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水果馅月饼很多都是用它做的!凤梨酥也是……吃货知道真相眼泪掉下来!
09-03 12:43: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中秋节虽然还有一个多月才到来,但很多人早已开始打起了月饼的主意,或购买,或自制,俏得不要不要的。可近日,月饼却遭到了网友的吐槽,并引起了热议,网友@奶奶扣在微博中称,自己基本不推水果馅料的月饼,原因很简单,因为所有的水果馅料都是冬瓜馅。

3.jpg

芒果味,草莓味,水蜜桃味,哈密瓜味……仿佛看到了无情逝去的童年回忆。

其实水果月饼是冬瓜馅这件事很早以前就被爆料过了,报道称水果月饼都是冬瓜做馅,辅以添加剂调味。据《山东商报》在N年前的报道描述,以某品牌哈密瓜味和草莓味的月饼为例,虽然馅料颜色不同,但馅料成分却相差无几,记者看到包装上的主要成分都标着“冬瓜纤维、植物油、白砂糖”,此外就是“哈密瓜香精、草莓香精、水蜜桃香精、荔枝香精、凤梨香精、香橙香精、天然哈密瓜色、天然草莓色、柠檬黄”等近十种食品添加剂。此后,记者在另外几款水果味的月饼馅料成分表上看到,主要成分竟然都是冬瓜纤维。

1.jpg

也就是说,这些水果月饼,其实都是“水果味”月饼,内馅都是冬瓜馅加水果香精制作的。冬瓜无色无味,是一种很适合用于精加工的农产品。而且最重要的是,它比水果要便宜很多,用鲜果做原料的成本比冬瓜+食品添加剂的成本要高太多了。

由此看来,水果味月饼中没有哈密瓜、草莓、水蜜桃等鲜果,而是用冬瓜(蓉)纤维加香精、色素等食品添加剂合成的这种做法,由来已久。

2.jpg

杭州一家月饼厂老总说,这在业内并不是什么秘密,大多水果月饼确是都是使用冬瓜蓉做基底,市场上还有专门生产冬瓜蓉成品的厂家,一是价格便宜,三斤冬瓜就能出一斤冬瓜蓉,二是冬瓜蓉纤维细,口感好。只不过,高端月饼会在其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鲜果,而低端月饼就全部采用冬瓜蓉,再加食品添加剂调味。

很多人可能还想不到,用冬瓜馅代替水果馅这项伟大的发明,完全是为吃货而诞生的。这就必须追溯到中国台湾的一味名点——凤梨酥。这凤梨酥的馅,最早还都是用100%纯凤梨加糖熬出来的,可惜凤梨自己不大争气,纤维长得太粗,不讨人喜欢。

也就是说,在凤梨酱里面加入冬瓜纤维,其实是糕点师傅们,费劲心思才想到用来改良凤梨酥偏酸口感的好方法。如今市场上很多出名的凤梨酥,都是加了冬瓜的凤梨酥。

实际上,很多人自己做月饼的时候,也会特意用冬瓜来做基底。

抛却成本因素,冬瓜也比其他水果更容易成型做成馅,后来自然就被引入制作水果月饼。

回头再仔细看看那些配料里只有冬瓜的水果月饼,你会发现,人家标题里多了一个“味”字。

近年来果味月饼逐渐没落是个不争的事实,传统的莲蓉、豆沙、枣泥等口味正在重新赢得大众的喜爱,而层出不穷的新奇口味,如冰皮、冰淇淋、酸菜牛蛙甚至芝士小龙虾等也在吸引着吃货们的注意。

不过喜欢莲蓉月饼的吃货们也要注意了,你吃的莲蓉月饼很有可能也不是莲子,而是便宜得多的芸豆或者番薯、土豆加上“莲蓉香精”和色素制作的。

4.jpg

针对这些不规范的生产行为,2014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食品馅料》国家标准对包括月饼馅料在内的所有食品馅料做了详细规定:例如伍仁月饼要有一定量的伍仁,莲蓉月饼要有一定量的莲蓉,水果月饼要有一定量的水果(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应不低于25%。超过25%为水果月饼,低于此标准则为“水果味”月饼)。所以,我们吃到的水果味月饼里,可能1%的水果都没有。

标准还明确了莲蓉月饼、伍仁月饼、水果月饼中莲子、果仁、水果的含量要求。例如,果仁月饼中果仁含量应不低于20%,栗蓉月饼中板栗含量应不低于60%。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过中秋了,在购买月饼的时候,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包装带上的成分表,对那些不标注成分的月饼还是能避则避吧。

其实想想,虽然水果月饼里没有水果,但是老婆饼里也没有老婆呀。这么一想,是不是顿时觉得释然了很多呢?

不过作为冬瓜来说,自己做了那么多别的水果馅月饼,而“冬瓜味月饼”却寥寥无几。那么真正的冬瓜月饼在哪里?是时候给它一个名分了。

(来源:观察者网、石家庄传媒网、都市快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