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老吉延寿10%?专家:以“寿命”为目标的动物实验不存在
12-07 19:57:22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科技日报微信公号消息,一个科学界经年探索的课题,“王老吉”说自己搞定了——12月5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在我们医药圈来看,是个笑话,”一位不愿具名的药企负责人说,“想知道对照组的大鼠是喝白开水的吗?那糖水也能长寿。”

仅凭567只大鼠的实验数据,就得出生命期延长10%的结论,不科学。那么,究竟不科学在哪呢?

以“寿命”为目标的动物实验不存在,搞错靶子

“王老吉方”发表的论断依据是2010年立项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中名为“功能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的项目。

据国家科技报告系统官方平台该项目的中文摘要显示,“研究针对功能食品安全的核心问题”。也就是说安全性评价是该项研究的目标,而并非是广药宣传的“延长寿命”。为研究功能食品的安全性,研究团队借用了药物安全性评价中的动物实验环节,这才有了“被长寿”的567只大鼠。

“进行动物实验等都必须有明确的‘适应症’目标,”ISPE(国际制药工程协会)法规委员会委员、蒲公英论坛版主夏赟解释,就是要树一个靶子,比如治肿瘤,建立一个有人类肿瘤的动物模型,用药后达到了什么样的目标。“每种‘适应症’都有严格的实验标准指南,但是根本不存在‘延长寿命’这一可以研究的适应症。”

借“863”、FDA等发挥,搞错立项初衷

该项目的科技报告明确表示研究的目标是功能因子的安全性。为什么会对食品进行安全性评价的研究呢?这源自中国南方的“靓汤”“凉茶”等饮食习惯。

“凉茶中含有的中草药成分,如夏枯草,单独看是有毒性的,”夏赟说,中草药进入食品界是严格的,必须在国家卫计委发布的《药食同源原料目录》中。

对于古老的课题需要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定性、定量研究,这从该项目的相关成果展现中可以了解一二,例如发表了《生物活性肽的安全性评价研究进展》,《黄芪甲苷的急性毒性和致突变性研究》等系列论文。

至于符合FDA标准方面,“广药的回应,只能说明实验过程有数据记录、质量控制等‘合规’的制度或研究环境,无法说明长寿的结论会得到FDA认可。”

长寿是个综合题不是单选题,搞错题型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长寿?正如“躺枪”的华大基因CEO尹烨回应的: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个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

单选“王老吉”的长寿思路有违于科学研究的结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在12月5日召开的生命科学园生物医疗大健康论坛上介绍了多个细胞水平、分子水平的寿命相关研究新发现——“衰老表现为低水平的炎症状态,炎性细胞因子等会活跃起来,”刘德培说,“降低这些因子活性的行为会延长寿命。”此外DNA损伤是造成衰老和疾病的重要因素,“尽管基因有调节能力,但多次损伤会积累在基因组中,目前明确发现端粒变短与寿命变短成正相关,”他表示长寿与否和体内的综合环境相关,在细胞、基因水平均有不同表现,在日常行为方面,建议给生命做“减法”而不是“加法”,不要只关注吃喝了什么能长寿。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认为,健康地活着更体现生命质量。“过去以平均寿命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的健康水平,”王陇德说,现在随着基本矛盾的转变,应该以健康期望寿命为衡量指标,他介绍,欧美等国已经开始测算国家居民健康期望寿命,而我国却没有这方面的数据统计。相关局部研究表明北京18岁年轻人的健康寿命只有40.17个剩余年。要长寿还要健康,提高生命质量更应该被关注,这不是喝个凉茶就能解决的问题。

原标题:喝王老吉延长寿命10%?在医药圈看来,这就是个笑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