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10-22 08:05: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一条条掷地有声的承诺,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中讲到的脱贫攻坚的承诺,增强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我市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巫山县双龙镇的群众和基层干部,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感受和期待。

结合本职工作 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人物简介 谭康,巫山县双龙镇乌龙村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报告摘登 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18日上午,在海拔1000多米的巫山县双龙镇乌龙村,上百名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在乌龙村便民服务中心的电视屏幕前,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三个半小时的会议,大家聚精会神,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有人还拿了笔和笔记本,时不时地做着记录。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对我们鼓舞很大。”双龙镇乌龙村第一书记谭康说,他在会后还专门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在报告的内容中,“脱贫攻坚”与他当前的日常工作关系最为密切。

巫山县双龙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谭康说,这些年来,乌龙村依托扶贫攻坚,产业、基础设施、危旧房改造以及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谭康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无论是对贫困户的逐户走访、政策宣讲,还是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

“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要坚决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多点发力,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尽快脱贫奔小康。”谭康说,接下来还将围绕脆李、板栗、核桃等产业,增强乌龙村的脱贫后发优势。

申请贷款扩大种植规模 我脱贫的干劲更足了

人物简介 刘演碧,巫山县双龙镇乌龙村七组村民,因学致贫的贫困户,正在申请扶贫贷款搞种植和养殖。

报告摘登 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听了十九大报告,我备受鼓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注,蛮感动的。我们会更加努力,创造美好生活。”乌龙村七组村民刘演碧说,现在自己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刘演碧家里有六口人,其中有三人常年在外,丈夫在工地上找事做,一儿一女在上大学。家里除了刘演碧之外,就只有年届七旬的公婆了,而她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

三年前,一对儿女同时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兄妹俩的学费却让这个贫困家庭犯了愁。2014年,刘演碧家成了村里的建档贫困户,原因是“因学致贫”。

三年来,村里给刘演碧提供了很多支持和便利,关心她丈夫的就业情况,还鼓励她搞种植和养殖,儿女的学业也没受到影响。

今年,丈夫邓公明在外的工作较为稳定,收入也略有提高。在家里,刘演碧种了两亩多玉米,还种了其他农作物,养了四头肥猪,还养了十几只鸡,都可以创造一定的效益。

刘演碧说,她在去年、今年栽下了两亩李子树苗,脆李树正在快速成长,期待能给她带来一笔收入。在干部的帮助下,刘演碧还申请了发展种植、养殖的专项贷款,打算扩大种植、养殖的规模,以获得更高的收入。她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我脱贫摘帽的干劲就更足了。”

想把小副食店做大 还想种点脆李、搞点养殖

人物简介 董泽应,巫山县双龙镇乌龙村六组村民,去年以扶贫贷款2万元为本钱,在村里开了一家副食店,脱贫摘帽。

报告摘登 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董泽应今年43岁,家里有四口人,女儿在山西读大学,儿子在镇上的乌龙学校念初三,丈夫早年是个木匠,现在工地上做模具。

由于两个孩子上学,学杂费、生活费一年下来至少要四五万元,这对她和丈夫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而丈夫陈学龙要长年往返于巫山县城、河北等地的工地,哪里有活,就去哪里干。陈学龙所做的工作是家庭的主要来源。除此之外,家里没有其他收入,因此,2014年,他们家成了建档贫困户。

董泽应和丈夫一直想在村里开个小店,以增加收入贴补家用,可是家里拿不出启动资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扶贫干部为他们解决了问题。

2016年年初,扶贫干部为董泽应准备资料,向银行贷款两万元,作为小店的启动资金。这个小店就是后来的“小木匠副食店”,主要售卖日杂百货和饲料。据了解,这笔贷款是扶贫专项贷款,利息由国家兜底,只需三年内还清本金即可。

2016年年底,依靠“小木匠副食店”,董泽应一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10月18日,董泽应在小店里看了十九大开幕直播,“村里人都在看,大家说,党的政策好,真正想着我们群众,想着怎样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她说,正是这些利好政策,让自己的家庭顺利脱贫致富。听了报告以后,她相信政策会越来越好,自己也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董泽应说她想提前还清两万元贷款,然后再向政府申请五万元贷款。“我想把小店的规模扩大点,将经营商品的种类增多。另外,还想种点脆李,搞点养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