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馆方案亮相:为半环形,轮廓圆满温润
12-07 22:40:08 来源:千龙网

566.jpg

千龙网消息,12月7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发布首位形象大使和中国馆建筑方案。图为中国馆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来源于千龙网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像一柄温润如玉的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12月7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首位形象大使暨中国馆建筑方案发布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发布了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建筑方案,唯美恢弘的中国馆宣传视频一经播放,全场的热烈的掌声和赞叹声不绝于耳。

作为北京世园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备受世人瞩目。

据了解,中国馆建筑方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领衔设计,主打“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的设计理念,以诗意的中国语言讲述美丽的园艺故事。

“我们把中国馆设计成半环形,它以圆满温润的轮廓融入场地,环山抱水,是整个园区景观脉络的延续。”崔愷说,“如鸟斯革,如翚斯飞”,古典精致的如意铜纹饰,“栖”于飞檐翘起,借鉴斗拱、榫卯之法打造的金顶之上,再现中华传统建筑的灵动神韵。琉璃砖瓦,宏顶华盖,波光流转间尽显一派盛世恢弘,传递大国气象。

中国馆主要展厅覆盖于梯田之下,梯田上的金色华盖笼罩着锦绣繁花,如一座巨大的温室棚簇拥怀抱。这个优雅的设计源于中华园艺脱胎农耕文明的历史,梯田之上大量种植白、黄、红、黑、紫等稃壳各色的谷物,运用雾喷、照明等技术,营造返璞归真的田园景色。

同时,效仿先人“巢居”、“穴居”的古老智慧,2019北京世园会将中国馆打造成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大部分展馆置于梯田之下,利用梯田大型覆土建筑结构的保湿隔热性能,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能耗。屋顶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场地采用透水铺装,地下设雨水调蓄池,经回收处理后的雨水将用于梯田灌溉,形成生态微循环。场馆利用地道风的理论实现新鲜空气的夏季预冷,冬季预热,有效降低空调系统能耗。中国馆的钢结构屋盖安装有1024块光伏玻璃,光能吸收效率更高,可以更好地适应建筑的形态走势。

“中国馆用中国人特有的宇宙观、时空观,把文化与自然连通,把景观与科技结合,它以自然平和的气质,讲述着中国的园艺故事,诠释着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我们希望,在2019年春天,当中国馆迎来全世界访客的时候,世人将会被这座建筑所打动。” 崔愷院士介绍说。

原标题:【京城快讯】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建筑方案正式亮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