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绘制大学”蹭吃图”
08-02 14:10:06 来源:钱江晚报

6895c5f23150fe6f9b32fd5c4c8611d8.jpg

方紫逸绘制的蹭吃地图

“杨洋同学今年考上了天津外国语学院,他所在的天津市特色美食是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我们去天津看他的时候就点名要吃这些,所以我在这张‘蹭吃图’上做好标注。”7月28日上午,准大学生方紫逸指着电脑里的电子版地图向钱江晚报记者解释着。

这个18岁的少女即将成为浙江师范大学历史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与高中其他41名同学即将分开之际,她绘制了这张大学蹭吃图,全班42名学生即将就读的大学以及该城市风味美食都标注在图上。

“看上去是一张蹭吃图,实际上是同学们不舍同窗三年的情感,一个互相走动交流的借口。”方紫逸说。

同学群里满屏不舍

她提议做蹭吃图

在考上大学之前,方紫逸是衢州二中高三(16)班的学生。

今年高考,全班42名学生全部上线,即将各奔东西去全国各地求学。“最远的同学要去内蒙古,最近的就是去金华念书的我。”方紫逸说。

班上有个同学群,高考后,即将分别的伤感情绪一直在群里弥漫着。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依依不舍的情感在群里又一次刷屏。“我们班36个女生,6个男生,但是我们很团结,还记得高二下学期那次篮球比赛吗,我们班6个男生,其他班级6个女生还不到,虽然不是别人班级的对手,但是我们女生呐喊助威,为他们送西瓜送饮料,赛场上的笑与泪我们不能忘记啊。”有人在群里说了这么一句。

c1d98ff80d518fa082b7394bdc9dc9cb.jpg

方紫逸(中)和陶晓茜(正面连衣裙)、舒淇在一起小聚

群里出现了短暂的沉默,偶尔有几个飙泪的表情在手机屏幕上出现。

方紫逸觉得大家是在真哭。“因为我也流泪了,这句话真的扎心了。”

“读大学后我们要常联系,我做张地图吧,地图上标明每个人所在的读大学的城市,城市里特色风味小吃,以后我们按图索骥去大家那里聚餐。”

方紫逸思索了一阵在群里打下这行字。

群里迅速热烈起来。

方紫逸找来背景地图,在群里逐一核对同学们考上的学校,开始收集同学们即将去的城市的各种风味小吃,仔细填写标注。

收集资料用了半天,而绘制地图只用了3个小时。“用电脑绘制地图简单,但是情感是复杂的。”

方紫逸说:“绘制蹭吃图的时候,脑海里会不自觉地想起今后大家在另一个城市相聚的场景,特别渴望,特别温暖。”

方紫逸把做好的地图电子版共享在了同学群里。同学们都说会好好珍藏。

地图附着的纯真

会成为珍贵的记忆

18岁的陶晓茜考入了浙江大学,18岁的舒淇考入了浙江工商大学。

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方紫逸时,二人也来约方紫逸喝茶。“她们都是我的死党,高中三年真是依依不舍,趁现在还没开学,我们经常会聚在一起谈理想和未来。”

“这张蹭吃地图看起来是张城市的小吃图,但地图让我们更加珍惜这份友谊。我要经常去金华看方紫逸。”舒淇说。

这个暑期,方紫逸在学吉他,她最爱弹唱的就是那首《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方紫逸弹唱着,陶晓茜和舒淇和着。

“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方紫逸说。

班主任叶丽亚说:“高中三年孩子们建立了纯真的友谊,这份友谊在当下显得尤为珍贵,所以我是极力支持他们用这份蹭吃地图留住这份情感,地图附着的这份情感一定会成为他们这辈子弥足珍贵、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