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月1日起火锅不得使用回收油?食药监:说法缺乏专业知识
04-19 19:19:22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日前,网络流传着一则消息,标题为“7月1日开始,重庆火锅或将迎来灭顶之灾”,不管对于消费者还是从业者,这样的内容多少有些骇人听闻,真是如此吗?就此,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了解了相关情况。

网传消息截图

4月19日下午,记者也看到了该消息,发帖人称,根据《国家食品卫生法》,今年7月1日开始,火锅将不得使用回收油,使用一次性锅底后,必须倒掉重新打锅。

同时,该发帖人分析,一次性锅底最低成本价都在60-80元,也就是说点份豆芽都要先收60-80元,对于消费者费用增高了。同时,监管部门对于使用回收油的商家也是重拳打击,火锅发展究竟何去何去,他表示担心。

对此,不少消费者也表示:“成本大涨,少了口福。”“ 疯狂提价,或将利好底料市场。”

真是如此吗?就此,记者咨询了我市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士,对方表示,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自2009年6月1日起已经废止,取而代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这样的说法首先是缺乏专业知识。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因此,禁止使用回收油,和发帖人的所说并无直接关系。

该人士提醒市民,如今在网上食品谣言非常多,如果无法辨别,最好不好盲目转发,而是先咨询专业人士,或拨打12331进行了解。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