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手艺的传统理发匠:只给男士剪发,客人都成老朋友
12-07 11:37: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把一门手艺做成了职业,时间久了,它就逐渐成为手艺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当手艺人逐渐老去,这门手艺就成了他们一生的印记。

这也是传统理发手艺人何国林的写照。从兴趣到生计,从职业到习惯,电推剪、美发剪、梳子、剃刀等,一柜子的工具和那双粗糙的大手,都生动地讲述着他34年来理发的故事。

何国林今年50岁。12月1日上午,何国林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等我老了,如果老朋友们还找我,我还会给他们剪头发。”

“附近的中年男人几乎都会来我这里剪头”

downLoad-20171207113724.jpg

△面对镜头,何国林还有些羞涩

中午1时许,渝中区春森路老街,刚刚放下饭碗的何国林就接到了一位客人。虽说是客人,但何国林的客人无一不是他的老朋友。

何国林从2009年开始在春森路开理发店,到今天,何国林很自信地说:“附近的中年男人几乎都会来我这里剪头。”

downLoad-20171207113725.jpg

△店内一角

何国林的理发店门面很小,大概5个平米,门口放着四张有靠背的凳子和4张塑料板凳,在门口遮阳伞上方贴了四个红色大字——“传统理发”。店里的陈设很简单:一面占据整面墙壁的大镜子,镜前是两张黑皮转椅,店里的尽头有一台热水器和空调,热水器下方还有一个小号的冲水床。

downLoad-20171207114212.jpg

△何国林专门在店门口放了几把椅子

何国林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的理发店每天早上8点开门,一直到晚上9、10点,一天大概有20到30名客人来剪头发。“门口的凳子就是给客人准备的,有时候门口都会坐满。”何国林说。

34年手艺的传统理发匠

downLoad-20171207114340.jpg

△何国林站在自己的小店前,感觉特别幸福

“我从16岁开始学理发,到今年刚好50岁,都剪了34年了。”何国林于1867年出生在四川达州。1983年,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16岁的何国林向邻居的叔叔学习理发。1年后,何国林学成出师,自己买了一套工具就开始在老家附近走街串巷。

何国林说,那时候就拿着两块铁块敲打着在巷子里转,“别人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是理发的人来了”。

少年志高。在老家转了两年多以后,20岁的何国林就不愿意待在达州,动身前往重庆。到了重庆后,有理发手艺的何国林依旧走街串巷靠理发维持生计。他这种“业无定所” 的状况,直到1994年才开始改变。

downLoad-20171207113727.jpg

△何国林一边忙活着一边和顾客聊家常

何国林说,那一年他到大溪沟一带剪头发,有个人路过看到他在剪头发,等他剪完过后就对他说:“你的手艺比我的徒弟都好,要不你来我的店里,我教你剪更潮流的发型?”何国林听到可以学剪更潮流的发型,当即就答应了。

何国林才到店里没多久,店里的师傅就让他单独给一名女顾客烫发。始料未及的是,一个星期后,这名女顾客上门说“头发没烫好”,要求何国林赔偿20元。这件事最终还是通过派出所协调才得以解决。

这件事至今仍给何国林留下了阴影。他总是把那句“我是专业剪男头”的话挂在嘴边,其实就是想告诉别人“我不剪女头,免得麻烦”。

就因为这件事,何国林还没有学到一丁点“更潮流的发型”就离开了师傅的店,继续他敲铁块,走街串巷的“流动”理发师生活。

1999年,何国林终于在上清寺有了自己的理发门店,尽管门店只是小区里一个狭窄的楼梯间。为了吸引客人,何国林还在小区大门挂了一块写有“巷内理发”的牌子。说到这里,何国林“嘿嘿”地笑了。

2009年,何国林搬到了春森路,也打起了“传统理发”的招牌。

老了还会给老朋友剪头发

downLoad-20171207113738.jpg

△在顾客眼中,何国林成了每个月都要一聚的老伙计。

传统理发和现代理发有何不同?何国林还真有自己的一套观点。

“现代理发都是剪得很花哨,觉得乱也是好看。但传统理发讲求的是整齐、利落,剪完之后精神爽利。”何国林说。何国林说的这点在他的形象上确实能得到体现:他穿着一件黑色的厚大衣,留着板寸的短发,理发时站得笔直,动作干净利落,整个人显得简洁、干练。

然而,这也并非传统理发的核心。何国林滔滔不绝地继续解释,传统理发认为,理发解决的不仅是头发的问题,而着重人的整体面容,“所以不单单是剪头发,还要给客人剃胡子、修面、除眼垢、耳垢,完了之后还要给客人按摩。”

downLoad-20171207113728.jpg

△理发时,何国林站得笔直,动作干净利落,整个人显得简洁、干练。

何国林说,如果在以前不把这些服务做完做好,客人是不给钱的。“虽然现在大家都没这些习惯了,但我还是在坚持这样做。”

正在剪头发的廖老伯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从何国林到了春森路之后,自己就一直在这里剪头,一个月剪一次,“到其他店剪不好,剪完就算了,不习惯”。

何国林今年50岁,精神矍铄。“等到哪一天我老了或者身体不行了就不做了。但如果哪天老朋友们找上我,我还是会给他们剪的。”何国林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均俊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