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包会成手机里的“定时炸弹”,你竟全然不知
08-03 08:01:21 来源: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

QQ图片20170802152238.png

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一则关于中国留学生滞留澳大利亚机场并被遣返的事情在网络上热传,其原因竟是该同学在过海关时被抽查手机内容,在其微信里发现了涉嫌违规的表情包和视频。虽然,这条消息的最初来源和真实性已无法核实,但留学生因此被遣返的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

表情包现已经广泛地渗透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手机软件这一载体,跨越年龄、认知等差异,改变着沟通方式,并塑造了顺应社交和网络发展的潮流化思维。

与母亲的微信聊天截图,母亲使用了她认为“好”的表情包。

你为什么爱用表情包

说起表情包,本质上是一种特有的网络文化。由最早的文字沟通到开始使用一些简单的标点符号、颜文字、小黄脸emoji表情再到表情包,逐步演变为日益多元化的表情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表情包与以往的符号化的表情不同,它不仅仅可以通过一系列固定的表情排列来表达一种心情,而更具参与性,网友可以根据特定的需要进行二次甚至多次改造。而且表情包的素材来源更加丰富,时下流行的明星、语录、动漫、影视截图,再配上一系列相匹配的文字,能传达出比语言沟通更多的信息。

近期因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走红的薛甄珠表情包

随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那些看起来不合理的、打破常规的东西更能带来情绪上的宣泄,表情包的出现确实提供了很好的抒发渠道。

但是,有些表情包的内容会给人带来不适感,有些则包含有伤风化的图片画面和文字,这就需要我们时刻警惕和辨别,如果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饱受其苦。

表情包是否被玩得“过火”

原本亲友间使用表情包互相调侃戏谑无伤大雅,但目前有两类表情包在其内容和用途上却可以拿出来作为反面教材。

1.恶搞中伤型

很多网友喜欢对一些明星进行恶搞,可能无意中给明星造成形象和名誉损失。

今年5月,某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在一则微博中配了九张图,前几张都是正常的人物照片,最后一张是恶搞“尔康”的表情包,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尔康扮演者周杰随后怒斥这种行为不道德,无底线。

不久前,韩红现身某活动,提起去年帮环卫工人扫大街的照片被制作成表情包事件,当时她提着扫帚的照片被制作成“韩红听了都想打人”表情包在网上流传,对此韩红表示很失望,称“为此我感到悲哀,年轻人的价值观正朝向扭曲,没有人去深思,反而拿我做动漫取乐。”

还有一类表情包或许出于对历史的不了解,但也会产生恶劣影响。

今年6月,美国哈佛大学宣布取消至少10名新生的入学资格。据哈佛学生校报Harvard Crimson称,这10名原本已经被录取、今年秋天即将入学的新生,因为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分享表情包、发布不当言论而被哈佛大学开除。

▲哈佛学生校报Harvard Crimson相关报道截图

Harvard Crimson报道说,这10名高中生发布的内容“明显带有性意味、有些针对少数族裔”,嘲讽性暴力受害者、犹太人大屠杀、遇难儿童,这明显违反了哈佛大学的校规,也暴露了这些学生不良的道德素养。

2.侵权盈利型

还有一种是表情包被商家用来进行营利活动,根据中国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这些商家或许没有意识到表情包与肖像权之间的关联,将表情包“视为玩笑”,结果造成自身损失。

早在2009年,赵本山将某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到法院。赵本山诉称,两家公司未经其许可,擅自在网站中多个页面中发布带有其卡通肖像的flash广告,推广公司的产品,最终获赔12万元。

2016年12月,演员葛优将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犯肖像权的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40余万元。葛优起诉是因为该公司涉嫌擅用“葛优躺”微博截图用于商业营利范畴。

手机也会成为“手雷”?

随着网络犯罪和恐怖主义的扩散,世界各国也加强了对于电子设备的检查,手机作为敏感内容的载体,也成为了重点审查的对象。

近来,有中国公民在入境加拿大时,因个人手机或电脑存有未成年人色情图片、视频等而被机场执法人员查出并直接遣返回国。

加拿大法律规定,凡制作、传播、售卖、持有、浏览涉及未成年人的色情图片、视频、文章、录音等信息的相关人员,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被判处6个月至14年的监禁。

资料图片:一名中国游客在加拿大海关接受检查。(图片源自网络)

澳大利亚移民与边境保护部已经在机场海关入境处启动对入境人员手机、电脑等设备里敏感内容的搜查,包括非法淫秽色情内容等。如果超越正常成年人合理的道德、常理、得体标准,则被澳政府视为非法淫秽色情内容。

美国政府最新签证政策中,对于签证申请人新增一份调查问卷,要求申请者提供过去5年的社交媒体账号,以及过去15年的个人经历记录。

美国签证政策规定,凡在微博、微信上有过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或民主自由价值言论的申请人,他们的赴美留学、商务、旅游签证或将被拒。

加拿大法律也规定,凡制作、传播、售卖、持有、浏览涉及未成年人的色情图片、视频、文章、录音等信息的相关人员,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被判处6个月至14年的监禁。

对于经常使用表情包的人们而言,有的“高危”表情包犹如一颗隐匿在手机里的“手雷”,而引爆的地点已经设定好——各大机场海关入口。

使用表情包的正确姿势

1.懂法律首先需要了解各国相关法律法规,做到知法守法。例如出国前对自己手机进行一次“排雷”,将违规的表情包删除,全盘清理那些涉及敏感字样或图片的表情包,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2.守底线:当前的一些表情包的确存在失德甚至违法的内容。尤其是当前部分表情包的图画或文字出现色情、暴力等不健康甚至触碰道德和法律底线的内容,要坚决抵制,不转发不传播。

3.分场合:在使用网络表情包时,应考虑到自己所在的场合和面对的人,比如同事或家庭成员,自觉维护自我形象,不秀下限,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

一些低俗、暴力的表情的确会让人产生误会,千万不要因为大意而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而归根结底,是要发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的表情包文化,这需要你我全力以赴,为我们的友谊干杯!

原标题:表情包竟会成手机里的“定时炸弹”,你竟全然不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