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万年薪招清华北大学生养猪?年薪吓人,网友却担心……
12-07 21:56: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一家以集约化生猪养殖为核心业务的集团在校园招聘时,给清华北大等众多名校毕业生开出了几十万的高年薪。那么,名校生养猪靠谱吗?高年薪靠谱吗?

最高48万+年薪!招清华北大毕业生养猪?

月工资:本科2万+、硕士2.2万+、博士2.4万+,首年年薪24-48万+。

这是以集约化生猪养殖为核心业务的牧原集团,今年给清华北大毕业生开出的价位。

QQ图片20171207220156.png

△截图来源: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站

QQ图片20171207220325.png

△截图来源: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网站

据牧原集团2018年校园招聘信息显示,牧原集团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200余所院校,29个省市的大学生8000余人。

据其招聘信息显示,不少知名高校的毕业生都被“明码标价”:

QQ图片20171207220925.jpg

QQ图片20171207220640.jpg

QQ图片20171207220724.jpg

△以上只是其中一部分高校

毫无疑问,对正面临就业压力的毕业生而言,这是一组具有足够诱惑力和冲击力的数字。 

有毕业生怀疑:是不是在忽悠?

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11月8日,牧原于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宣讲会现场来了67名学生。

QQ图片20171207221053.jpg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门前,一段标成红色并加粗的文字,让一则招聘启事在眼花缭乱的校园广告中分外不同。

“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吗?”11月8日的宣讲会,企业人力资源专员宋云睿站在讲台前,握着话筒大声问道。  

“养猪的!”底下的学生异口同声,随后哄堂大笑。

“你们家里有谁养猪?”她追问。无人应答。  

“你家不是养猪的吗?”叶鹏(化名)拱了拱旁边的人,后者才不太情愿地举起手,成为在座67位学生中的唯一一个。

此时,他们正坐在牧原集团“精英招聘”的宣讲会现场。

△11月8日的宣讲会 殷梦昊 摄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我还真没看过猪。”当被问到“对养猪有没有概念”的时候,家住江苏无锡市区的叶鹏说自己只在奉贤的农场里看过牛、羊、鸡,但对猪的印象“停留在屏幕上”。

他就读于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投递的岗位是农产品分析师,专业并不对口。不过,他曾在多家外人看来“高大上”的咨询公司、基金公司实习,对行业研究有一定经验。“其实这个岗位主要就是看数学。” 

“养猪公司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就是喂猪,感觉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但实际上第一产业是永远不会倒的产业,而且集约化养猪跟以前也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在金融行业工作过两年又回校念硕士,叶鹏对职业的选择有更深体会。经同学介绍,他才开始关注这家“从没听说过”但“月薪两万加”的养猪公司。记者询问发现,绝大多数前来应聘的非农学专业学生此前对这家企业都闻所未闻。  

 像叶鹏一样被高薪吸引而来的学生不在少数。除了交大学生,还有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应聘者。复旦心理学硕士梁骏(化名)申请的岗位是总经理助理。他花两个小时挤地铁,穿着专门为校招购置的千元西装,从五角场赶到闵行参加面试。  

当记者询问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硕士张林(化名)是否为高薪而来时,他笑着反问:“那还用说吗?”但他隐约觉得,事情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我就想看看到底是不是在忽悠。”

宣传中的“首年薪水”高,是否代表随后几年也高?不少人开始犹豫:“总不能落差太大吧?第一年2万元,第二年就1万元……” 

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人事专员朱晓庆回应:“大部分人第二年都会成长起来,工资会比第一年高。”

 精英招聘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农牧行业的精英人才稀缺,是一个行业内的问题,至于具体信息,“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有严格信息披露流程”。人力资源总监王春艳则称,高薪招聘其实是很正常的事。

网友热议:清北学生不一定把猪也能养好……

Ealon_chen:现在养猪扫地当和尚都看学历了 让我们这些渣渣怎么办?

小龙:不看人才是否靠谱,而是看出身门第

xu@Shanghai:首年年薪, 学到了一个新名词

Anita呆-:看着感觉不太靠谱吧,有没有同感的?

Lydia:让我们这些动物医学院的何堪……正经的农业大学受的专业教育,正经的去猪场实习,正经的很多外面的公司把他们生病的家畜送到我们学院实验室。却还是抵不过大学是否顶尖这个金字招牌。

Echo:我觉得这样的猪会变异

卧龙:行业不分贵贱,实力才是关键!

刁志成:中农,牧原前些日子来过,薪水高,感觉不真实

暗香疏影:清北不一定把猪也能养好……

马到成功:按就读学校开具薪酬,无疑等于将高考成绩明码标价,无可谓对错,但土豪终究只是土豪,而一心想成为土豪的萌新们却早已忘记了最初的期待。能与土豪做朋友的,大概也仅仅如此。

原标题:招清华北大学生养猪?年薪吓人,网友却担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