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正在建设的轨道9号线在这里穿过1号线 最近垂直距离不到5米
07-01 20:24: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11.jpg

△市民参观建设中的轨道隧道

一条轨道线是如何建成的?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进展怎样?7月1日,重庆轨道九号线“地铁开放科普日”活动暨送清凉关爱一线活动举行,在建的轨道交通九号线小龙坎站,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模范村社区的40位居民。他们中有60多岁的老人,也有6岁多的孩子。

nEO_IMG_222.jpg

△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工程进度

“出门200米可坐地铁”

61岁的程定荣是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模范村社区居民,轨道交通九号线的建设,对于他来说是盼了好久的事。

山城的地理条件特殊,程爷爷住的地方是一片坡地,乘地铁一号线要爬坡上坎,算起来有十三四层楼,特别是对于老人来说,很不方便。离他最近的一号线小龙坎、沙坪坝两个站,也要走20多分钟。

程爷爷出门一般是坐807公交车,到沙坪坝再去转其他地方的车。“以后九号线修好了,小龙坎站离我家只有200米,走几分钟就到了,好方便哟!”程爷爷摇着扇子,说起这事就满脸高兴。

“地铁开放科普日”当天,最小的“客人”是6岁的小瑞,还在上幼儿园的他,跟着妈妈一起参观小龙坎站工地。中建股份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总承包指挥部的叔叔们,还给他科普起“地铁是如何建成的”。对于地质情况、隧道挖掘、盾构机等,小瑞很是好奇,听得非常仔细,“以前只跟着妈妈坐过轨道,现在才知道怎么修起来的。”

nEO_IMG_333.jpg

建起施工大棚减少污染

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起于沙坪坝高滩岩,终点至渝北区回兴,线路全长约32.3公里,由中建股份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总承包指挥部承建。

据了解,轨道交通九号线采取“绿色施工”的方式,建起施工大棚作为材料堆放场,也是一个材料加工厂,美化了环境。既减少了露天堆放的杂乱,也减少了噪音和扬尘对居民带来的影响。这样的施工大棚,你在北京等城市的轨道建设工地沿线都能看到,如今在重庆也越来越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蓝白相间的施工大棚非常醒目,既美观也不影响居民出行。此外,洞口设有喷淋系统、“雾炮机”等,可以降温防尘,减少污染。

nEO_IMG_555.jpg

△工作人员为小朋友带上口罩

小龙坎站与一号线换乘

中建股份重庆轨道九号线土建三标项目负责人彭岳介绍,正在建设的九号线小龙坎站,位于时代星居小区旁边,是超大断面轨道站,开挖的断面达到436平方米。建成后有两层,这是与一号线的换乘车站,中间的换乘通道为60多米。

九号线土湾站,则是一个高边坡车站,高度达到了65米。建成后共有5层,其中,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是“地铁+商业”的模式。

彭岳介绍,“沙坪坝站-小龙坎站”区间,也是建设中的重难点。

在建的九号线与正在运营的一号线,在这一区间形成“十”字交叉,下穿的垂直距离最小仅为4.8米。因此不能放炮,采取了非爆开挖的方式,用悬臂掘进机进行挖掘,保障一号线的正常运营。

nEO_IMG_666.jpg

△市民在建设中的隧道内合影留念

新闻多一点>>

轨道交通九号线简介

轨道交通九号线是重庆城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项目之一,是重庆首条采用PPP投融资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

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起于沙坪坝高滩岩,终点至渝北区回兴,线路全长约32.3公里,其中,地下线路长30公里,高架线路长约2公里,共设24座车站,其中地下站22座,高架站2座。

线路横跨沙坪坝、渝中、江北、渝北、两江新区;穿越7条铁路,渝怀铁路、渝怀复线、渝利铁路、渝万铁路、襄渝铁路、梨菜铁路、成渝客专;连接8条线路,分别连接轨道交通环线、一号线、三号线、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十号线、十四号线。

沿线站点分别为:高滩岩、天梨路、沙坪坝、小龙坎、土湾、红岩村、富华路、华村、李家坪、蚂蝗梁、观音桥、鲤鱼池、刘家台、江北城、五里店、溉澜溪、头塘、保税港、何家梁、石盘河、上湾路、服装城大道、宝桐路、回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徐志俊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