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工业博物馆拟今年底开馆 老索道老汽车老山城都有故事
08-02 23:41: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国第一条城市跨江客运索道、手工打造的“山城牌”汽车、轻工业的“五朵金花”……8月2日,记者从重庆工业博物馆了解到,该馆拟在今年底开馆。

中国第一条客运跨江索道

downLoad-20170802233912_副本.jpg

作为中国第一条城市跨江客运索道、中国第一条自行研制的大型双线往复式过江载人索道——嘉陵江索道,其大部分设备已经在重庆工业博物馆安家。重庆工业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嘉陵江索道的建设,源泉于上世纪50年代一名铣床工人——唐远才。

“因为他姨姐老是报怨轮渡班次少,速度慢,大雾天气还要停运,耽误上班时间,所以他索性给交通部写了一封信,建议在江北嘴和朝天门之间修一条索道。”

在技术条件完全达不到的50年代,建一条渡江索道,是一件天马行空的事。

直到上世纪80年代,经过专家研究,最终选址开建。

在跨江铺设绳索的那天,嘉陵江上断航12小时。

“山城牌”汽车

用公共汽车改造而成

在重庆工业博物馆,还有一辆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山城牌”汽车。

于1974年小批量生产的“山城牌”汽车,是用长春一汽生产的解放牌CA10A进行改装的平头双排座四吨汽车。

downLoad-20170802233916.jpg

“重庆汽车制造总厂负责总装,生产发动机,发动机的钢体、钢盖、曲轴、凸轮轴等主要部件。”

该负责人称,“山城牌”汽车驾驶室是由公交公司利用解放牌公共汽车的车头做的,从引擎盖后面斩断,再加上一排座位,成就了山城牌平头卡车的独特造型。

名牌产品曾入选国宴国宾用品

中国第一代轻型多用途飞机、中国第一条客运跨江索道……“重庆造”的实力可见一般。在上世纪80年代末,重庆的名牌产品还成为了国宴国宾用品。

当时,重庆的工业格局开始分化,长安、嘉陵军转民,带动形成庞大的汽摩产业集群,重工业成为国民经济优势主导产业。与此同时,重庆的日化、家电等轻工业也稳步发展,出现了不少重庆本土的知名品牌。

downLoad-20170802233933.jpg

△山城啤酒标签

downLoad-20170802233943.jpg

△兆峰陶瓷

downLoad-20170802233937.jpg

△冷酸灵牙膏

其中兆峰陶瓷、重庆啤酒、奥妮洗发水和香皂、冷酸灵牙膏、北碚玻璃器皿被誉为重庆轻工的“五朵金花。一些名牌产品成为了国宴国宾用品,充分显示了“重庆造”的竞争实力。

参加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你的作品可被博物馆永久收藏

想自己的设计作品能够和见证重庆工业发展的“文物”一起展出,并被重庆工业博物馆永久收藏吗?

参加中国(重庆)“长江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单项赛-2017首届“工博风尚”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就有机会。

大赛由市经信委、大渡口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指导,重庆工业博物馆主办。

这次比赛重庆工业博物馆提供了20个大项藏品作为设计元素,面向全球征集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各相关机构、企业、高校师生、社会各界设计爱好者都可参与。

参赛类别包括文旅纪念品、家居家电、智能科技产品、饰品服饰、工艺美术品、文具与儿童玩具产品、办公用品、产品包装、餐饮产品等。

大赛获奖者不仅可获得两千元到五万元不等的奖金,大赛获奖及部分优秀作品还将在重庆工业博物馆现场展示。银奖以上作品,重庆工业博物馆将永久收藏。

心动了吗?即日起到11月15日,通过大赛网站重庆市创意产业网就可报名参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