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新局长:被特朗普盛赞“无可挑剔”
08-02 16:39:21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美国国会参议院1日投票通过对克里斯托弗·雷担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的提名,这意味着雷正式接替詹姆斯·科米,成为FBI新掌门人。

这是2017年6月7日公布的克里斯托弗·雷的肖像照片。新华社/路透

长相酷似英国老牌影星科林·费斯的雷在法律界驰骋二十余年,以严谨、正直著称,不仅获得业界认可,更被特朗普盛赞担任FBI掌门人的资格“无可挑剔”。

不过,雷的过往经历也并非毫无瑕疵。在FBI前掌门科米被炒、“通俄门”调查正酣的动荡时局下,这位刚过知天命年纪的律师能否顺利履职,尚存变数。 

最出色的诉讼人之一

6月7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将提名雷为新任FBI局长。能从至少1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雷自身的傲人履历是重要因素。

雷出生于纽约一个律师世家,父亲是律师,祖父母和叔伯辈也有多人在法律界供职。1992年,雷在耶鲁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雷从1997年起为美国地方政府担任律师,2001年进入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至2005年,雷获任司法部助理部长,主管刑事部门。

任职期间,他处理过多起保险、金融和商业欺诈重大案件,包括当时颇为轰动的安然公司破产欺诈案。繁重的工作让雷积累了丰富经验,沉稳的行事风格也为他赢得声誉。

这是2004年8月20日克里斯托弗·雷在美国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因表现优异,雷在2005年离职时获得了司法部最高荣誉埃德蒙·伦道夫奖。

在三年的公职生涯后,雷选择离开,到私人律师事务所“金&斯波尔丁”担任诉讼合伙人,客户中有多家《财富》杂志百强企业。事实上,这家律所是雷律师生涯的起点,他从耶鲁毕业后在这里做过5年的普通律师。

到律所后,雷负责“特别事务和政府调查”团队,有报道称赞他是美国白领犯罪和政府调查方面“最出色的诉讼人之一”。他的团队曾被业界评为“年度最佳白领犯罪调查团队”。

在私人生活方面,雷的轨迹可谓中规中矩,妻子海伦是他的“大学甜心”,两人在耶鲁本科毕业后就喜结连理,婚后育有一子一女。

我跟你们一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供职司法部的岁月里,雷曾与两位前FBI局长有过交集,分别是科米和科米的前任詹姆斯·米勒。当时,科米任司法部副部长,是雷的顶头上司,而米勒是FBI局长。

图为2013年6月19日罗伯特·米勒在美国华盛顿出席国会听证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雷、科米、米勒曾经一起参与处理安然案件,三人还因为对抗白宫成了“一条船上的人”。

2004年,科米因拒绝批准延长国家安全局的一个秘密监听项目而与白宫闹僵,为此他和一些执法部门高官一起威胁辞职,其中就有时任FBI局长米勒。

当时雷跟上司科米“表忠心”说:“我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你们如果要行动了,知会我一声,我跟你们一条心。”

6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前)在国会参议院出席听证会前宣誓。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这三人的关系颇具戏剧性。科米于2013年接替米勒担任FBI局长。今年5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除科米的职务,而科米此前正在主持FBI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

随后,美国司法部宣布任命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通俄门”。而现在,科米当年在司法部的下属雷又接替他当了FBI局长。

表面看,科米的命运有些悲催,前任取代他调查“通俄门”,前下属又取代他领导FBI。

而实际上,科米从“通俄门”这个巨大漩涡中脱身,未尝不是一种解脱。而现在,雷踏入了这个漩涡。

一个很棒的决定

除了自身经历亮眼,雷能被特朗普“钦点”,与总统身边“伯乐”的大力举荐不无关系。

就在新任FBI局长最终提名人名单公布前的一周,特朗普的忠实拥趸、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公开表示,选择雷会是一个“很棒的决定”。

2016年2月26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左)在集会中与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握手。新华社/美联 

从最终结果看,特朗普与克里斯蒂在雷的提名资格上“心有灵犀”。

实际上,雷与克里斯蒂渊源深厚。2014年初,克里斯蒂一度深陷“堵桥门”丑闻,而雷则受聘担任他的个人律师,助他脱困。

当时,克里斯蒂寻求连任新泽西州州长。美媒爆出其幕僚涉嫌利用职权关闭了一座连接新泽西州和纽约州大桥的部分车道,故意制造交通拥堵,以此报复新泽西州一位不支持克里斯蒂连任的民主党地方官员。

连续4天的限行造成当地数十万人出行不便,甚至有一名九旬老人因救护车未能及时抵达医院而去世。

深陷丑闻泥潭的克里斯蒂始终宣称自己对下属的伎俩毫不知情。在雷的协助下,克里斯蒂最终免于被起诉的厄运。“堵桥门”以克里斯蒂公开道歉和将涉案下属停职查办而告终。

不过,案件的调查进程也被指暗藏玄机。有当地媒体爆料称,作为此案的重要证物,州长克里斯蒂用来与幕僚们联络的手机曾一度“消失”,而再次出现却是在雷的手中。

我不是胆小鬼

7月12日,雷参加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任命听证会,在4个半小时内接受了轮番质询。

上任后,雷势必将直面一位从不按常理出牌的总统。能否在与特朗普团队的“角力”中坚守原则,将是雷本人面临的一大挑战,也是参议员们盘查拷问的重点。

对此,雷显然有备而来。他向一众参议员保证,自己只要坐在局长的位子上就会对FBI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负责。

图为7月11日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发布的克里斯托弗·雷资料照片。

他直言道,如果特朗普向他要求某种程度的“忠诚”,他会考虑辞职。他说,自己在过往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只会“效忠”宪法和法律。

雷在司法部的一名前同事认为,雷和科米很相似,都是“拥有真正道德准则的人”。有些人以为特朗普可能会选择一个对自己言听计从的人领导FBI,但事实上,雷不是特朗普的“仆人”,他能够在必要情况下“对抗”特朗普。

雷还在听证会上力挺遭特朗普指责的米勒。他说,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米勒没有在搞“政治迫害”,妨碍特别检察官对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调查“让人无法接受”。目前没有理由质疑美国情报界对俄罗斯干涉大选的调查结论,如果他成为联邦调查局局长,会尽快了解有关调查报告的机密部分,并以合适的方式对调查给予支持。

科米遭特朗普解职事件的影响还远未消散,雷踏入漩涡的勇气令人敬佩,也令人生疑。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问道:“你是否意识到将在美国政治最具争议的时期之一主持联邦调查局工作?”

雷回答:“我不是胆小鬼。”

还有个更大的麻烦

虽然言之凿凿,但雷未来能否践行诺言,依然待察。在正式履新之前,雷的过往经历已经给他的新工作“埋了雷”。

“金&斯波尔丁”律所与特朗普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该律所曾为特朗普基金会及特朗普公司下属机构提供过服务。

据《新闻周刊》爆料,“金&斯波尔丁”律所里有一名律师受聘担任处理特朗普商业资产的个人信托道德法律顾问。根据美国法律,雷如曾参与过与特朗普公司相关的业务,在未来FBI的工作中可能受到掣肘。

对雷来说,还有一个更大的麻烦。

这是2005年1月12日克里斯托弗·雷在美国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美联

曾有媒体爆出,“金&斯波尔丁”律所的客户名单中包括两家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就在今年年初,一份由英国军情六处前特工撰写的文件遭媒体曝光,其中提及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曾通过竞选顾问向时任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传话,希望以公司19%的股份为报酬,换取特朗普当选后下令解除对俄制裁。

根据相关法律条款,雷在离开“金&斯波尔丁”律所后不能进行有损客户利益的行为。这意味着,他或需回避“通俄门”的调查工作。

雷曾说,自己上任后将全力以赴,绝不“悠着劲儿干”。未来,“雷局长”将给风波不断的美国政界带来何种变化,他本人是否会重蹈科米的覆辙,值得拭目。

原标题:天下人物 | FBI新局长:被特朗普盛赞“无可挑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