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盼达用车 互联网+共享汽车的组合要擦出什么火花​?
09-03 20:21:53 来源:上游财经

一段视频和三幕话剧,盼达用车用这样的开场拉开了牵手阿里云的帷幕。9月3日,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从盼达用车官方打探到,盼达用车近日在北京以这样的独特方式,与阿里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辣么~ 这次盼达用车究竟要和阿里云搞什么大事情?双方将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创新技术,进一步挖掘共享出行市场潜力,探索通过智能化软硬件持续匹配应用来提升车辆运营效率。

具体有哪些动作?

1.安全的云服务器

盼达用车已经搭载迅捷、安全、稳定的阿里云服务器,将和阿里云进行更深度的合作探索,建立稳定可靠的线上服务器支撑;保障每一位盼达用车用户的数据安全。

2.便捷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这个科幻的代名词,终于进入我们的生活。在不远的将来,盼达用车将实现车辆调度、运营服务更多的AI化、智能化,最大程度避免人为产生的误差,从而为其用户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

3.连接一切的大数据平台

此外,盼达用车在未来还将与阿里云一起利用连接一切的大数据平台,对用户进行“画像”,除了分析用户需求外,还将分析所在城市的运营情况、交通状况等,对产品进行优化。例如,用户们目前常抱怨的站点分布不合理,常常找不到可用的车,或许以后就将得以缓解。

提升用户体验 推出“个性化”服务

“10个人能管好300辆车,但100个人不一定能管好3000辆车。”盼达用车负责人表示,随着车辆与用户群的增加,共享汽车的线下运维考验与挑战日益增大。调度、巡检、保险、违章、清洁等事项交错繁复,只有依靠新技术、新算法的不断应用创新,才能保障规模化线下运维的边际效益。

因此,盼达用车与阿里云这次的合作旨在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和AI技术领域探索合作,基于PB级实时OLAP毫秒级响应的运算系统,达成机器自我学习建模,从而替代人工实现智能化调度。

阿里云方面表示,利用阿里云的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等,及时了解盼达用车业务的实时在线,包括客户在线、车辆在线、路况在线、服务在线等状况,实现了互联网与汽车行业的融合,最终为用户提供实时在线的智慧出行。

“对于一些风险较高的用户,我们会利用价格杠杆提升其用车成本,从而规范他们的驾驶行为。”据盼达方面预测,大数据与深度学习技术可以使运营率提高72%,盈利能力提高43.5%,风险规避能力提高了31.3%。

相比较网约车,分时租赁用户的目的性更加明确。“上班就是上班,社交就是社交,旅游就是旅游。”阿里云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阿里能够结合云计算,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为其精准提供包括停车、餐饮、景点和购物在内的个性化服务。

双方去年便已有合作

事实上,盼达用车和阿里巴巴最早在2015年便开始进行接触。在2016年,盼达用车与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进行了合作,通过后者提供的用户信息实现了免押金用车。双方表示,后期合作重点将会逐步落实在智慧能源管理调度、线下维保实时路径优化和物资与运输的匹配管理。

盼达用车的新动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盼达用车正在进行A轮融资,预计融资额5亿元。该轮融资即将完成,将在年内公布。

在运营模式方面,盼达用车旗下的车辆将不再全部采用换电模式,已有部分采用充电模式的车参与了运营。同时,盼达用车的车辆将引入国内其他主机厂的车辆,而不再仅限于力帆新能源产品。

由于国内各地区的补贴政策存在差异,分时租赁企业在购买车辆时的价格也不同,因此盼达用车将在不同地区选择了不同品牌的车辆。

在车辆运维方面,盼达正在与一家机器人公司合作,开发洗车机器人。用机器人取代部分人工,不久盼达用车70%的客服工作就将被机器所取代。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阿里云+盼达用车 互联网+共享汽车的组合要擦出什么火花?

图片来源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