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北碚蔡家藏着清代举人楼和古寨
07-23 08:17: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9日,北碚的蔡家岗镇更名为蔡家岗街道。对于大多数重庆主城市民而言,蔡家就是一个地名或者说是轨道交通6号线上的一个站名。

而老炼要告诉大家的是,在蔡家新城里还有许多历史悠久的地面文物古迹,值得都市游客,特别是喜爱城市历史文化的人们一探究竟。

举人楼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举人楼前的老朝门。

举人楼,又名陈举人大院,位于北碚区蔡家岗街道。资料显示,大院是清末举人陈介白的儿子陈庚虞为纪念其父为官清廉而修建命名的。

陈介白出生于1852年,光绪十五年(1889年)恩科中举,曾在贵州梓潼任官。辛亥革命后,他罢官返乡,和两个儿子在蔡家乡开办学校传道授业。民国初年,袁世凯企图称帝,让各县推举一人前往省城“共商国是,密授机宜”,以威力迫使大家支持其君主制,县人都推他前去,但陈介白坚拒不肯。说:“吾虽老无壮,不能为新莽陈颂功德。”1933年,陈庚虞请来外国设计师设计和修建了举人楼,并于1936年竣工。解放初期,举人楼曾捐给人民政府用于办学,后为医院等机构使用,现为空置状态。2009年,举人楼以“陈家大院”之名,被列为重庆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百度地图上输入“北碚蔡家陈家院子”,就能找到它的具体位置。但当百度地图告知你已到达目的地时,却是在嘉德大道上,路边有一排新建的绿色挡墙,根本不见“大院”的踪影。老炼在路边待了差不多5分钟,好不容易见到一位过路的老者,向其打听陈家大院在哪里,他指了一下挡墙尽头的一个缺口说,“就从这里进去”。

进入缺口,方见一条被荒草掩埋的小路。往右走大约200米,在一棵巨大的银杏树右边,有一道青砖砌筑的大门,虽然三分之二都隐藏在浓密的树丛之中,但那极具民国风情的结构,让人瞬间穿越。然而,进入大院的通道,并不是那道极具年代感的大门,而是银杏树下的一道小门。

虽然老炼之前也看过一些有关举人楼的照片,但置身其中,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历经沧桑近百年,具有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的主楼,依然如一个迟暮美人般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虽然由于年久失修,许多地方都显得斑驳破旧,但当年的墙饰、砖饰、卷拱、门窗、壁炉都基本保持了原样,依然能够让人感受到当年主人生活的优雅与精致。在主楼的左前方,就是我们最先看到的那道大门,大门的外侧是典型的西式八字朝门,构筑精美,柱头上雕刻着各式各样的花纹;而大门的内侧为一歇山式凉亭,飞檐翘角的轻灵与青砖大门的庄重,生动地诠释了中西合璧的建筑理念。

与破败的主楼和精致的朝门相伴的是满园茂密的杂草、灌木与上百年的桂花、古榕、银杏。而其中一棵硕大黄桷兰花开正盛,阵阵幽香更为这荒芜的老院增添几分神秘的气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