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粗的水管被挖爆 抢修像做“外科手术”
07-31 21:4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根自来水管道外包裹着一层混凝土,打掉它的力不能大,也不能小,需要像外科手术般精准。”

7月31日上午,陈庹路与石杨路交叉处的一根自来水供水管道被挖破,抢修人员是冒着高温,为自来水管道做了一次“外科手术”。

一米粗自来水管道被挖爆

“陈庹路与石杨路交叉处一工地,施工将供水管道挖破了!”

31日上午10点半,市自来水公司九龙坡工程分公司副经理吴帮奇接到了通知,“这根管道是和尚山水厂五台山加压站往陈家坪方向的,这可要影响一大片居民”。

有着13年党龄的吴帮奇立即组织10多名抢修人员,带上自发电焊机、发电机、抽水泵等工具往现场赶。

downLoad-20170731171824.jpg

事发时,自来水冲上天几米高 自来水公司供图

到了现场,吴帮奇朝工地里看了看:一辆挖掘机挡正挡着往上喷射的自来水,被挖破的管道旁已经形成了一个积水坑。

downLoad-20170731215706.jpg

事发现场 自来水公司供图

“这是根直径1米的是供水管道,从和尚山水厂五台山加压站往陈家坪方向的。”吴帮奇判断,和尚山水厂五台山加压站停运,影响的片区涉及到陈家坪、石桥铺、南方花园等区域。

外科手术般打掉混凝土层

吴帮奇初步看了现场,发现被挖爆的管道有两个漏点,立即通知同事们关闭管道的闸门,排空自来水管道内的余水。

downLoad-20170731223627.jpg

找到漏点 苑铁力摄

察看现场、确定漏点、安排排水,前后10多分钟,吴帮奇和同事们全身都汗湿了,手中的一瓶矿泉水也喝完了。

中午12点,自来水管道内的余水排完。

吴帮奇组织抢修人员开挖作业面:“我们需要开挖一个长5米、宽3米的作业面,然后用夹具将这两个漏点夹住”。

然而难题来了,因为地形的原因,这段自来水管道在铺设的时候在其外面还包裹了一层约10厘米的混凝土。

要上夹具,必须先把这层混凝土打掉。

“自来水管道的一边是积水坑,本来就不好施工。这约10厘米厚的混凝土是真正的拦路虎。”

吴帮奇说,打掉它的力不能大,也不能小,需要像外科手术一样精准,“力用大了,会将自来水管道打破,力小了,就没有什么作用”。

抢险人员手持风镐一点一点地打掉混凝土层,吴帮奇在一旁观察着混凝土的厚度,不一会上衣就被含水湿透。

“这个必须非常小心,一个抢险工人一小时只能打长度为一米左右的混凝土,我们四五人同时作业”。

下午4点半,抢险基本完成,启动管网阀门和排水等相关工作,水厂加压站已做好了启动机组工作,6点左右开始送水。 

此时,吴帮奇和同事们早已是又热又累:“其实也还好,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现场也准备了西瓜降暑和防中暑的物品”。

晚上10点左右,停水区域在恢复了供水,长石、高九路等片区因属高区稍微延后了一阵陆续恢复供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杜海 摄影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