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只剩下足球的阿根廷,连唯一的安慰都输了
07-01 11:42:0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梅西没能拯救球队,没能阻止阿根廷人的眼泪滑下眼眶。

一次失败,或许更能激起人们的斗志,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只能让人陷入绝望的泥潭。

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球迷,很难体会到阿根廷人眼中足球的意义。对他们来说,足球是他们曾经骄傲的象征。甚至,是唯一的尊严。

现在,阿根廷人却不得不回头面对眼前的现实:经济的下滑,足球的退败。

阿根廷负于法国,伤心的球迷。

我们的国家在倒退

作为上届世界杯的亚军,并且连续进入此前两届美洲杯决赛的球队,阿根廷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俄罗斯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之一。

然而,当潘帕斯雄鹰来到北方,却似乎有些挥不动有力的翅膀。

费尔南多·西格诺里尼曾是阿根廷国家队的体能训练师,他曾与球队一起经历过1986年世界杯夺冠的辉煌。小组赛期间,他就如此描述了阿根廷国内的气氛,“一种绝望的感觉在弥漫。”

他在接受《露天看台报》采访时表示,“这不过是一场足球赛,但却如此沉重,在这里,足球天生就是和生死一样重要的话题。”

老马的意义早已超越了足球。

“这个国家已经在很多领域上出现了问题,不光是足球,还有经济。我们的足球已经退步有好几年了,所有层面都在退步,今天的失利只是必然结果。”

“阿根廷足球的未来就像是阿根廷这个国家的未来,正在倒退。我们曾经是个伟大的国家,被外人敬佩,足球也一样。但现在,这些都已成为过去了。”

1986年世界杯,老马为何被奉为英雄?因为英阿马岛之战的失利让阿根廷积蓄的情绪顷刻爆发,这个冠军,尤其是对阵英格兰的上帝之手,被阿根廷人看做正义的降临。

足球是他们唯一的快乐,只有足球能够暂且帮他们忘掉耻辱。

阿根廷球迷相拥哭泣。

经济状况,恶性循环

阿根廷足球的衰退,和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密不可分。

阿根廷国内青训的退步,直接原因也很简单——俱乐部和阿根廷基层的足球机构,已经拿不出更多资金去投资未来。

从2016年开始,阿根廷国内包括独立队、班菲尔德、阿根廷青年、博卡青年等多家传统俱乐部就传出了濒临破产的消息。据当时媒体报道,其中仅独立队一家,就拖欠了阿根廷足协近1亿阿根廷比索(当时约合人民币0.46亿元)。

经济状况捉襟见肘的阿根廷俱乐部,只能靠出售潜力球员来换取现金维持,但这无疑于饮鸩止渴:优秀球员外流,联赛观赏性下降,带来的只有关注度继续下降的恶性循环。

而从2009年到现在,阿根廷队已经连续5届世青赛没有进入四强。

去年的赛事,阿根廷U20青年队小组赛0比3不敌英格兰、甚至1比2不敌韩国,在小组赛阶段就无缘晋级。

看台上的老马。

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和阿根廷队失利的消息一同见诸报端的,是阿根廷国内经济状况的恶化。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阿根廷比索再度大幅贬值,阿根廷央行已经连续三次加息,为此,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也启动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谈判,向其寻求金融支持。

而据国际金融协会2017年估算,阿根廷持有美元债务2310亿美元,每年要偿还大量外债利息,美元升值势必增加外债偿还负担。在这样的境况之下,希望阿根廷的足球市场能够“逆市上扬”,无疑只是一种奢望。

阿根廷国家队的失利,球迷往往归罪于混乱的阿根廷足协:后勤安排不周、为了挣钱给球队做出不合适的热身赛安排、甚至拖欠前主帅马蒂诺的工资……

球迷将梅西印上国旗。

管理混乱固然是一个原因,但阿根廷足协缺钱也是不争的事实。

而对于球迷,他们甚至愿意承担近50%的利率去贷款看球。因为阿根廷国内的通胀率已经超过了25%,该国央行刚刚在上个月将基准利率上调到了40%。

在这样的背景下,贷款利率看上去也就显得没有那么不可接受了。

一位名为胡安·阿隆索的分析师表示,“在任何不在阿根廷生活的人开来,这些利率看上去会很疯狂,但是阿根廷人已经习惯了在这样的通胀中生活。”

阿根廷球迷的梅西手机壳。

16年后的悲剧

2002年在韩日世界杯上,阿根廷足球也曾遭遇过悲剧——小组赛1胜1负1平无缘16强。

巧合的是,那一次阿根廷足球的悲情,和16年后的今天有着类似的背景。

那一年,阿根廷国内同样遭遇大幅度的货币贬值,阿根廷俱乐部的运营举步维艰,只有纷纷卖出球员才能求得一时的收支平衡。

相同的剧本,重复在阿根廷足坛发生,在经济状况的“拖累”之下,潘帕斯雄鹰想要展翅高飞,的确有些太过艰难了。

就算在俱乐部层面,阿根廷足球的衰退也是显而易见的。在上世纪1960到1970年代,来自阿根廷的俱乐部拿下了多达12座南美解放者杯的冠军。但从2002年世界杯之后,16年间,只有5支阿根廷球队问鼎。

在今年初,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发布的2017年世界足球联赛排名中,巴甲联赛和哥伦比亚联赛的排名都在阿根廷甲级联赛之前,虽然该排名的准确性受到一定质疑,但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出,阿根廷足球在南美洲的地位已然下滑。

笑容,会逐渐消失吗?

这一切的一切,都犹如一层阴云,笼罩在所有阿根廷球迷的头顶。

生活在阿根廷首都的心理医生波利西恩在接受《露天看台报》采访时说道,“在阿根廷好像有一种感觉:我们被诅咒了。不管是国内的状况,还是我们的足球都是。”

“我从人们身上感觉到的是一种无力感:为什么我们不能把事情做好?为什么我们的球队不能踢好球?而且现在,经济的问题又来了,一切都仿佛昨日重现。”

在并不能带来太多惊喜的现实生活中,阿根廷人如同以往那样,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了足球场上。虽然他们的足球在后退,但至少现在,他们还有梅西。

阿根廷记者布斯托·米拉说,“我们知道我们不是一支强队,但在世界杯前,我们依然幻想着能夺得冠军。”

但现在,终于到了梦醒时刻。

一切被打碎,前路在何方?

原标题:被足球左右的国家:经济危机恶化,阿根廷唯一的安慰碎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