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废水”可养金鱼、在家能种蓝莓……当潼南邂逅科技
05-07 06:11:0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26072650.png

QQ图片20180507061905.jpg

潼南位于重庆西北部,地处成渝经济区中心地带、成渝城市群核心板块,距重庆主城94公里,距成都196公里,是革命先驱杨闇公、第四任国家主席杨尚昆的故乡。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让大家看到了潼南的发展潜力,也坚定了潼南自身对未来的发展信心。

“智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废水”可养金鱼

att_801356.jpg

△废水经过处理可养金鱼

在潼南一家叫做“巨科环保”的电镀工业园内,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了整齐排列的各式各样的手机、灯饰、笔电、汽车外壳的背后,却是环保产业园产值同比增长62.9%的成果体现。

负责人蒋义介绍,这些产品金属外壳,都是通过复杂的科技制造出来,并且非常环保,对于后续的污染都会进行良好的处理,甚至是循环再利用。

据了解,巨科环保目前已经拥有8项国内一流高新技术装备,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包括8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17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可带动手机、灯饰、笔电、汽车、高端装备等行业集群式发展,促进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

蒋义指着一处有金鱼的水缸,“我们园区内排除的‘废水’,甚至能够养金鱼,我们通过后续处理,让废水循环使用,既环保,又让资源的再生利用得到体现,这些‘废水’里面的鱼,已经活了半年多了,并且身体内没有检测出有毒物质。”

值得关注的是,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了企业内的“电镀园智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可以看到各个车间、工作场景的实时情况,并且可以通过仪器和大数据来检测下游所入驻企业的环保操作情况,即时掌控是否符合环保标准。蒋义说,“未来在招商引资的时候,通过这些仪器和大数据的检测,我们能够很好地看到合作企业的基本情况,对于双方未来发展都能够保障彼此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潼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志杰表示,今年,潼南区着力培育以手机整机、物联网、车载智能设备、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新型显示等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和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无人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3D打印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形成了以YOTA手机、与德通讯、迪信通等为带动的智能手机整机和智能终端产业,以埃斯顿机器人、嘉华智能等为带动的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今年一季度,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总产值增长47.8%,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总产值增长10.9%。

重庆的“菜篮子”“米袋子”“后花园”:家里可以种蓝莓、寿桃

att_801359.jpg

△可在家种植的蓝莓

潼南区蔬菜、柠檬种植面积达100万亩、30万亩,产量200万吨、23万吨,位列全市第一,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柠檬)产业园。

在重庆盆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工作,能有55块钱一天,而且不会耽误家里的农活 ,我在这里忙完就可以回家。”果农曹凳英正忙着打理手中的工作,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每个月我相当于多了接近2000块钱的收入,而且我还学到了很多技术。”

在果园里,记者看到了不一样的场景,这里所有的果树,都不是栽在土里,而是全部被栽在盆里,果园负责人介绍,“通过技术的处理,这里的水果树都可以搬回大城市的家里,在家里就能自己种树,还能摘水果吃。”

据了解,目前已经开发出苹果、寿桃、杏、蓝莓、柠檬、火龙果、冬红果、海棠、山楂、石榴、柿子、车厘子、黄梨、无花果、橘子等200于个品种的果盆技术,年产销量达50万盆。

工作人员介绍,在潼南小渡镇刘家村,建有3200的世界盆栽蔬果博览园。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基地、种植、研发、示范、推广、观光、文创、阳台、精工、销售一体化的生态农业循环链,实现“四季有花看,天天有果摘”的乡村旅游,成为重庆乃至全国最大、品类最全、品种最多的“田园鲜果超市”。

记者手记:智能技术不一样了,创新创业不一样了

上游新闻记者在潼南发现,在环保产业方面,以前潼南给公众的感觉是望而生畏,担心污染环境。现在,一大批类似巨科环保的龙头企业,建成了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全国第一座表面处理全产业链环保产业园,引进了国内同行业最强“一院两中心”技术团队,以“园区企业只排污不治理、污染物由园区统一治理”的第三方治污模式,大力发展表面工程用水清洁处理、污水处理、废酸处理、重金属在线回收、污泥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等环保产业,处理后的废水可以养金鱼。

除了企业、设备技术上的改变,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创新创业环境不一样了,返乡创业的势头更强了,普创长顺机械董事长多年在广东发展,现在回乡投资建设高精密度平面磨床项目,目前已获得了5项专利产品和1项技术专利,产品种类达30多种,远销海外,成为国内唯一品种齐全的磨床制造厂家。此外,通过柠檬、蔬菜、手机、智能制造、精细化工、新型环保等领域6个创新创业团队,感受到了潼南区创新创业氛围的浓厚,今年,不管是潼南区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和区级科技进步奖,成为全市唯一的科技教育改革试点区,还是建成11个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潼南农家”升级为首批国家级星创天地,都让大家看到潼南在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