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有老马的身影
07-23 07:5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0723083548.png

老人开心地握着马善祥(右)的手。 央视截图

“老马又上央视了!”7月21日晚,观音桥街道不少居民在观看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时都发现,“全国时代楷模”、“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出现在其中。

在电视画面中,一位老人紧紧握住马善祥的手,笑得很开心。这位老人是谁?马善祥和老人说了些什么?昨日,马善祥在“老马工作室”向重庆晨报记者讲述了画面背后的故事。

进社区宣讲核心价值观很受欢迎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努力,正以多姿多彩的形式展现出来。一份对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价值观的概括,找到了中华民族在精神价值追求上的最大公约数。”当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讲述到这一段时,出现了马善祥和老人握手聊天的画面。

“我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也有些意外。”马善祥说,《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以来,他每天都坚持收看,但事先并不知道自己会出现在其中。

马善祥清楚地记得,画面记录的是他有一次去社区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他和社区居民聊天的场景。画面中的老人,是家住建北社区的陈阿姨。

马善祥说,他和陈阿姨是在那次社区宣讲时认识的。当时,陈阿姨听说观音桥的老马要来社区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是早早地赶到社区居委会门口等候,一见到马善祥就迎了上去,握住他的手说:“老马,我们早就盼着你来讲课了,欢迎你,欢迎你!”

三年来进社区学校宣讲200多场

20多年来,马善祥一直扎根基层做群众工作,调解矛盾,服务群众。

这几年,马善祥变得更忙了。他初略统计了一下,三年时间,他走进社区、学校、单位、机关,进行了200多场宣讲。

虽然每场宣讲的主题有所不同,但是马善祥在每场宣讲中都会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专题宣讲也有近20场。

“大家爱听,我就更爱讲了。”马善祥说,他在宣讲中发现,很多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都很感兴趣。他在宣讲时也结合自身工作,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改革给群众带来越来越多获得感

马善祥这两天在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时,会一边看一边记,把看到的重点案例、重点内容都记录下来。看完之后,他再对照记录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

“每一集都很振奋人心。”马善祥说,《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很多内容都让他很激动。他真切地感受到,改革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一天比一天多,还看到了更多《将改革进行到底》里像陈阿姨那样的笑容。

“经常听到有群众说,时间过得太快了。”马善祥和群众聊天发现,群众感慨时间过得太快,是因为觉得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好。他以观音桥街道的居民生活为例,老旧社区环境综合整治让居民生活环境变了样;“不夜九街”提档升级,丰富了居民的休闲生活……

老马学习日记在微信朋友圈走红

作为一名基层老党员,马善祥也在进行“自我改革”。“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更好、更主动地服务群众。”他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工作标准。

马善祥有一个习惯:每天坚持看书学习3小时,学习党的思想理论,总结一天的工作,写1000字左右的学习日记。这些学习日记既有马善祥学习之后的思考,又有对工作的经验总结。理论结合实际,一点都不生硬。

去年年底,“老马工作室”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互动平台。”马善祥笑着说,现在,他也有了不少“粉丝”。

马善祥将自己手写的学习日记整理出来,然后将文字打进电脑里,通过微信公众号,每周一、三、五推出。

老马的学习日记因为有思想又接地气,很快就在微信朋友圈走红了。不少网友关注“老马工作室”微信公众号,盼着看老马的新日记。

这几天,马善祥正在写《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观后感,并将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与大家分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