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班主任陈文杰:在教与学的路上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12-08 07:2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教师陈文杰和学生在一起。

3年前,踏出大学校门,23岁的陈文杰进入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接手的第一个班级就遇到了两名比较特殊的孩子。虽然压力大,但陈文杰始终坚持用爱心和责任心对待班上的每一位学生,和学生在教与学的路上一起成长。“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常反思,促进自身专业成长。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是我班主任工作最大的追求。”

给予学生更多关注

陈文杰在大学成为预备党员。三年前,陈文杰进入现在的岗位,担任一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开学第一天,她就认识了一位说话含糊、行动迟缓、智力有欠缺却十分有礼貌的小女孩。

女孩的妈妈告诉陈文杰,曾经的一次重病让这个女孩和普通孩子不同,需要老师和同学更多的关爱。“我深深地明白,于我而言,虽然这个孩子只是班上的几十分之一,但对家长来说却是百分之百。”

陈文杰给予了这个女孩更多的关注。当小女孩初学写字时,她手把手地教她写字;小女孩参加室外活动时,陈文杰会提前到班级等候,牵着她的手上下楼梯;上课时,小女孩不敢举手发言,陈文杰就在课间温柔地和她聊天,为她梳头发,为她整理红领巾,鼓励她勇敢地举起手。

一次语文课上,陈文杰请孩子们分自然段读课文,突然,看见女孩把小手举得高高的,欣喜若狂的陈文杰连忙让她来读。尽管她读得还是那么含糊不清,可小伙伴们依旧给予她热情的掌声。那一刻,陈文杰看到了她嘴角那一抹浅浅的笑容。

用爱引导学生成长

在当时那个班上,还有一名让陈文杰颇为关注的男孩子,给她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由于家庭原因,这名男孩身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班里同学对他的评价是:爱打人。于是,陈文杰会在他不在教室的情况下引导其他同学:“他只是还没学会和别人相处,大家都要多包容他,帮助他。”

一次,男孩主动提出想要参演升旗仪式上的节目,这是陈文杰没有想到的。看着他眼中的真诚,陈文杰突然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教育契机。“我希望他能通过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表演,学会合作,能更有集体荣誉感。”

在之后的排练中,男孩能主动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也很有耐心地学习。到了正式表演那天,男孩把道具准备得很充分。虽然只是演配角,但男孩很认真。

陈文杰说,在和男孩的相处中,她也在不断总结。男孩内心脆弱敏感,十分固执,对这样的孩子需要多一些的爱与理解,多一些有针对性的鼓励与表扬,但在原则性的问题上要及时纠正错误的做法,并多和家长沟通,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取得家长的信任和理解。

陈文杰说,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一线的人民教师,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自觉体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自觉把十九大精神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不断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逐渐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