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龙头逐鹿新机器人江湖
07-21 12:30:39 来源:南方日报

大概半月前,顺德厨卫家电龙头、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ABB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达成战略合作;而在更早之前,日本发那科机器人第三代接班人专程来到顺德,与微波炉龙头格兰仕商谈开展深度合作;美的更是先后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成立两家机器人公司,并一举收购了德国工业4.0的明星库卡机器人90%以上订单股权。

在工业机器人行业,安川、发那科、库卡、ABB并称为全球机器人的“四大家族”。有数据统计,目前这四家企业在中国市场总占有率高达八成以上。而为了打破国外垄断,近年来国内企业也在不断努力追赶。

作为跨界者,顺德家电龙头强势切入能为国内机器人产业带来什么,大举用资本并购以后,美的又将在机器人领域收获什么,竞争激烈的家电企业之间,又将激荡出怎样的新产业江湖?

1 机器人四巨头与顺德家电三剑客“热恋”

在全球工业机器人领域,以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安川电机、发那科为代表并称为机器人“四大家族”。而来自顺德的美的、格兰仕、万和也是响当当的白色家电品牌。这看似不同的两个行业,却在智能制造浪潮的推动下,紧密地走在一起。

6月底,顺德厨卫家电龙头、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浙江,与世界500强ABB集团旗下ABB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将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生产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而在本次与ABB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之前,万和已经与ABB在多个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上开展了合作。

4个月前,“四大家族”之一的日本发那科(FANUC)第三代接班人、专务稻叶清典博士率队到访格兰仕顺德总部,与格兰仕总裁梁昭贤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进行会谈。事实上,2016年10月,格兰仕就与发那科签订战略协议,双方合作加快智能化工厂布局,推进工业机器人在微波炉、电蒸炉等行业的深入应用。

相比起万和、格兰仕与国外机器人巨头以项目驱动的战略合作,美的与“四大家族”的合作更早,也更为“激进”。早在两年前,美的就开始发挥其在资本上长袖善舞的优势,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并购。

与日本安川电机合作是其进军机器人产业迈出的第一步。2015年8月,美的就与日本安川各自斥资2亿元成立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家合资公司(前者美的控股49%,后者美的控股60.1%)。依托安川在行业内积累的最为齐全的产业链资源,可为美的重点针对3C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发。

2016年初,美的又悄然收购了国内机器人产业龙头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17.8%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而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更是引起全球关注。尽管收购过程中几经波折,前后历时八个月的时间,但美的最终还是以约310亿元,拿下逾90%股份,完成了对库卡要约收购。借助库卡世界领先的机器人本体及控制系统,将培育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应用解决方案的核心能力,抢滩中国智能装备产业的领先位置。

“我们很高兴已完成与库卡深化合作的最后一步。我们十分重视库卡在所有产品及服务的优势,以及其对探寻创新智能解决方案的承诺。美的将会与库卡杰出的管理团队及监事会紧密合作。我们期望通力合作,协助库卡把握中国及其他地区机器人市场的机遇,并进一步扩大投资。”对于美的与库卡的资本合作,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如是评价。

2 家电与机器人“联姻”背后的生意经

在美的、格兰仕、万和等争相与国际机器人巨头“联姻”背后,一个由白色家电与机器人产业跨界整合的新产业格局正在加速成型。

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消减、生产成本的上涨,传统劳动密集型的白色家电行业,近年来争相掀起“机器代人”的热潮。

其中,美的从2012年开始大举投入自动化改造用于减员增效,目前应用机器人近2200套,在工厂自动化领域的投资已高达60亿元,促使生产效率每年提升15%以上。今后计划在工业机器人和生产自动化领域每年投资10亿元。

“砸锅卖铁也要进行自动化升级。”在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的带领下,格兰仕也坚定不移地走向了自动化工厂。

近年来,格兰仕已与意大利、德国一流装备制造公司展开深度合作,2014年从意大利引进洗碗机自动化生产设备,2015年引进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生产线。2016年中投产的全球首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生产效率比之前提高38.89%,产品直通率超过99%。今年3月,全球首条全自动电蒸炉腔体生产线启动……“过去的两年,在自动化升级上,格兰仕的投入比过去30年的总和还要多。”梁昭贤感慨。

不过,同为白色家电企业,选择机器人合作伙伴时也有各自的考量。据知情人士透露,早期美的车间使用的大多是日本川崎机器人,后来随着与日本安川和德国库卡合作的深入,后两者的机器人使用数量开始后来居上。

在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中,安川的技术强项在于伺服和运动控制器等自动化设备关键零件的研发上,而市场优势则在于性价比较高。而库卡从其诞生至今就是比较“纯粹”的机器人企业,目前主要业务包含机器人本体制造、系统集成以及物流运输三大板块,全部与机器人高度相关,而这些恰恰为美的发力机器人形成强大的补充。

“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都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不是我们短期能赶上的,如果从低水平重复建设,美的胜出的机会太渺茫。只有与机器人领域的强手合作,才能实现共赢。”美的机器人公司总经理甄少强如是说。

而格兰仕所“钟情”的日本发那科,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家由机器人来做机器人的公司,近年来,发那科以柔性生产、物联网和大数据为核心的先进技术,研发出了包括能实现工厂中设备的智能互联和先进数据分析的FIELD system、ZDT零停机功能以及令机器人拥有深度学习能力的Deep Learning等多套全自动化解决方案,智造实力不容小觑;万和牵手的瑞士ABB,是自动化领域全球领先的百年企业。

对于国外机器人巨头而言,传统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工业的应用已经逐渐到达天花板,而中国已连续几年成为全球机器人应用最大市场,尤其在一般工业的应用还有广阔的空间。作为中国制造中少数具有全球领先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家电也就成为国外巨头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的重要突破口。

当然,家电企业与机器人巨头的结合,还需要彼此价值观的一致,以及其双方对其他合作伙伴的包容性。如美的之所以能够同时“驾驭”安川、库卡,与后两者并不互相排斥有关。而格兰仕与发那科达成合作,是因为两家企业的文化非常接近,大家都是低调的“世界第一”,对待产品态度都追求精益求精。

3 家电+机器人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在全球追逐智能制造的江湖中,顺德家电企业的骤然发力,与国际机器人巨头共舞,演绎出各有各精彩的路数和打法。

从合作模式来看,格兰仕属于“硬件派”。此前一直从国外引进先进的自动化设备,而牵手发那科,在电器配件精密加工设备、微波炉腔体自动焊接等领域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梁昭贤认为,双方合作不是停留在简单的生产线层面,而是在整个制造领域一个跨越性的突破,包括提升家电核心零部件的精密度和可靠性,符合新时代用户需求的精品制造体系。

相比起格兰仕对硬件升级的钟爱,万和更重视智能制造软件上的建设,“少帅”卢宇聪担任总裁后,提出以“云制造”战略作为万和未来的发展方向。2016年11月,万和引进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MES,这是“智能制造”转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通过信息化、自动化的深度融合,打通企业在计划、采购、物流、制造、仓储等各个环节的业务数据链,打造一个具有更低成本、更高性能、更大柔性的生产制造能力的生产管理体系。

与在电气产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等多个领域均具有领先优势的ABB集团牵手,将有助于万和建设“智慧工厂”,推进“云制造”战略,加快智造升级的落地。

而美的则从全产业链布局的角度,将机器人产业视作集团转型的“第二跑道”。

整个机器人产业链条主要由上游的核心零部件、中游的本体制造和下游的系统集成应用构成。目前国内机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下游的系统集成领域,上游的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系统等关键零部件方面主要依赖进口,而中游的本体制造则主要被国外机器人四大家族所垄断。

在与安川合资、收购库卡的基础上,今年初,美的又悄然收购了以色列运动控制器领先企业Servotronix逾50%的股权,这意味着通过大概一年间的投资并购,美的正全面打通包括机器人、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物流、工业服务等全产业链。

除此之外,机器人还将作为美的“双智战略”(智能制造+智能家居)重要突破口。甄少强认为,美的“智慧家居”与机器人产业其实具有内在的互生性,当家电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本质上便成为服务型机器人;而如人机交互、人机协同等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又可以反向应用在家居智能化提升上。

因此,服务机器人也成为美的重点押注、提前布局的领域。今年初,落成的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制造基地,聚焦康复护理、助老助残产品,将实现2亿元的产能规模。而据媒体披露,被美的收入囊中的库卡也打算在美的的协助下进军个人助理机器人市场。

“美的是把机器人作为一个产业来做的,以后在机器人产业的其他环节,我们也都将会布局和涉及。”方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透露。

关注》》

白色家电第一

机器人集成商在顺德崛起 今年净利润要增近3倍

在顺德家电企业纷纷与国际机器人巨头合作的同时,依托本土家电产业自动化升级需求的隆深机器人也成功逆势突围。

佛山隆深的母公司广州隆深机械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面向自动化领域,以机器人为核心,集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非标自动化设备设计制造、产品推广销售和技术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技术型高新企业。后来佛山的客户越来越多,公司的创始人、总经理赵伟峰就决定在佛山正式成立了现在的机器人公司,主要负责机器人的系统集成企业。

地处中国家电之都的顺德,创始人赵伟峰也有过在美的工作的经历。因此从2013年成立至今,隆深机器人一直不断积累适合白电企业应用的自动化和机器人解决方案。目前隆深在白色家电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60%,成为该领域的第一系统集成商,累计销售机器人超1000台。

隆深机器人销售部部长王有卿坦言,刚开始时比较困难,但凭借在白色家电领域的专注和研发实力逐渐打开了市场。“前几年家电企业普遍对机器人认知不高,而我们本身的技术人员不但精通自动化,还有熟悉家电生产工艺。所以很多其他人做不来的项目,我们都能攻下来。”

如今,隆深机器人以自主研发为主,引进消化吸收、升级填补空白为辅,成为一家拥有39项国家技术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机器人骨干企业,其中软件著作权10项,实用型专利20项,发明专利9项,公司自主研发的行业首创项目多达数十个。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2016年,隆深机器人合并报表营业收入8837.27万元,净利润1186.22万元。2017年1-3月合并报表营业收入3479.12万元,营业利润386.66万元,净利润383.78万元。

隆深机器人良好的业绩也吸引了外界资本的的青睐。今年5月,湖南上市公司友阿股份拟以自有资金现金方式出资7875万元,认购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21.875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15%。这是继2016年10月完成A轮投资,隆深机器人获得B轮融资。隆深机器人承诺,今年净利润要达到3500万元,同比增长近30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