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丨人生一世,难得糊涂
07-01 19:00:05 来源:诗词天地微信公号

糊涂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修为。

在孔子眼中,糊涂是“中庸”,在老子看来,糊涂是“无为”,在庄子心里,糊涂是“逍遥”。


沈从文在《边城》中这样写到:

眼泪与欢乐,在一种爱憎得失间,揉进了这些人生活里时,也便同另外一片土地另外一些年轻生命相似,全个身心为那点爱憎所浸透。

若有多少不同处,不过是这些人更真切一点,也更近于糊涂一点罢了。

《洗儿》

 宋·苏轼

人皆养子望聪明,

我被聪明误一生。

惟愿孩儿愚且鲁,

无灾无难到公卿。

人生一世,难得糊涂。功名利禄纵然极具吸引力,但一个人的得到与失去是成正比的。且糊涂一回,放下名利,让孩子少走弯路,开心足矣。

活得糊涂的人,审视自己的人生时,不骄不馁,能看到得,也能看到失。



《春日西湖寄谢法曹韵》

宋 ·欧阳修

西湖春色归,春水绿於染。

群芳烂不收,东风落如糁。

参军春思乱如云,白发题诗愁送春。

遥知湖上一樽酒,能忆天涯万里人。

万里思春尚有情,忽逢春至客心惊。

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

少年把酒逢春色,今日逢春头已白。

异乡物态与人殊,惟有东风旧相识。

人生一世,难得糊涂。且踏上一叶扁舟,煮上一壶美酒,将青丝白发挽在脑后,痛饮三杯,一杯敬时光,一杯敬友人,一杯敬东风。

活得糊涂的人,看得开,放得下,对酒当歌,肆意洒脱。


三毛说:

我最喜欢别人将我看成傻瓜,这样与人相处起来就方便多了,我不劝任何人任何事,其实,每一个人对自己的作为只是假糊涂而已。

看淡一点,糊涂一点,快乐就会多一点。

《自遣》

唐·罗隐

得即高歌失即休,

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

明日愁来明日愁。

人生一世,难得糊涂。当你握紧双手,空空如也;当你摊开手掌,世界就在手中。世界上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也不是“已失去”。

活得糊涂的人,会放下执念,享受当下,愁绪是明天的,今日且先饮酒高歌。

《题画兰》

清·郑板桥

兰草已成行,山中意味长。

坚贞还自抱,何事斗群芳。

人生一世,难得糊涂。暂把凡俗之事抛去,漫步于青山之中,看空谷幽兰,赏缱绻落日,不与群芳斗艳,独守一颗清心。

活得糊涂的人,心无所累,计较的少,很容易满足,也很容易幸福。

周国平说:

人永远是孩子,谁也长不大。有人保留着孩子的心灵,有人保留着孩子的脑筋。到头来,不是老天真,就是老糊涂。

大事明白,小事糊涂,何乐而不为?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宋·陆游

僵卧孤村不自哀,

尚思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人生一世,难得糊涂。糊涂一点,做人拿得起,做事放得下,潇洒坦然,风雨飘摇,漏雨的茅屋阻断不了铁马冰河的念想。

活得糊涂的人,不拘小节,豁达乐观,有所追求,是为君子。

活得糊涂是乐,太过清醒会累。

少些斤斤计较,多一分宽容之心,人生路上,有一种幸福叫难得糊涂。

原标题:诗词丨人生一世,难得糊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