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丨最败人品的三种行为,很多人意识不到
06-30 20: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生活是一场漫长的加减法运算,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时间轨上经受着考验。

有些人是属于那种第一印象一百分,但是和别人相处的时间越久,自己身上暴露出的减分项就越多的人,到最后可能只是勉强得个及格分。

而有些人则是那种第一印象只有几十分,但是相处的时间越久,就越受别人的喜欢,可能仅仅在彼此打过几个照面之后,他的分数就直接达优。

之所以会有这种差别,就是因为两者在处理细枝末节的事情时所做出的不同表现。你在细节上败的人品越多,别人对你的印象便越差。

尤其是以下这三种败人品的行为,最不容易被当事人所发觉,也最容易摧毁一个人在别人心中的形象。

到处允诺,从不兑现

我以前遇到过一个哥们,就是很典型的满嘴跑火车,一会天南,一会海北。上一分钟刚和你说晚上去看电影,下一秒钟就立马约了别人下班去吃饭,回头记忆还没保存七秒,又和另外一个人说,加班完一起坐地铁。在谁面前都是拍着胸脯喊口号,结果跟谁到最后都没一次把事情落到实处的。

一直到他离开深圳之前,光是和我约的饭局就有几百场,除了我主动找他之外,没有一次他找我的。而且每次你无意间提到一件他曾经说过的事情时,他还总是摆出一副宕机的表情,好像所有的记忆全都荡然无存。

这种人真的是很欠揍有没有。

古人常讲,君子重诺不轻诺,言必思,行必果,既诺之,则无悔,轻诺者必寡信。你总是和别人允诺,却从来不兑现,到最后败坏的都是自己的人品。

因为你瞎咧咧的时候,那些相信你的人是付出了时间成本和精神成本的,你总是对别人亏欠,别人凭什么还对你好?

好为人师,夜郎自大

这一类人最喜欢做的事情无非几类:

抢占道德高地,对别人做出批判;喜欢长篇累牍讲道理,轻视甚至无视身边人的智商;总是有意无意地霸占话语权,即便别人正讲得津津有味,他也要横插一脚,强行乱入,说得唾沫直飞;尤其是他们最喜欢摆出一副和你讲道理的姿态说事情,但是却从来不讲理,说不过你就红脸,说得过你就变本加厉。

跟这种人在一起,多呼吸一口空气你都想死,但他们从来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

我的世界我做主,我的世界我为王,总有一股没有来由的自信和骄傲,深入他们的灵魂。

正是因为这份蛮横劲,让他们在社交场上总是能以超乎别人想象的势态,迅速败光自己的人品。

大家都是成年人,谁还不是读了九年义务教育过来的,道理谁不懂?

自私自利,不负责任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生活里总有一些人。明明自己是那个最自私的人,却要说别人自私,明明自己是那个人品最差的人,却要说别人人品差。

这一类人往往很招人恨,但是他们却常常发现不了自己的问题所在。

因为自私是人身上最隐蔽的缺点。

大概是去年11月份的时候,公司来了一个实习生,学历很好,做事也很积极,但就是不招人待见。

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一起出去吃饭,他永远是第一个动筷子,最后一个停筷子的人,并且永远是把最好吃的夹自己碗里。你说吃鱼,他永远只夹刺最少的,就连水放在他旁边,他宁愿渴着等别人倒都不愿意自己动动手。

这种人真的很难获得别人的好感,因为你完全不懂得一点付出。当事情落在你头上的时候,不做就意味着你放弃自己的责任,不负责任的人谁也不愿意接近,更加别提信任。

说了这么多人品相关的事情,但我今天要说的不是教人去判断别人的人品。

即便一个人在你面前暴露自己再多缺点,败坏自己再多人品,我们也不该随便去判断一个人的人品,更加不要轻易考验一个人的人品。

人品就像一潭水,有些人是那种你站在岸上一眼就能看到底的,但是不代表你踩下去就会绝对安全。

我见过太多看似斯斯文文却在外面偷人的,整天西装领带很有教养却背地里蝇营狗苟的,以及拿着名牌大学学历却对着爸妈破口大骂怨声载道的。

也见过很多大大咧咧抽烟喝酒样子轻浮却执子之手携手一生的,见过一身纹身到处惹事却久病床前耐心依旧的。

所以,选择武断地去给一个人下判断,无疑是最肤浅的。

生活从不相信好高骛远,它留给每个人的永远是细节,人品都从小事积起。先把小事做好,再去高谈阔论。

最好的与人相处方式,就是真诚待人,严格要求自己。

因为你永远有权利选择离开那个不喜欢的人,但是却不能让嫌弃你的人喜欢你。

原标题:最败人品的三种行为,很多人意识不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