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愿你被这世界温暖地爱着
12-07 07:26: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日6时33分迎来今年的“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大雪,太阳黄经255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

白居易《夜雪》有诗句:"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用雪厚压断竹枝来将描写大雪后的雪,虽不"闻"其声,但已知其茂。

大雪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往往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

可见,大雪节气是表示这一时期,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前后,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届时,中东部地区气温将出现下滑。

三候

大雪分三候:一候鹗旦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一候鹗旦不鸣。鹗旦也叫寒号虫,夜鸣求旦。大雪交节之后,天气寒冷,鹗旦也敛息摒声,不再鸣叫了。

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但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故二候为"虎始交"

三候"荔挺出"的"荔挺"为兰草的一种,形似蒲草而较小,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三景

漫天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大雪节气,强冷空气往往能够形成较大范围降雪。人们也可以欣赏到“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

封河风光

大雪时节,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由于气温越来越低,很多河流逐渐出现了封冻现象,人们可以在岸上欣赏封河风光,亦可以尽情滑冰嬉戏。

玉树琼花

据统计,一般每年11月开始到次年2月,西北、东北以及长江流域大部,先后会有雾凇出现,湿度大的山区比较多见。雾凇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雾凇轻盈洁白,附着在树木物体上,宛如琼树银花,清秀雅致,这就是树挂。

节 气 民 俗

腌肉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经过一番制作,半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大雪时北半球各地日短夜长,因而有农谚“大雪小雪、煮饭不息”等说法,用以形容白昼短到了农妇们几乎要连着做三顿饭的程度。

大雪美景


片片薄雪清气浮。

霏霏温润落此处。

帘外严霜倒寒飞。

窗前琼芳悬萧木。

煎煮软白枝上雪。

树深时分见麋鹿。

素裹不忍惊天地。

厚积萌发润万物。

扯破枯条索涩味。

目之所至皆冬藏。

休急,休燥。

田湾河秋末初冬景色。

图片来源:九寨沟管理局官微

海拔6010米的洛堆峰。

新疆哈巴河县。

“中国雪乡”美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 新华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