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提速 3年内培育2个国家级中心15个市级中心
12-08 07:25:4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提高其创新能力,重庆开始提速。12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该委日前出台《重庆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计划到2020年培育10-15个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领域创建1-2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方案》提出,未来3年内计划培育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生物医药等创新领域,以及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转型发展的技术领域进行布局。届时,将通过对重点制造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突破,加速科技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优化制造业创新生态环境等,形成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支撑的全市制造业创新体系。

“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重庆将充分发挥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积极性。”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全市工业企业中,新增8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1家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共计168个企业创新产品获“市级重大新产品”称号。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市委市政府提出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推动全市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成为当务之急。

据介绍,企业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可采取“公司+联盟”等方式运行。创新中心建立后,其具体任务包括:开展产业共性及关键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扩散和商业化应用;研制形成一批行业标准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制度,培养高水平领军人才与创新团队等。

另外,《方案》还对创新中心的运行提出多项要求,包括须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研判行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筛选确定研究方向;须设置固定的研发队伍,其占企业职工总数比例不得低于30%;创新中心年度研发费用额度,占企业成本支出总额的比例不得低于30%等。

市经信委表示,经认定和培育试点的创新中心,将由项目牵头单位组织推进相关研发活动,该委将对其规划实施和运行管理等进行定期考核,凡合格者将在资金、项目、人才培育等方面获得专项支持。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原标题:重庆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提速 3年内培育2个国家级中心15个市级中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