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入职未签劳动合同还被拖欠工资,90后女生向用人单位说“不”!
04-19 14:3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68832.jpg

△小羊打印的工资流水等资料

既没有劳动合同,也没有社保,连离职前一个多月的工资都拖欠不给,这样的“公司”是不是有点“欺人太甚”了?

“我本来是不想把事情闹大,实在是迫于无奈,才撕破脸皮……”4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市南岸区见到了“90后”职员小羊(化名),她一脸倦容,回忆起近一年零几个月的经历,她止不住的叹气。

没签合同没买社保,她“裸奔”了一年

小羊告诉记者,去年2月,她经朋友介绍,进了一家销售塑形内衣的公司。

“朋友也是好意,说这家公司工资很高,干得好拿几万块钱不成问题……”小羊说,她也去网上搜了这家公司的品牌名字,确实还算知名。

入职的时候,公司没有和她签劳动合同,“让我把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报上去,就开始上班了。”基于是朋友介绍的,加上高薪诱惑,小羊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便投入工作,双方约定了工资考核的标准,为一定的底薪加上销售提成。

18日,小羊向记者提供了两份资料,一份是“工资条”,另一份为银行流水。粗略地算了一下,从2017年2月到2018年1月,“工资”都会按月打入她的账户。此外,小羊还提供了日常工作内容的资料,如量尺寸的布尺、图文并茂的工作笔记……

“一年多来,我为公司付出了很多,经常下区县出差,一去就是好几天……”小羊说,作为一个还算年轻的职场人士,她努力地工作,也没有太介意没签合同的事。就这样,将近一年过去了。

没有劳动合同,没有社保(小羊的社保查询显示为:未缴纳社保),这样在公司的存在方式,无异于“裸奔”。

说好的工资没拿到,反被拖欠工资


att_768835_副本22.jpg

△微信上,小羊已经被移除了群聊。

今年2月,小羊的业绩来了个“大爆发”,她没想到,这一次,也是她和公司矛盾的大爆发。

“那个月,客户都很给力,给了我很多单子……”此时,小羊窃喜,按照此前的约定,她可以拿到不少的提成。不过,在算工资的时候,“东算西算,比约定的少算了两千多块钱!”

原以为“守得月开见月明”,拿到进公司以来最高的工资,却被少算了钱,小羊心里有些不乐意。她是典型的重庆妹子,遇到这种事哪里憋得住火?她立即跟公司负责人“闹”起来,一发不可收拾。

小羊给记者看了她的微信聊天记录,3月12日,她就工资的事情,要求公司负责人给她一个说法,对方未明确回复。3月13日凌晨,她被公司微信群移出群聊。

截至4月18日,距离事发一个多月时间,小羊本该在3月初发放的2月工资,一分钱都没发出来。小羊说,被公司“移出”后,她想了很多办法,到很多职能部门举报,还委托了律师。

用人单位:“她是心里不平衡,搞事情”

att_768836.jpg

△公司新地址

4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小羊一起,到南坪上海城小区探访,这里是公司的新地址。不过,记者和小羊多次敲门,房内均无人应答。

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小羊的上司杨经理。

“她是心理不平衡,搞事情。”说明来意以后,杨经理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员工,具体的情况“并不清楚”。她认为,公司并无不妥之处,而小羊“在说一些不是事实的事情”,自己会保留起诉对方的权利。

稍晚些,记者再次跟杨经理取得联系,希望找到“负责人”了解情况。

杨经理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因为这事工作丢了,老公也埋怨我。”她没有正面回应关于负责人、劳动合同及五险一金的事。并表示,小羊拿不到工资,是没有去办离职手续,她甚至怀疑,小羊的入职是“有预谋的”,就是为了索赔。

“你(指记者)不要被她骗了,她说的是假话,她前两天还在公司给客户讲课……”小羊说,自己被“有预谋”索赔的言论感到无语。

小羊说,自己提供的东西都是有真凭实据的,并非信口胡说。她已经委托律师,向劳动仲裁机构及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我也想以自身经历,给广大求职者提个醒,请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遇到不合理的不签合同、不缴纳社保,各种‘耍流氓’行为,不能忍气吞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律师说法>>

用人单位已违反劳动合同法

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陈晔律师认为,依据我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必须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并购买社会保险,如果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须给予第二个月至第十二个月的双倍工资,并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金。

所以这家办事处已经涉嫌违反劳动法规定,当事人可以向劳动局申请劳动仲裁,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陈晔律师进一步指出,作为劳动者来说,在进入一个单位工作以前,最好首先弄清单位的基本情况,是否在工商局有合法注册,另外工资待遇、工作地点、工作性质、工作时间等都需要在劳动合同中予以明确,以保障自身权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