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现“冒名”旧衣回收箱 衣物不知去向
08-03 08:38:11 来源:华商网

photo-0001-2017-08-03-CQTB7B9P00AP0001NOS.jpg

大话南门小区内的旧衣回收箱

华商网消息,自去年起,西安多个小区及街道上逐渐出现了以环保、献爱心为名义的旧衣回收箱,家里不用的旧衣服被用于献爱心,再发到需要的人手里,也是一件好事。然而,就在今年7月,有新闻报道称青岛一家旧衣回收公司将回收的旧衣物卖往非洲进行牟利,不禁让人想到西安的旧衣回收箱。西安一些小区内所放置的旧衣回收箱属于“冒名”回收箱,这些回收箱打着陕西省慈善总会与西安市房管局的旗号回收旧衣。

photo-0001-2017-08-03-CQTB7B9N00AP0001NOS.jpg

同一公司放置的两种旧衣回收箱,都为“冒名顶替”。

西安街道和小区内摆放的旧衣回收箱大多为绿色、银色和红色等颜色,不同颜色来自于不同的慈善机构或公司或个人。在南稍门大话南门小区内放置着两种旧衣回收箱,一个回收箱正面印有“市房管局—慈善协会”的字样,另一个印有“主办单位:陕西省西安市慈善总会 西安市房管局”和“西安市依旧爱公益环保项目”,很容易让人认为这陕西省慈善协会与西安市房管局联合举办活动放置的箱子。据陕西省慈善总会下属单位陕西爱心慈善超市发展中心张金田主任介绍,西安街头摆放的各种旧衣回收箱中,只有银色箱为陕慈发展中心投放,且印有“服务单位:陕西爱心慈善超市发展中心”的字样,而其他颜色箱子上印有“陕西省西安市慈善总会”之类字样均为冒名。

photo-0001-2017-08-03-CQTB7B9M00AP0001NOS.jpg

陕西爱心慈善超市发展中心设置的旧衣回收箱

工作人员称公司已倒闭 仍然在回收旧衣

大话南门小区内放置了多个“冒名”的绿色旧衣回收箱,根据箱上的电话联系到西安市依旧爱公益环保项目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此项目于2016年开始在西安投放旧衣回收箱。但两个多月前公司已经倒闭,衣服也不再回收,自己也联系不到老板。当问及从去年至今箱子内旧衣的去向时,工作人员顾左右而言他,称放在小区内的旧衣回收箱被人撬锁,里面的旧衣服都被偷走了。但大话南门小区内旧衣回收箱的锁子都完好无损。

关于旧衣回收箱的使用情况,大话南门小区物业的一位男性工作人员称上周还看到有面包车来拉走箱内的衣服,另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称自己前几天还往里面塞了一包衣服,对于箱子所属公司的倒闭并不知情。

photo-0001-2017-08-03-CQTB7B9O00AP0001NOS.jpg

金桥小区中的旧衣回收箱

物业:做公益活动免费提供场地 未对箱子上印的举办单位核实

“冒名”旧衣回收箱走进小区,最初设置时物业没有进行核查吗?大话南门小区物业蒋经理称,去年有许多小区业主建议给小区内设置旧衣回收箱,有小区业主推荐了西安市依旧爱公益环保项目,因为是做慈善献爱心,物业便免费提供场地设置旧衣回收箱。当时也并未对箱子上的“市房管局—慈善协会”等主办单位字样产生质疑,也并未核实,不知这是冒名的箱子。

公司、个人设置的旧衣回收箱存监管空白

据相关人员介绍,目前西安市旧衣回收箱有5000多个,但由慈善机构设置的仅有700多个,其他都是公司、个人放置。由慈善机构设置的旧衣回收箱属于民政局管理。由公司、工人设置的旧衣回收箱则无直接的监管部门。公司注册属于工商局管理范畴,但旧衣回收箱设置在小区里属于小区物业的管理范畴,设置在大街上又属于市容的管理范畴。目前西安市在旧衣回收方面的监管基本属于空白,也没有明确相关的职能管理部门,只能依靠投放旧衣回收箱的慈善机构、公司或个人自行管理。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的一些其他城市已有了对旧衣回收问题的统一管理办法,比如,北京和青岛由相关环卫环保公司进行管理;上海是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负责管理,由专业公司统一收集旧衣,同时也有慈善组织设立的慈善捐助箱;杭州是市城管委市容建管中心负责;武汉由慈善总会与有关环保企业合作负责回收旧衣箱的投放。

西安的旧衣回收问题需要明确的管理办法和监管部门,将旧衣服送到需要他的人手中,将回收的衣物卖出的善款用于慈善,是市民们爱心的最好去处。

原标题:你还塞衣服献爱心吗?西安竟有“冒名”旧衣回收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