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处世三不说、三不做、三不交
08-03 08:20:24 来源:CCTV4

话有三不说

1、背后不说闲话

没有用处的话,说多了,浪费时间;恶意伤人的话,说多了,害人害己;背后捣乱的话,说多了,众叛亲离。一个人的时候,看看昔日时光,不要忘了人生路上出发的初心;与人交谈的时候,真诚去对待,莫要论及他人的是和非。

2、人前不说狂话

人生一世,有些成就,常会陷入茫茫迷雾中,寻不到方向;有点作为,就会沉迷于鲜花掌声里,找不到出路。一个人的胸怀足够大,可以装下生活中所有的酸甜苦辣;一个人的眼界足够高,可以看淡人生里所有的风吹雨打。

3、遇事不说怨话

怨话说多了,别人看不起,朋友也离开。人活一世,抱怨一天,不如努力一天。

事有三不做

1、走捷径的事不要做

曾国藩读书不走捷径,不读懂上一句,不读下一句;不读完这本书,不摸下一本书。所以,曾国藩认为自己得益于不走捷径,因为“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2、损害人的事不要做

害人者的结局往往是“以害人始,以害己终”。

3、贪便宜的事不要做

古人说“好便宜者,不可与之交财”。贪便宜的人会惹人讨厌,人缘差,反倒会因此失去很多机会。要想有所回报,就要懂得有所付出。

人有三不交

1、亲情淡漠的人不可交

亲情淡漠的人,冷酷无情,这样的人,切不可交!

2、唯利是图的人不可交

世界上总有些人唯利是图,在他的心里,永远看重利益,永远是在利用别人,为了利益可以出卖朋友。这种人当然不可交!

3、言而无信的人不可交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朋友贵在真诚,若是言而无信,还是敬而远之的好。

原标题:为人处世三不说、三不做、三不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