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如恐龙跨江而立 涪江四桥月内通车
09-03 19:3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桥都”重庆的桥型多样,你见过“恐龙骨架”搬上跨江大桥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3日从合川区获悉,横跨涪江的大型跨江大桥涪江四桥,目前已经完成竣工验收,计划在本月内通车。

这座跨江大桥融入了“合川马门溪龙”发掘地文化,将恐龙骨作为桥拱的设计灵感,长约190米,成为世界最长的“恐龙骨架”。远处看去,就像一只巨型的恐龙横跨江面,非常壮观!

远眺涪江四桥,像巨型恐龙横跨在江面。(合川区建委供图).JPG

△远眺涪江四桥 合川区建委供图

过境车辆不再绕行二桥

合川是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之地,当然少不了跨江大桥。涪江四桥就是合川城区跨越涪江的大桥之一。

2013年5月,涪江四桥正式开工。大桥距离涪江三桥上游1.5公里,是合川区城市骨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总造价为5.1亿元。

据介绍,桥梁全长765米,桥面宽31.5米,主桥为双幅式,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

涪江四桥的上部结构采用连续刚构拱组合体系,施工是“先梁后拱”。双幅桥单拱的结构形式新颖、构造复杂,桥拱位于桥面的中央分隔带处,能起到防止桥梁下挠的作用。

涪江四桥是连接合川高职教城与小安溪片区的重要通道。具体来说,北桥头连接北城的学府一路,南桥头连接南城的涪沙路。

在合川高校职教城,仅师生就有6万余人,随着周边的开发,很多居民也在这里入住。桥梁建成后,该地居民和师生的出行将更方便。

除了方便合川高职教城、小安溪片区两地居民出行,过境车辆也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比如,以前从铜梁等地经合川到南充,需要走涪江二桥进城去绕一圈,遇到堵车更是耗时,而以后直接通过涪江四桥过境,省时20余分钟。

最长“龙骨”涂装中国红

耗时4年多建设的涪江四桥是涪江上的一景。涪江四桥的桥拱造型设计融入了“合川马门溪龙”发掘地文化,将“龙骨”作为元素融入桥梁设计。整个造型非常有特色,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

1957年4月,合川太和镇古楼山,四川省石油勘探队在勘探过程中,发现巨大的恐龙化石,之后由四川博物馆现场挖掘,出土了迄今为止体形最大的“马门溪龙”化石——“合川马门溪龙”。 

“合川马门溪龙”是生活在1.45亿年前侏罗纪晚期的一种恐龙,属蜥脚类。这类恐龙是由禄丰龙等原蜥脚类发展而来,是古今陆生动物中最大的动物有“动物王国中的巨人”之称。

“合川马门溪龙”身体长22米,高3.5米,头颈抬起来可达11米高。活着时体重有三四十吨,仿佛一台巨型吊车。它不仅是目前亚洲体形最大的恐龙,而且是世界上体形最大的恐龙之一。

60年前出土的恐龙化石复原后,存放于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在合川的嘉滨路上,你也能看到“合川马门溪龙”巨型雕塑。

合川涪江四桥的桥拱为“龙骨”,已经涂上红色。(合川区建委供图).JPG

△已经涂装一新的涪江四桥 合川区建委供图

如今,“合川马门溪龙”登上涪江四桥,而且“龙骨”桥拱已经涂装成了“中国红”,美观醒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江边远眺,整座大桥犹如巨型恐龙横跨江面,活灵活现。快去合川看这个新景观吧!

配稿:

两条高速将于年内开工

市郊铁路渝合线全面开工

随着内外交通的改善,不管是合川各片区之间,还是主城和周边区县到合川,都变得非常快捷。坐高铁从主城到合川,只要19分钟!上游新闻记者3日获悉,合璧津高速、合潼安高速有望年内开工,市郊铁路渝合线也已全面开工。

高速》

力争新建渝武高速复线

合川区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川高速公路路网为“一环五联三支线”。其中,“一环”是合川城市环线高速,由合潼安高速、合璧津高速、三环高速组成;五联线是渝武高速、渝广高速、合潼安高速、合壁津高速和三环高速;三支线是钱双高速、渝广支线和清平至北碚东阳支线。  

据介绍,合璧津高速即合川-璧山-江津,现在从合川上绕城高速到江津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合璧津高速建成后缩时为一小时间内,预计年内开工;合潼安高速即合川-潼南-四川安岳,是成渝经济区重要连接道路,预计年内开工;合长高速即合川到长寿,是三环高速的一部分,预计2020年建成;渝广高速即合川到广安,主体已经建成,预计年内建成通车。

此外,主城到合川的主要通道渝武高速车流大,北碚隧道常常堵车。拟争取“十三五”建设渝武复线,在合川草街信息产业园接三环高速合长段,经天顶组团至两江新区(北碚水土)接绕城高速,同时,接主城快速路网“四横线”。

铁路》

市郊铁路渝合线车次多

铁路方面的布局,远期规划为“一枢纽六干线两专线”。其中,“一枢纽”是指合川铁路枢纽,“六干线”是兰渝铁路、遂渝铁路、襄渝铁路、市郊铁路、兰渝高铁和渝广城际铁路,“两专线”是渝合轨道交通专线和双槐运煤专线;近期规划是“一枢纽四干线一专线”,没有兰渝高铁、渝广城际和轨道专线。

市郊铁路渝合线,是市郊铁路西环线的一期工程。由重庆北站发出,是主城-北碚-合川,目前已经全面开工。

合川境内起于合川渭沱站(接兰渝铁路、遂渝铁路),经渭沱、合阳、花滩、钓鱼城(预留)、草街、土场,同时在这些地方设站,在北碚磨心坡接襄渝铁路。设计标准为国铁I级,主线双线,客货共线,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全长约66公里,其中正线长约49.5公里,联络线长16.7公里。

市郊铁路渝合线建成后,相比如今的高铁,在重庆境内车站将更多、车次将更多,主城到合川更方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蒋艳 陆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