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早报】警惕涨幅较大的涨价股短期调整风险
08-03 09:15:39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每经消息,财政部再次为地方政府融资“开前门”,今年限额1.74万亿(利好大盘)

2、证券时报网消息,多只涨价概念股晚间发布股价异动核查结果(利空大盘)

3、中证报消息,集成电路国产化进程继续相关概念板块有望受益(利好集成电路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苹果财报超预期新品发布或提振相关概念板块(利好苹果概念股)

5、中国饲料信息网消息,鸡苗价格单月上涨200% 家禽养殖业迎多重利好(利好家禽养殖概念股)

6、时报财富消息,五部委部署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治理力度有望加码(利好环保概念股)

7、金融界消息,重卡产品需求大幅释放 7月销量增速近90%(利好重卡产业概念股)

热点聚焦

【重卡销量大增,行业高景气度大概率持续】

第一商用车网消息,7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9.4万辆,比去年同期的4.97万辆大幅增长89%,环比6月只有微弱下降。而且,这个增速,比今年3、4、5、6月的月度同比增速都要高。8月市场产销量也不会低,预计在8.5万辆以上,同比增长超过70%。今年1-7月,重卡市场预计累计销售67.8万辆,比去年同期的3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74%,整体市场净增长28.8万辆,累计增速比1-6月(72%)高2个百分点。

重卡销量大增的原因有三点:第一,“治超政策”的影响仍在延续;第二,基建需求推动重卡市场火热;第三,老旧重卡更新换代周期已至。

展望未来,下半年“治超”仍不放松、基建大概率加码以对冲楼市下行压力、重卡仍处更新换代周期之中,所以行业景气度有望维持高位。对于重卡企业来说,固定资产折旧和费用摊销不断减少,财务报表的利润会“间接”增厚。

对A股而言,重卡行业高景气度带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且重卡行业估值普遍很低,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OPEC意外增产,警惕国际油价高位回落】

汇通网消息,美国WTI9月原油期货电子盘价格周二(8月1日)收盘下跌1.38美元,跌幅2.75%,报48.79美元/桶。油价从两个月高位下跌逾2%。

前段时间油价反弹的驱动因素主要来自沙特表示将大幅减产,引发石油供给偏紧预期。

但是近期有数据显示,OPEC并未真正减产。OPEC7月原油日产量增长了9万桶,若算上刚加入的赤道几内亚产量,7月OPEC总体油产3300万桶/日,超过了3250万桶/日的产量上限,并创2017年新高。OPEC的“言行不一”无疑打破了看多油价的乐观预期。

此外,美国原油库存的超预期剧增,表明即便是夏季出行高峰,美国原油供应仍十分充足。

如果OPEC的减产协议继续停留在“口头喊话”层面,则短中期油价维持在50美元上方的难度很大。

对A股而言,油价下行压力重现,受益于油价下行的交通运输板块有望受益,投资者可以适当跟踪。

市场寻宝

【能源混改快速推进 国企改革概念或“重回风口”】

中证报消息,近期在油气、电力体制改革以及国企改革加速落地的背景下,能源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积极向前推进。中国石化、国家电网等企业日前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均将推进混改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海油、国家电网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有望年内出台。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有望在下半年统筹推进。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能源类央企混改将进一步提速,预计在油气勘探开采、销售以及电企的增量配网放开方面会有大动作。

点评:央企改革在8、9、10月获得重大突破仍是极大概率事件,在下半年10月底决策层重磅会议之前,央企改革必须大面积落实落地。由于市场对于并购重组适当放开仍然缺乏认知,因此近期央企改革相关标的持续表现萎靡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国企改革概念爆发,可能仍需后市A股市场高度认可的重磅事件落地带动。投资者可考虑适当观察部分具有强烈重组预期的钢铁、煤炭等周期央企国企标的重组潜力。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阳泉煤业(600348)、鞍钢股份(000898)

【稀土价格持续上行 观察中期布局机会】

百川资讯消息,1日,在其追踪的304种商品中,除了石墨电极产业链外,钒相关产品、正丁醇,以及标志性稀土产品氧化镨钕位居7月涨幅位居前列,如钒铁价格7月便录得99.5%的涨幅。此外,稀土行业的氧化镨钕、金属镨钕和氧化镝价格7月涨幅分别达17.91%、16.28%和11.86%。

点评:新能源车概念出现以来,首先是动力电池产业链上游前期供货量不大的金属出现重估,例如锂、钴等。随着新能源车的迅猛增长,稀土永磁同步电机逐步成为主流新能源车的动力系统。可以认为该逻辑是被市场认可的,因为稀土永磁板块炒作总与新能源汽车板块炒作相辅相成,共同出现。叠加“稀土打黑”愈演愈烈,效果立竿见影,引发氧化镨钕、金属镨钕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因此后续产业链上游(稀土)中游(永磁材料)均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北方稀土(600111)、盛和资源(600392)

个股资讯

黑猫股份( 002068 ):炭黑涨价推动公司业绩高增长。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0000-22000万元,较一季报预测上调幅度超过100%。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炭黑生产企业,目前炭黑产能106万吨,全国第一,全球排名前四。公司近年来坚持贴近下游和资源的全国布局战略,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炭黑行业低迷多年,落后产能逐步退出,行业新增产能有限,而环保监管趋严将进一步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随着行业供需结构逐步优化和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提升,公司产销规模和盈利均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炭黑龙头欧励隆工程炭公司于近期宣布,9月1日起其在美国销售的炭黑价格将上调110美元/吨。公司作为国内炭黑龙头企业,炭黑价格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创力集团( 603012 ):受益煤机行业高景气。煤炭价格的大幅上升使得下游利润明显好转。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以煤矿综合采掘机械设备为主的高端煤机装备供应商。煤价大幅回升,在煤炭企业利润大幅好转后,有望从两方面改善煤炭机械企业的盈利:一方面,现金流回收加快,坏账损失大幅减少;另一方面资本支出增加,对煤机采购量大幅回升。公司所在采煤机和掘进机行业空间在120亿左右,在鸡西煤机和佳木斯煤机厂关闭后,公司份额进一步提升,有望在本轮回暖中取得更大市场份额。此外,公司积极开拓第二主业,选定新能源汽车 产业作为公司转型 的战略方向,布局了新能源汽车 三电及租赁业务。目前公司已基本完成了三电的布局,并成立了运营公司,未来有望在物流车等专用车市场取得突破。

华龙证券策略分析     

8月2日涨价概念股剧烈震荡,次新券商股发力大涨。技术面上,目前沪指短线30分钟K线掉头信号较为明确:一是周三指数尾盘30分钟带量跌破近期上涨趋势线,表现弱势;二是MACD指标高位纠缠后,尾盘出现明显“死叉”迹象。周三沪指盘中成交量有所放大,显示高位换手较为充分。在这样的情况下,若周四无法快速拉高站稳3300点关口,需重视短线下跌回踩3260成本线+前期支撑位附近的风险。策略上,虽然方大炭素复牌继续涨停,但涨价概念股如神火股份等日内波幅明显加剧,且叠加雄安以及次新金融股拉升,市场轮动节奏明显加速。投资者需要开始警惕涨幅较大的涨价股短期调整风险。而从近期市场炒作雄安、次新金融反抽表现来看,可继续侧重观察相对低位的创业板权重以及部分经过调整的前期热门题材反抽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