没出门呢,她就说你这小伙子什么意思,你说我拿你电话了?我说我打电话选的药,放着挑的药,她说我没有看见,这不就是明抢啊?

我当时就等,我等来一个人进来,打我电话,她估计连关机的时间都没有。我等了40分钟,剧组马上都出发了,联系方式什么也没有,一出门再回来说啥都没有用。真的,你赢了,然后我就走了,又丢了500。

还有一次去鹤岛排戏,整个芦苇蚊子往你脸上撞,我的眼镜就掉下去了,我一抬头船上两个人,我说大哥能不能帮我捞?这样我给你点钱。我想眼镜500块配的,说给200,他说不行,他说里面特别深,不好捞,我说300,再不能多了,我眼镜也没有多少钱。他说那不行,没有眼镜也挺闹心的,我说多少钱,他说500,我就走了,这样干了一个月丢了三个。

界面娱乐:工资全丢了。

五百:有一个摄影姓段,我站在摄影机旁边,他有时候下片的时候就喊,我跟他说这个事儿,他说你丢一个500,一丢一个500,以后管你叫500得了,然后制片主任大家都以为我叫500,就这么叫了。

(原标题:导演五百:从《心理罪》到《白夜追凶》,审查没你们想象那么夸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